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厦门)特别论坛——互联网时代,一分钱中标,行吗?
2017-07-23 阅读量:1032 小字

2017年719日,由CCF YOCSEF厦门主办,福建省工业文化协会、厦门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厦门市科技服务行业协会、厦门市众创空间产业协会、厦门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指导的“CCF YOCSEF厦门特别论坛”在厦门软件园二期隆重举行。本次思辨型论坛由厦门电视台新闻主播、首席主持人丁江特邀主持。邀请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黄娟娟,华云众创空间负责人邢月,坚果资本总经理王志伟,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王嫣,创星谷-中国创客路演中心创始人胡文生来现场参与讨论,到会的AC委员有:王程、纪荣嵘、钟必能、王田、王智谨、朱达欣、邱涛、王振宁、黄振华。来自全国各地的IT领域专业人士、研究生、媒体等行业人士共一百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YOCSEF福州分论坛执行委员李佐勇教授作为特别嘉宾出席了会议。


图1 会前采访王程、纪荣嵘教授



图2 YOCSEF委员及特邀嘉宾合影


图3 特邀厦门电视台新闻主播丁江担纲主持人

本次特别论坛的论题是:互联网时代,一分钱中标,行吗?政务云等大型IT类项目的中标不断爆出以1元,1分甚至免费的价格中标,引起了企业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于激烈探讨。支持方认为,互联网时代需要互联网思维,“羊毛出在猪身”上是常态。反对方认为,低于成本价中标扰乱了时长公平竞争原则,会带来诸多隐患,属于违规,应该视为无效投标。那么一分钱投标,一分钱中标,这样的政府采购项目行为是否合理?会对政府采购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未来应该如何规范,以保证市场健康发展?针对这一问题,几位特邀嘉宾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李佐勇首先“从招标是为了什么”这一问题谈起,并从两个方面来回答这一问题。首先投标人必须满足强大实力,其次必须要保证盈利。满足这两个方面后,最后由招标方来评估到底可行还是不可行。


图4 李佐勇阐述观点

第二位发表演讲的嘉宾是来自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黄娟娟,她认为可行。主要从经济学的角度通过分析“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来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同时他提出只要双方同意,这样的中标方式是合理合法的。



图5 黄娟娟阐述观点

坚果资本合伙人卲元胜先生通过腾讯云一分钱中标的例子,首先要考虑招标者是否具有足够的能力,如果能力不够充足,那将无法持续入局。这样的做法虽然有可行之处,但是仍有一定的风险,可持续性不高,故他对这一观点持保守态度。

乙方代表邢月首先表达了坚决抵制不正常竞价和低价中标。对于这一论题,她认为思维创新是可以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有的是方式的转换。如果可以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低价中标也是可以的。她针对这一论题同时给出了一些向政府的建议,让这种模式进行的同时保障大多数人的利益。


图6 邢月阐述观点

最后由王程总结了以上观点。李教授提出了是否任由招标方来随意定价,黄娟娟副教授的观点是在商言商,要处理好市场和政府之间的关系,邵元胜先生提出在数据价格的预算情况和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丁江先生提出甲方是否懒政问题。王程通过价值链、大数据、后续服务、广告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图7 王程阐述观点

第二个环节是现场讨论及提问,嘉宾和现场观众积极讨论,共同交流,摩擦出了思维的火花,把整个会场推入高潮,会议的最后大家进行了游戏互动。此次CCF YOCSEF(厦门)特别论坛圆满举行,来自IT行业的优秀人才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大家对于“互联网时代,一分钱中标,行吗?”这一论题有了多方位角度的思考和理解,使大家的思维更加的开阔。


图8 嘉宾现场激烈讨论和互动



图9 YOCSEF志愿者


热门动态
2021-04-19
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章鱼的每个触手都有...
2020-11-22
CF YOCSEF厦门-走进浪潮,深探“云+数+AI”       中国计算机学...
2020-10-23
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 技术论坛9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