分论坛 > 昆明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昆明举办“新工科背景下企业高校共建实验室如何互利双赢?”观点论坛暨2021-2022换届选举大会
2021-01-12 阅读量:1847 小字

2021年1月9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浦发路金地大厦8栋二楼云南科伦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成功举办“新工科背景下企业高校共建实验室如何互利双赢”观点论坛暨2021-2022换届选举活动。

上午的观点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到云南省科学技术院高新中心副主任周颖、同济大学校企联盟理事郑雨女士(线上嘉宾)、云南大学科学技术处重大计划与条件平台管理负责人唐运璇云南云电同方科技有限公司部门经理杨本富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助理王红斌云南鹰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江昆,以及云南商务信息工程学院昆明学院、华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昆明分论坛AC、委员等30余人参加了讨论。CCF YOCSEF昆明现任主席、西南林业大学强振平和云南师范大学信息学院袁凌云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

论坛背景:

近年来,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为特征的新经济步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因此,作为人才培育的高等院校开启全面推动以培养创新型复合人才为主的“新工科”的建设与发展。“新工科”的定义和内涵中强调高等院校人才培养应该与新兴产业的尖端企业进行资源深度整合,协同推进和保障新工科建设,从而实现工程教育强国的最终目标。因此,高校应该与企业展开多渠道、多方式、多维度的产学合作、共建共育机制。高校尤其是工科院校应加强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比重,并与企业携手共建校外实践基地,推进共享实践平台建设,以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创新,特别是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在原有合作基础上深化合作内容,夯实合作基础,创新合作范式。而另一方面,21世纪初国家倡导,到国家扶持,各省市相应企业和高校共建实验室如火如荼经过20年的发展,合作共建是否真正起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作用?

引导嘉宾发言


云南省科学技术院高新中心副主任周颖做了题为““十四五”云南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构建的引导发言,内容包括:(1)云南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现状、存在问题;(2云南省“十四五” 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总体思路;(3云南省“十四五” 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重点任务与会者对于科学与工程研究类、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类和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平台现状有一个深入的了解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云南省高水平创新平台的问题,包括载体匮乏、未形成稳定持续的投入机制、领域布局不合理、区域布局不合理、载体布局不合理和突破性、代表性成果偏少,这些问题对企业高校共建实验室提出了新的要求:即按照“补短板、建优势、强能力”原则,突出重大需求和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统筹规划和系统布局,形成稳定持续支持机制,推动创新平台运行管理模式创新,建立完善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全面提升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支撑能力,充分发挥创新创业载体作用。基于当前云南省政府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布局,周颖还介绍了云南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6大重点任务:一是布局高水平创新平台,二是重点实验室体系,三是构建省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重点产业10个,1+N模式),四是升级研发中心,五是集成优势(包括科学数据中心、省公共科技服务平台、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完善科技文献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六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新型研发机构。

引导嘉宾发言


同济大学校企联盟理事郑雨女士带来了“微电子与智慧芯片新工科建设”的分享发言,具体包括了微电子芯片板块和研发体系的介绍,进一步引入到如何培养微电子芯片研发人才,提倡通过产教融合创新研究院产教融合产业学院的方式培养人才,并通过企业高校共建实验室建立师徒制,学用结合的方式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并通过搭建新工科金课体系建设微电子行业的实训基地创新创业及举办竞赛构建产业升级平台等方式提升新工科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思路。

在思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以下内容:1)企业高校共建实验室实现互利双赢的最大困难在哪里?(2)为何企业高校共建实验室往往是低产出?(3)新工科背景下如何促进企业高校共建实验建设?(4)CCF在其中如何起到联结和推动作用进行了激烈讨论。与会嘉宾云南大学科学技术处重大计划与条件平台管理负责人唐运璇、国际注册信息系统安全专家,云南云电同方科技有限公司部门经理杨本富、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王红斌、云南鹰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云南枭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法人兼总经理刘江昆分享了他们的观点,现场AC委员、CCF学术、企业会员参与了讨论。

嘉宾发言


云南大学科学技术处重大计划与条件平台管理负责人唐运璇从管理的角度,就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平台和创新团队对国家级项目的支撑情况进行了介绍。唐运璇认为,企业高校共建实验室具有重大意义,通过建设重点实验室可以有效地促进高水平的成果产出,包括内容、著作、媒体报道等。云南大学目前建设了各级各项重点实验室39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厅级36个。目前云南大学重点实验室建设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重点实验室建设“重申报轻建设”,学科布局存在交叉重复等。下一步重点实验室建设将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加强应用基础领域的深度和广度建设,增强创新能力和创新团队的建设;同时要吸取全国的重点院校在重点实验室建设管理方面的经验,根据人才层次、人才梯度、研究方向、运行管理制定新的建设计划。另外要建设一个共享实验室,促进实验室建设的交流、并提供建设咨询。

嘉宾发言


云南云电同方科技有限公司部门经理杨本富就云电同方在安全服务和安全评估方面的校企合作进行了介绍。公司与昆明理工大学建立了相对应的实验室,同时也面向各高校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让大学生在工作岗位上来实践学校学到的知识技能,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嘉宾发言


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助理王红斌指出,目前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做成功的并不多,很多实验室都没有坚持下去,在建设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校企共建实验室时,应该明确实验室建设目的,找到校企合作的落脚点(如项目或人才培养),明确校企双方的需求和利益问题,通过提出需求和解决需求的良好互动,共同建好校企实验室;在合作过程中,应该多沟通交流,避免合作关系从亲密走向疏远。

嘉宾发言


云南鹰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江昆提出,在公司运营农产品种植营销过程中,发现存在极大的人才缺口,在与高校进行合作共建实验室的过程中,期望通过共建实验室实现人才培养,将培养的沟通型人才输送到田间地头给农户进行专业培训,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培养技术型人才的时候,应该强调企业出资,实现人才的技能掌握以及对企业的归属感,最好让学生在大学期间就融入企业,而实验室研究的成果、论文、专利则由校方申请,实现校企双方的互利共赢。

思辨环节


现场的嘉宾、AC委员、CCF会员也进行了热烈的发言,就议题提出了以下建议:(1)当前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时,存在政策落地难,实验室定位不清晰、真正发挥的作用不准确等问题;企业需要的人才支持和学校提供的专家类型不一致,校企合作中企业未能得到预期回馈等问题。(2)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在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时,高校老师应该多主动一些,多与企业沟通,展示自己的实力,获得企业的关注与合作意向;合作的企业应参与到人才培养方案的定制工作中,提出自己的需求,在双方目的明确的前提下进行实验室申报。(3)实验室建设应明确分类定位,围绕大方向定位,突出特色,与其他大学的重点实验室相比才能有竞争力。(4)应注重校企共建实验室模式的创新和人才培养方案、合作方案的创新等。

本次论坛共持续了四个小时,思辨结束后,由云南民族大学潘文林、云南大学钱文华为嘉宾颁发感谢牌。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为新工科背景下企业高校共建实验室实现互利双赢提供了建设思路和方案模式探讨,具有参考价值。

上午观点论坛合影留念



2021年1月9日下午13:30-18:00,CCF YOCSEF昆明2021-2022年度换届选举大会在云南科仑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会议室举行。

CCF YOCSEF总部联系AC徐剑军由于疫情原因线上参加并主持会议,YOCSEF昆明老主席吴红刚(2018-2019)、王红斌(2019-2020),以及原AC委员潘文林、鲁绍坤参加会议。YOCSEF昆明现任主席团成员钱文华、强振平、赵娜、刘森,AC委员毛存礼、袁凌云、徐兵元、高盛祥、张占军、李春雨、王玺冰、朱俊国、贾强生、徐伟恒,以及CCF YOCSEF昆明委员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换届选举会议第一阶段由YOCSEF昆明现任主席钱文华主持,他对总部联系AC徐剑军参加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徐剑军对昆明分论坛做CCF YOCSEF文化培训,介绍了CCF YOCSEF的成立、发展历程。首先,对1998年创建的历史进行回顾,接着介绍了CCF YOCSEF的定位与价值观,并对CCF YOCSEF的架构及论坛分布情况进行了说明,解读了CCF YOCSEF的规章制度、活动类型,介绍了如何办好一个论坛活动,如何打造成一个出色的分论坛等,对委员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总部联系AC徐剑军做文化培训


接下来,YOCSEF昆明现任主席钱文华做了CCF YOCSEF昆明2020-2021年度中期汇报。2020-2021年度,YOCSEF昆明共举办3场观点论坛、1场技术论坛、3次AC会议、5场CLUB活动。YOCSEF昆明结合区域、地理位置、民族等优势,注重活动特色,举办的观点活动包括:疫情后的“少儿编程教育”是热点还是困局、信息技术如何助推云南边陲地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融合发展、新工科背景下企业高校共建实验室如何互利双赢?活动。技术论坛包括:信息技术如何助推云南边陲地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融合发展活动。YOCSEF昆明组织了3次AC会议,对活动选题、活动策划、活动组织、活动方案等进行讨论。举办了“捐款助力武汉,共同抗疫”、“云南省信息技术专家边疆行-走进镇雄”CLUB活动,持续开展云南边疆行活动,助力边疆偏远地区信息技术扶贫等活动,办出昆明活动特色。

AC互评阶段,主席团成员及AC委员分别汇报了各自半年的工作,17名AC进行无记名打分,CCF YOCSEF昆明老主席吴红刚宣布了AC委员的互评结果。

会议第二阶段为换届选举,由总部联系AC徐剑军和CCF YOCSEF昆明老主席吴红刚联合主持。经过竞选演讲和现场14名AC的无记名投票,王红斌全票当选优秀AC。

王红斌竞选优秀AC


在候任AC委员选举阶段,来自学术界的蒋作(云南民族大学)、刘金卓(云南大学)、李凯佳(昆明学院)、钱晔(云南农业大学)参加竞选,来自非学术界的陈振文(云南云建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胡鉴(云南小宇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杨阳(云南淼众科技有限公司)、刘江昆(云南鹰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李婷(昆明能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参加竞选。候选人发表竞选演讲,由推荐人进行介绍,最后接受现场提问。经过激烈竞争和无记名投票,蒋作、刘金卓当选学术界AC委员,陈振文、刘江昆、李婷当选非学术界AC委员。 

学术AC竞选(左起:蒋作、刘金卓、李凯佳、钱晔)


非学术AC竞选(左起:陈振文、胡鉴、杨阳、刘江昆、李婷)


主席团成员竞选进入白热化阶段,经过现场演讲、现场提问、以及现场14名AC委员无记名投票,选举出2021-2022年度主席团成员。来自西南林业大学的强振平、云南大学的赵娜参加主席竞选,最终强振平当选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下一届主席。来自云南大学的赵娜、昆明理工大学的高盛祥、耀阳教育贾强生、云南商务信息工程学校王玺冰参加副主席竞选,最终赵娜、贾强生当选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下一届副主席。来自昆明理工大学的高盛祥、云南商务信息工程学校王玺冰、云南大学刘金卓、昆明能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李婷、云南鹰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刘江昆竞选学术秘书,最终高盛祥、李婷当选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下一届学术秘书。现场气氛热烈、竞争激烈,多次出现相同票数的情况,整个活动进行了多轮投票,竞争激烈,高潮不断。

主席团成员发表了感言,表示将做好2021-2022年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活动,办出特色,不断进取,在将来的工作中做出更加突出的成绩。

主席竞选(左起:赵娜、强振平)


副主席竞选(左起:赵娜、高盛祥、王玺冰、贾强生)


候任主席团合影(左起:高盛祥、贾强生、强振平、赵娜、李婷)


主席团成员发表感言之后,总部联系AC徐剑军对本次换届选举大会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并对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现任主席钱文华对支持本次活动的总部联系AC、老主席、全体AC、全体委员表示感谢,至此,本次换届选举大会圆满成功。

下午换届参加会议委员合影


附:2021-2022年度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候任名单

1)候任主席:

强振平(西南林业大学)
2)候任副主席:

 娜(云南大学)

贾强生(昆明耀阳教育)
3)候任学术秘书:

高盛祥(昆明理工大学)

  婷(昆明能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4)候任学术界AC:

  作(云南民族大学)

刘金卓(云南大学)
5)候任非学术界AC(企业、政府、媒体界):

陈振文(云南云建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李  婷(昆明能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刘江昆(云南枭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6)优秀AC:

王红斌(昆明理工大学


待总部审批!


热门动态
2023-05-30
   5月27日下午,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2023-2024年度论坛选题...
2023-03-25
2021年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
2022-12-21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观点论坛 建立互信的农产品供应链系统路...
2022-11-15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
2022-08-22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
2022-04-18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在‘破五唯’的大环境下,青椒是按兵不...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