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上海成功举办“从1到100,国产系统如何实现整体创新”技术论坛
2021-04-07 阅读量:500 小字

2021327日,CCF YOCSEF上海成功举办了“1100,国产系统如何实现整体创新”技术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计算机软硬件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在上海市徐汇区宜山路8108号楼201202室,针对国产软硬件系统如何实现整体创新的问题进行了一场发人深省的观点和技术讨论。

活动合影


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上海AC委员李洋、熊启莉、主席(2019-2020)李超。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CCF YOCSEF上海现任副主席裴颂文、刘通、林榕,秘书长吕东全、AC委员徐佳、CCF YOCSEF成都主席滕飞、CCF YOCSEF郑州学术秘书王俊超等。

受邀出席本次论坛的引导发言嘉宾有星环科技吴健锋、龙芯中科明旭、芯来科技胡灿、复旦大学秦心宇。思辨嘉宾有上海交通大学梁晓峣、孔令和,平头哥尚云海、Zilliz顾钧、星环科技杨洪山。

论坛首先由CCF YOCSEF上海候任主席蒋力致辞,介绍了CCF YOCSEF的文化、历史、责任和使命,及对上海分论坛发展的展望。 

吴健锋率先作了题为《国产大数据基础软件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引导发言。他从大数据技术的演变历程、国产基础软件生态和产教融合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共同推进“平台+生态”规模化发展的战略。CCF YOCSEF上海主席熊赟为吴健锋颁发感谢牌。

熊赟为吴健锋颁发感谢牌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明旭,主题是《龙芯处理器与产业应用人才培养》。以龙芯的发展历史为镜,阐述了国产CPU芯片所面临的困境与挑战,强调了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CCF YOCSEF成都主席滕飞为明旭颁发感谢牌。

滕飞为明旭颁发感谢牌


第三位嘉宾胡灿做了题为《蓬勃发展的RISC-V开放生态》的引导发言。从指令集的角度出发,介绍了目前开源社区RISC-V的发展情况与极大机遇。由于胡灿临时未能赶来上海,他以线上形式参加论坛。

第四位引导发言的是秦心宇,他代表其导师复旦大学韩军教授从学生培养与教学的角度给与会者带来了《基于开源处理器的产教融合课程介绍》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结合开源社区与企业资源共同开展人才培养的综合方案。CCF YOCSEF上海秘书长吕东全为他颁发了感谢牌。 

胡灿《蓬勃发展的RISC-V开放生态》与秦心宇《基于开源处理器的产教融合课程介绍》


引导发言结束后,思辨嘉宾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对国产软硬件发展的独到见解和观点。此后,执行主席李洋、熊启莉、CCF YOCSEF 上海AC委员裴颂文、徐佳、CCF YOCSEF 郑州学术秘书王俊超分别为嘉宾梁晓峣、孔令和、尚云海、顾钧及杨洪山颁发感谢牌。

 

AC主席会议成员为思辨嘉宾颁发感谢牌


第二个环节是主题思辨,主要围绕了国产系统发展,从“天时、地利、人和”多维度展开了讨论:

第一个问题:如何从资金政策与产业生态等“时”角度来看国产系统的制约问题?

梁晓峣建议国产软硬件发展应采取“高举低打”的新策略:在战略上,目标要远大,弹药(资金/技术积累)要充分,避免迷失方向动作变形,但在战术上应选择更为切实可行的方式,从低端产业链切入,逐步锻炼国产软硬件行业的整体实力。明旭提出了政策对整个软硬件生态的重要影响。特别是一些具有功利性质的政策,很有可能产生“劣币驱赶良币”的副作用,结果好心办坏事、影响产业整体发展。

杨洪山谈到了他实现国产软硬件系统“弯道超车”的愿景建议在产业链以及关键技术上可持续投入比领先国家更大规模社会资源。也有与会者对“弯道超车”这种理念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大量的资金和资源会扰乱市场,抑制产业的发展这个问题已经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生过了,由于补贴过于丰厚,几乎没有企业愿意投入研发和提升产品能力,甚至“利弊驱逐良币”

孔令和指出当前资金政策和产业生态的制定没有理论与方法难以有立刻见效方案;因此应让产业生态自发形成,市场提供沃土,使国产软硬件生态茁壮成长。尚云海认为产业生态发展需要长时间,资金政策更要持续稳定,摒弃功利性的策才能为整个产业提供真正有力的支持;生态发展需要多样性,不同的理念和差异化的视角能更好促进整体创新。另有与会者提出反对意见,认为政策的制定基本参考专家学者的意见,功利性并非来源于政策本身而在于如何对政策解读是否钻政策漏洞

第二个问题:如何从设备平台与技术方法等地利角度来看国产系统的制约问题?

顾钧认为关键技术与国外产业有差距的时,政策的强制引导是没有任何作用的;而关键技术具有相同水平时,生态环境的建设成为更重要的问题。王俊超也认同设备平台和关键技术重要他还以量子计算领域中的低温设备及集成电路制造中的光刻机等基础设施为例,指出目前我国在基础设备平台领域的众多空白,建议国家大力发展。也有与会者提出,基础技术和平台固然重要,国内非常欠缺,但其开发的投入产出比非常差,无法在短时间内赶上发达国家,为此难以推动

梁晓峣则指出目前基础设施和技术关键的缺乏,根本原因是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缺乏专业性和深入的持续热情。目前国内厂家偏向于大而全的解决方案,从而打击了那些“小而精”公司的生存空间。

第三个问题:如何从人才教育与研发团队等人和角度来看国产系统的制约问题?

杨洪山谈到真正的创新需要一群优秀的人才聚在一起持续投入精力。而,目前国内顶级院校的毕业生擅长工程实现迅速追随别人的工作,缺乏“破坏式颠覆性”的创新。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了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其中孔令和敏锐地觉察到目前企业广泛开设研究院甚至学院而学校开始鼓励引导创业“错位现象”。如何配置高校与企业对于人才培养的不同方式高校理论创新企业技术创新有机结合协同互补成为未来的重要课题。复旦大学秦心宇研究生的视角印证了上述问题他认为从事软硬件系统研发的门槛较高要求专业性强、知识面广,单纯依靠学校的理论学习远远不够因此高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上的联动结合非常必要。

论坛现场与茶歇期间与会者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历时三个半小时,首次采用了量化观点的新形式思辨结论进行评估论坛策划阶段,执行主席及参与组织讨论的AC委员拟定了制约国产软硬件系统发展的六个维度的因素资金政策、产业生态、设备平台、技术方法、人才教育以及研发团队。在论坛开始前,现场与会人员分别对六个维度因素的重要性进行打分。经过论坛思辨讨论,与会嘉宾们再次进行打分经过前后对比,资金政策从较为次要的因素成为第二重要的因素,而产业生态最初的最重要因素退居第三。人才教育自始自终都被量化为第一重要因素。

论坛建议:政策与投资导向对产业生态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虽然政策利好与导向已大大帮助了产业生态繁荣,但更专业且稳定的政策才能使国产软硬件系统有长足的发展。我国软硬件行业人才仍然处于相对匮乏的阶段,创新高校与企业协同培养机制理论创新与技术实践深度结合才能培养软硬件系统所需的人才。酝酿发酵真正的颠覆式创新除了要刻苦、勤劳,需要研究人员充足的自由思考时间综上应对国产软硬件产业进行细分研究技术领先的产业给政策,技术落后的加大研发投入

 

量化观点图和雷达建议观点


最后,CCF YOCSEF上海主席熊赟总结发言,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讨论,引发从业者们更多深入思考,祝国产系统可以进一步蓬勃发展,迈上更高层次的台阶!

主席熊赟总结发言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