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兰州 > 新闻动态
[观点论坛]破“四唯”对高校青椒和研究生,科研的春天来了?
2020-09-30 阅读量:2068 小字

  二零二零年九月二十七日下午两点三十分,CCF YOCSEF兰州分论坛组织开展了“破“四唯”对高校青椒和研究生,科研的春天来了?”的观点论坛,论坛分三个议题:

议题一:四唯是国内营造学术创新环境的最佳选择吗?

议题二:破四维谁该先行?教师还是学生?

议题三:破四维是政策导向先行还是学术成果评价标准先行?

  论坛由兰州大学绽琨主持,邀请了中山大学副教授王昌栋博士,兰州理工大学教授邬开俊博士,悉尼科技大学在读博士生张晓林等,CCF YOCSEF兰州分论坛现任主席赵付青和兰州理工大学邬开俊教授作了精彩的引导发言。昌栋和晓林也分享了科研成果和科研经历,对论坛主题也做了深入讨论,都做了非常有诚意的准备。线下线上有特别多的计算机相关专业从业者参与。

10

lanli2

lanli4

zf1

zf2


  付青就《“破四唯”,立什么?》为题作了引导发言。先从教育部发布的“破四唯”通知和人社部关于人才评定的文件解读开始。然后,对国内典型的学术腐败和学术不端案例进行了分析。关于立什么,付青作了如下总结:


  1、讲品德、讲业绩、讲能力、讲贡献、讲影响、讲质量;

    代表作

    影响力——论文或著作的引用率

    社会贡献和社会奖励

  2、 “同行评价”机制

    一个是“学术委员会”,一个是“长聘教授委员会”;

    国内同行评审

    国际同行评审


  开俊就《“破四维”后,研究生还需要发表高水平论文吗?》深入展开讨论。首先对目前对研究生的硬性要求发论文的情况做了分析。然后,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尽管将取消SCI论文作为研究生毕业的限制要求,但研究生仍需要发表高水平论文,破“四唯”之后,对论文质量的重视将是未来的趋势。论文依然是衡量科研水平的最基本标准。因此可以说,一段含金量高的科研经历,一篇高水平学术论文,依然是彰显一个人学术能力和科研潜力的硬通货。毫无疑问,高水平论文作为硬通货的地位将来只会增强不会降低。总结出高水平学术论文将成为重要趋势:一、国家政策的出发点是去除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唯职称,而不是抛弃论文、职称、学历和奖项。二、因为论文是体现研究生学术水平能力的一个重要依据,是独立进行科研工作的必要训练,是科研创新的关键体现。三、论文在无论是评职称还是评项目的时候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这里的论文包括论文数量和质量(高水平论文)。总结出高水平学术论文成为重要趋势:一、如何判断一个人学术水平的高低,主要看你发论文的质量。最快,也是最有效的办法,也是看你的论文发表在什么档次的期刊上。二、论文推行代表作制度(基金评审已经使用了,尤其看中高水平论文)。三、这样,一个人在科研的路上能否走的长远,能否有创新,论文是关键,大学毕竟不是大车店,没有成果终究生存不下去。学历的光环只是一时的,并非永远,而高质量的论文是永远是你学术水平最佳体现。因此我的观点是“破四维”后,研究生还需要发表高水平论文。


  晓林给出题为《我眼中的破“四唯”》的发言。晓林的观点是:一、做科研大多数时候是一件投入多,产出少的事情。某一篇论文对学术发展的累计作用,大于这篇论文的具体价值。对科研的投资是必须的,但不要期望它能很快获得收益。二、SCI只是一个学术成果分享平台,之所以要破,一是因为灌水的论文太多;二是因为让所有人都做论文,只有这一个评价指标,不符合社会的利益,不符合大学对于社会的责任。晓林对破“四唯”究竟是要破什么的看法是:一、公平性问题,资源内卷,评价不公平?二、开源,以期长期的优胜略汰;三、建立监督委员会,轮值?四、建立更大的反馈和监督体系。他认为破“四唯”不代表不做科研,或者不做评价。必要条件有:一、避免资源内卷,公共资源应更加公平、自由地使用;二、破除师生绑定关系,减弱师生的关联:1)师生关系“弱”关联;只是合作者关系,没有附属关系;2)大部分研究生已是成年人,导师无法在各个方面对他们负责;3)学生只对自己的学术和毕业负责;4)允许老师/学生自由更换导师/学生;5)更加灵活的学制,生命大于学术。三、增强科研基础理论,学术道德,性侵犯(Consent Matters! ),学术诚信,心理健康等教育。还要丰富各项人才评价指标:一、弱化论文排名和第一单位的要求;二、学术社区的贡献:如国际会议的tutorial, 不同groups之间的讨论 等;三、开源!开源!开源!四、学术社会责任:上课,公共教育,把最先进的技术用最浅显易懂的话讲给学生及公众;五、应用性研究。


  随后,陕西师大青年教师、兰州大学硕士生,兰州理工大学硕士生等参与论坛的线上线下人士都对主题和议题展开广泛讨论。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