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适老化”技术前瞻与应用创新论坛: “应运而生”or“曲高和寡”?
2021-08-29 阅读量:589 小字

“适老化”技术前瞻与应用创新论坛:

“应运而生”or“曲高和寡”?


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现阶段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人,如此庞大的社会群体却缺乏足够的研发重视与市场声量,甚至因为脱节与无助逐渐成为当代社群中的“数字孤岛”。信息化时代的浪潮虽然已经席卷社会的方方面面,可科技产品的设计与体验真的能够满足这些科技边缘群体的需求吗?从产品设计到终端体验,从人机交互到到信息安全......技术跃迁的背后,有多少是能够真正了解他们、倾听他们,融入他们的?

202182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厦门 AC承办的“适老化”技术前瞻与应用创新论坛观点论坛在携程集团厦门分公司举行。本次论坛将“TECH FOR GOOD”植入应用场景,邀请适老化业态服务商象屿慈爱、学术界和企业界精英,一起探讨适老化应用中的需求与产品的创新之间的错位与缺失,努力推动技术向善落地生根,花满乾坤。

本次论坛执行主席为郝关兵(CCF YOCSEF厦门 副主席)、洪朝群(CCF YOCSEF厦门 AC);线上主席为朱嘉诚(CCF YOCSEF厦门 学术秘书)、张雪白(CCF YOCSEF厦门 AC)。

论坛一开始,执行主席、YOCSEF资深AC洪朝群代表YOCSEF厦门介绍了论坛的背景,并做了YOCSEF的文化解读。


第一位引导发言分享嘉宾是陈金铃教授(厦门市台湾特聘专家),题目为:以建构智慧安全之银发健康照顾服务系统-以朝阳科大银发园为例》。因为身处宝岛台湾,陈教授通过网络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台湾地区“银发幼稚园”的经典案例。该项目聚焦“日间托老”、“老幼待间教育”和“人文适老”三个议题,详细介绍了2017年至今台湾地区老龄化日趋严重后的地方解决方案(朝阳科大银发幼稚园)。除了在技术前瞻解读和项目数据支撑的分享以外,陈教授更是强调了适老化应用中的“人文关怀”。对于那些80岁以上,特别是虽然年长却生活能力尚未退化的人群的人文和心理关怀尤为重要。这个群体中大部分人群能够完成生活的基本自理,那么针对这个群体的适老化服务设计就不应盲目追求前言技术应用,而应在“科技以人为本”的角度延展更为完整的“托老型服务”。


第二位引导发言的嘉宾是厦门森科艾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熊博晨先生。分享题目为AI赋能适老化服务:用药与导航》,作为一家多次在国内各大比赛中获奖的年轻团队,通过研发适老化用药的小程序和软硬一体的智慧导航解决方案,创造性的在两个银发族核心问题上提供了实践经验。其中,智慧适老化导航通过简化导航设置步骤、实现语音导航一步到位、使用足弓感应+实时动态指示灯等组合设计,切实帮助银发群体能够便捷使用导航。再加上定制导航鞋压力感应、3D陀螺仪感应和人体姿态感应,进一步实现操作便捷、提升数据采集节点,实现步行引导、姿态记录和跌倒监控等核心能力。随后,与会嘉宾对于该项目进行了热烈的提问交流,象屿慈爱的周淑益特别关注用药小程序的药品库数据完整度和时效性;厦门理工学院熊境鸿老师则对适老化导航设置的方言兼容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三部分,特别邀请了象屿慈爱老年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以《打造智慧型老年养护中心案例分享》为题为本次论坛作特别分享。象屿慈爱的信息技术工程师施峥鹏、运营邵智磊和营养师周淑益一道,为与会嘉宾分享了作为厦门头部国企的智慧康养案例。他们通过智慧化体检解读与综合评估、建立动态健康档案、稳定健康维护方案、制定个性化日常生活方案、定期健康体检、动态评估调整等六大健康维护管理计划,实现了提高慢病控制率、降低疾病发生率、减少疾病天数、降低医疗费用、提高愉悦生活指数等核心指标。同时,在管理上通过六级分级标准护理、智能定位监控、7*24全时守护和医疗绿色通道联动实现高标准康养服务;在环境上通过适老化家具定制、拉绳报警装置、倒圆角设计、无高差障碍等满足适老化硬件服务设计要求。真切的将适老化应用带入产业视角,带进场景研讨。

短暂的合影和茶歇交流后,与会嘉宾从聚焦、效益和未来三个角度对适老化技术应用与前瞻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闭门会议交流。

厦门大学信息学院的陈龙彪博士提出,适老化技术应用与服务现阶段都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并不利于技术跃升和研发进步,对于适老化技术的想象力也及其受限。以经典美剧《黑镜》为例,适老化未来应用完全有可能是通过一个营养舱入户,扫描大脑和脑机接入后实现肉体与灵识的分离,既能实现身体的健康保护,又能实现思想的交流甚至永续。

象屿慈爱的施峥鹏则认为,现阶段的适老化场景应用还是较为单一的,以全国养老行业为例,90%为居家养老、7%为社区养老,仅有3%左右为机构养老,适老化场景的应用需要政府更强的作为和兜底能力,才能推动产业持续向好。

随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郑伟民副教授,站在非技术也非产业的视角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智能以技术为本,智慧以人为本”。现阶段的老年人成长于上个世纪的40-60年代,他们习惯于找“人”来解决问题,而不愿意面对技术。故而每个阶段的适老化服务要以每一代人的诉求为标的,既不能因噎废食,也不能揠苗助长,还是要坚持“对象第一性”的原则。

经过近3个半小时的论坛分享与交流,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适老化服务一方面要聚焦使用场景与适用对象,真切感知其核心诉求作针对性的服务,才是提升服务能力和社会适老能力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多维度健康数据监控,红外、压力、心率、血氧等设备智慧化系统应用,甚至是虚拟现实与数字孪生的前瞻试点,同样可以在人文关怀、心理健康和生理平衡等多角度实现适老化技术应用的落地和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打通产业界、企业界和学术界交流的壁垒,适老化技术应用与发展必将迈入新的阶段。



特别感谢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追求完美旅途,共建美好世界”,携程旅行APP已上线[敬老版],期待与大家一同敬老爱老,享受旅途。

最后,欢迎大家更多的关注YOCSEF 厦门,更多精彩的论坛活动和Club交流期待你的参与。



热门动态
2021-04-19
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章鱼的每个触手都有...
2020-11-22
CF YOCSEF厦门-走进浪潮,深探“云+数+AI”       中国计算机学...
2020-10-23
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 技术论坛9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