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郑州 > 新闻动态
山河论坛――“山河四省”高等教育突围,计算机学科和专业如何先行?
2023-08-06 阅读量:128 小字

2023年的夏天,伴随着高考志愿填报工作的开展,一所虚拟的山河大学横空出世,受到全网热议。山河大学源于网友的玩笑,即针对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四个省份的343万名考生,打造出一所四省交界的综合性大学,面向山河四省招生。随后,众多媒体竞相报道,并且引发了教育部的回应。

该事件被热议的背后,则是山河四省考生众多,但是优质高校屈指可数的现状。相对于东部地区优质高校多、西部有政策倾斜,四省呈现出中部塌陷。高等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一方面,使得四省考生获得优质高校入学机会严重不足,另一方面,也导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不足。该事件反应出四省公众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强烈诉求。

山河四省高等教育如何突围?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史表明,高校往往能利用新兴产业和技术变革完成自身影响力提升。当前数智变革正在极大的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甚至会重塑未来的高等教育形态。山河四省如何抓住当前新兴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机遇,实现高等教育突围?

针对上述问题,202384日,CCF YOCSFE郑州联合CCF YOCSFE济南、太原、保定、青岛四个分论坛,共同举办山河论坛――山河四省高等教育突围,计算机学科和专业如何先行观点论坛。

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郑州副主席汪卫国(新华三集团河南代表处副总经理),AC委员(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共同担任执行主席,学术秘书陆丽(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助理)担任线上主席。论坛邀请了CCF郑州分部主席吴怀广CCF郑州分部秘书长夏冰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副院长郭威作为引导发言嘉宾。

参与观点思辨环节的嘉宾包括:河北大学刘帅奇教授、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韩道军教授、河南大学刘波教授、DigiPe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新加坡校区陈陆捷教授、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晓晖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晁国清博士河北金融学院信息工程与计算机学院柳凌燕博士,以及新闻媒体、郑州AC委员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由执行主席汪卫国介绍了CCF YOCSEF的文化和本次论坛的规则及思辩背景。随后,由执行主席秦瑶介绍论坛引导发言嘉宾。

引导发言一来自郑州轻工业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吴怀广教授的《山河无恙 大学之思山河大学风潮》。他指出山河四省包含晋冀鲁豫,拥有3亿人口,却仅有2985大学,相对于其他兄弟省份,优质教育资源匮乏。回顾历史,其实中国出现过山河大学,例如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之一北方大学等而对于河南省而言,他谈到了河南大学拆分、搬迁的历史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迁合肥的历史。展望未来,他从战略认知和战术行动两个层面分析了建设高质量大学的途径。最后,他总结了对山河大学梗的思考:戏谑而自然自嘲而哀伤自发而求索逐梦而奋进

引导发言二来自CCF郑州分部秘书长夏冰的《浅谈自娱自乐的山河大学》。他谈到网民热议背后的原因是缺少优质大学,即山河四个省的人超过了两个亿,却没有比较优秀的大学,其实这也是对优质大学的一种渴望。他认为“山河大学”的提出折射出三方面问题拥有深厚文化底蕴沉淀的中原民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有计划的高等教育和民众期待之间的不协调;山河四省民众面对地域资源不均的现状,积极寻求解决应对之道的心态

引导发言三来自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副院长郭威的《山河大学人才培养之道探讨》。他提出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对匮乏,高考竞争异常激烈,优秀学子外流严重是山河四省的共同处境,也是四省考生想要一起构建大学的现实心理基础。山河大学被热议的本质是高校数量和质量分布不均衡的问题,是优质高等教育的供给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教育需求的问题即便真的建立这样一所山河大学,显然也无法完全解决山河四省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缺乏与资源均衡的问题。他认为山河大学折射出人才培养与供需矛盾从学科专业结构看,高校部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滞后于时代和社会需求的变化从就业观念看,当前一些毕业生求稳心态突出慢就业”“懒就业问题突出我国制造业发展对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产业工人的需求不断增大与中高端技能人才供给严重不足矛盾突出。同时,他提出理想中的山河大学人才培养,需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结合社会需求,做好人才培养顶层设计;需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推动课堂教学改革;需要加大力度开展理想教育思政教育;需要将科研融入教学,加强校企合作;需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及各类大赛,持续强化创新创业教育。

随后,分别由CCF YOCSEF郑州主席张磊和副主席汪卫国为引导发言嘉宾颁发了感谢证书。

在思辨环节,与会嘉宾共同深入探讨了三个思辨问题。讨论内容围绕山河大学的文化现象、山河四省计算机类高等教育如何突围等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

思辨问题一: 山河大学的出圈体现了什么样的文化现象? 与当前高考志愿填报的专业焦虑有何关联?

观点一:山河大学集中反应了山河四省教育资源的缺乏、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缺乏,四省的学生数量规模庞大,学生对教育公平的期盼强烈。根源的问题原因还是经济原因,近年来因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导致家长和学生普遍存在就业焦虑。

观点二:民众普遍认为读书改变命运,对教育高度关注,把所有的期待都寄托在名牌大学上。当前的高考生面临着众多专业选择,填报志愿时常常陷入焦虑。山河大学的出圈是对传统专业范畴的挑战,年轻人开始思考自己的兴趣和未来的就业方向,选择过程中的犹豫和困惑是与就业焦虑息息相关的。

观点三:山河大学的出圈体现了社会文化的变迁和大众对互联网文化的一种认可,同时也与当前高考志愿填报的专业焦虑有关,带有一种自嘲和调侃的腔调,更多反映出高考生在专业选择的困扰和就业前景的不确定性。高考生不得不综合考虑个人兴趣、专业前景和市场需求等因素,做出理性和合适的选择。

小结:改变这一现状的可能途径:一是办好我们四省现有的大学和专业,力争让这些院校和专业进入双一流行列;二是改革招生机制,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招生,通过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缓解资源紧张的现状;三是强调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并重,通过职业教育提前分流一部分考生,减轻本科高校压力。

思辩问题二:在高等教育数智化改革背景中,理想中的山河大学如何建?

观点一: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山河大学”应该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吸引高水平教师和研究人员加入,注重人才储备,可以借鉴西湖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学校的办学模式,同时要注重自身形象的宣传,面向全世界招聘人才。

观点二:山河定位为一所双一流公办大学,建设资金可采用募捐的形式。“山河大学”应该与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等建立广泛的合作网络。通过与社会各界的深入合作,为学生提供实际项目、实习岗位和职业发展机会,提升他们的职业竞争力。

观点三:在数智化改革背景下“山河大学”应该在教学和管理方面进行数字化建设。这包括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提升教学质量,推广在线课程和远程教育,建立数字化学习平台和资源库,通过引进哈佛、MIT等名校网上资源,为学生提供更便捷、个性化的学习体验。

小结:山河大学不过是理想中的“乌托邦”,我们的目标是在山河四省建设一批高质量的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大学。这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需要政府、学校、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和支持。在师资队伍、建设资金和“数智化”多维度支撑下,创造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应用导向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等教育机构。

思辨问题三:计算机学科强校林立,山河四省计算机类高等教育是否还有突围机会?

观点一:深耕重点领域,实现特色突围。这四个省份可以依托本地的优势产业和发展需求,选择重点领域进行深耕。例如:可优先能源、煤矿、粮食等重点行业发展。通过建立专业化的研究机构、提供创新创业支持和扶持政策,培育相关专业的顶尖人才,推动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

观点二: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与企业和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是突围的关键。通过与企业合作开展实践课程、校企合作研究项目以及提供实习机会,让学生获得更多的实践和行业经验。同时,加强与科研机构的合作,开展前沿科学研究,提高学校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例如成立产业学院等模式。

观点三:加大国际交流与四省区域合作。通过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优秀的教育资源、教师和学生,与国际一流院校的计算机学院建立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大四省交流力度,开展联合培养项目、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提高四省内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例如:可对计算机类基础课程实行学分互认和课程共建等。

小结:尽管河南、河北、山东和山西四省计算机类高等教育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但仍有突围机会。通过深耕重点领域、加强产学研合作和加大国际交流与区域合作,此外,四省高校要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和社会资源的投入,需要不断汇聚各方资源共同努力才能推动高校的突围和提升。

论坛最后,CCF YOCSEF郑州主席张对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对CCF YOCSEF济南、太原、保定、青岛四个分论坛以及所有参与和关注论坛活动的嘉宾表示感谢。同时,他指出此次活动是CCF YOCSEF郑州的一个新起点,希望本次论坛的观点能够有一定影响力。他衷心希望与会嘉宾今后能够持续关注、支持并积极参与CCF YOCSEF 郑州的活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