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 技术论坛9 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工业基础软件“卡脖子”如何破局
2020-10-23 阅读量:899 小字

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 技术论坛9

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工业基础软件“卡脖子”如何破局

中国计算机图形学大会(Chinagraph 2020)作为2020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0)的图形学专场会议,于2020年10月21-25日在厦门召开。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厦门分论坛承办的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技术论坛9:《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工业基础软件“卡脖子”如何破局》于2020年10月22日在厦门大学举办,并获得圆满成功。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为张龙晖、陈龙彪,活动邀请了邀请产业、学术、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思辨。


如果说虚拟现实(VR)是构建一个完全虚拟的世界,那么数字孪生则是构建一个虚拟的真实世界。从HTC的All in VR到iPad Pro 2020搭载激光雷达布局消费电子领域,期盼已久的数字时代真的来了吗?面对工业4.0产业升级、文化产业需求和教育产业变革,尖端技术与产业融合的新方案有哪些?虽然前沿技术进展迅速,我国基础软件当前短板依然突出,被美国 “卡脖子 ”如何实现 “从0到1 ”的突破?在技术发展过程,如何规避国外企业的“知识产权”壁垒,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产品,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引导发言

陈为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以“三元空间混合现实可视分析与决策平台”为题进行引导发言,分析了三元空间的挑战:1-体量大与多源异构:大规模的数据给数据挖掘,和数据展示带来了困难多源异构性给数据的协同分析带来了挑战;2-实时分析,需要交互式的分析系统,完成不同用户的实时分析需求;3-数据理解困难:信息爆炸与结构复杂,造成了数据理解的困难,同时常规大屏可视化也面临着巨大挑战:沉浸式体验差、协同分析能力差、设备移动性差等。论坛中陈教授对相应的挑战提出了MR+可视分析的解决方案,沉浸式体验方面能够结合真实场景与数据挖掘算法提供的信息图,基于数据带来的信息和场景的实况,作出更加合理的决策;协同决策方面,则可以允许多个决策者共同决策,并允许每个决策者仅看到自己感兴趣的数据和信息;设备灵活方面,注重便于携带以及成本较低,可以应用于单兵或现场救援的人员,在环境恶劣的情况下依旧能够准确辨识周围环境和周围有用的信息,完成任务。陈教授还分享了AR/MR产品在商业、软件平台、智慧工业、智慧医疗、军事类等领域的应用以及应用场


景设想。

陈龙彪(执行主席)为引导嘉宾颁发感谢牌

丁丽瑛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以“以知识产权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阐述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在新的变革中,不仅是创新驱动发展,更是知识产权创造与转化能力决定市场竞争力,谁拥有产业核心知识产权,谁就是老大。另外,美国“卡脖子”涉及众多领域,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只有重视基础科学研究,才能不被别人“卡脖子,创造和转化自主知识产权才能真正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丁教授还分享了国内国际双循环互动发展新格局中的知识产权壁垒,知识产权战略与经济发展策略,并强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智斗知识产权蟑螂或流氓,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抗击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垄断行为。


张龙晖(执行主席)为引导嘉宾颁发感谢牌

思辨环节

此环节,围绕两个论题进行了有理有据、针锋相对的思辨与探讨…

论题1:虽然数字孪生前沿技术进展迅速,我国基础软件当前短板依然突出,被美国 “卡脖子”,如何实现 “从0到1 ”的突破?

陈中贵教授(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首先发言,他从自身学术研究中,工业软件CAD/CAE/CAM软件研究方向中,指出学生兴趣降低,人才有所断代,入门难,研究难,产业窄,业界长期使用盗版软件形成依赖等问题,但表示同时面临相应转机,当前自主开发意识抬头可以从国家政策引导、培育资金投入、提高容忍度适应性、产业-学术融合培养人才。

杨鑫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在接触机器人、物流等方面企业过程中,不难发觉企业在推进工厂智能化方面是有需求的,但是不得其门而入,应该加强产业界同需求端的对接。

张帆律师(知识产权律师):数字孪生技术被卡脖子是双刃剑,最怕"卡一下放一下":国外工业软件一边卡脖子一边允许盗版,是造成现状的一大原因;断言国产CAD技术从0-1为时过早,国产化可能只有0.5,在政策资金人才培育的同时,更要注重自主知识产权,实现弯道超车。

丁丽瑛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从两个角度阐述论点1-技术研发都是在现有技术上发展的,意味着在成果实施的时候需要知识产权许可,因此研发的过程中就应该考虑到这点。善于运用法律规定的强制许可;2-要有做冷板凳的精神,从基础科学做起。 换一种思路 面对现实,整体科研落后的情况下,当前国内经济情况发展良好的情况下,购买也是可以考虑的,要善于运用商业运作。


论题1讨论环节

论题2:在数字孪生技术发展过程,如何规避国外企业的“知识产权”壁垒,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产品,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张帆律师(知识产权律师):夏新为例,每年都要遇到各种专利索偿问题,华为交叉授权许可是规避专利壁垒的途径。关键还在于修炼内功,加强人才储备。知识产权保护是非常综合的法律保护程序,树立信心,以国人吃苦耐劳的精神,一定能克服相关困难。

杨鑫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学术角度来讲,科技项目申请、管理流程过程中加强相关方面的引导,形成知识产权的保护。引导科研人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数字孪生是一个新领域,可以从一开始就把知识产权作为一个重要关注点,结合自己科研研究,促进产业良好发展。


丁丽瑛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重视知识产权,防止科研打水漂或者被割韭菜。知识产权是合法垄断,是对技术应用的垄断。

论题二讨论环节

那么如何构建国产化知识产权产品?

张龙晖(执行主席)表示生态的构建需要警惕前期的开源免费,日本产品在购买相关技术产品时通常会预留一定预算购买国产软件作为预防卡脖子问题出现,培育国产软件的发展。

最后结合嘉宾和参会的意见,陈龙彪(执行主席)进行以下总结:

1. [接招] 规避CAD软件滥用专利索偿:可通过交叉许可规避侵权,可通过强制许可应对,甚至专利诉讼无效化;

2. [破招] 构建软件行业知识产权谈判平台,需构建知识产权储备,构建专利池,探索开源框架下的知识产权保护;

3. [起势] 积极进行行业专利风险评估:科研产业项目中知识产权评估及早介入,提升自主可控软件优先级;

4. [大招] 创新创造高价值知识产权:高校与头部企业强强合作推进本领域价值积累(如浙大CAD&CG实验室与阿里深入合作),工业软件中的人才培养、关键技术、产业转化是一个积累突破的过程。

论坛后合影留念


热门动态
2021-04-19
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章鱼的每个触手都有...
2020-11-22
CF YOCSEF厦门-走进浪潮,深探“云+数+AI”       中国计算机学...
2020-10-23
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 技术论坛9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