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郑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郑州成功举办观点论坛 “《密码法》能否帮助我们牵住信息安全的牛鼻子?”
2020-12-04 阅读量:807 小字

密码是网络安全的核心要件,更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支撑。随着《密码法》的颁布实施,密码如何通过应用促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运用密码技术加强信息安全也是国家强调“新基建”和“自主可控”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围绕《密码法》自年初颁布开始实施以来收到的成效以及对密码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影响等议题,2020年11月28日,CCF YOCSEF郑州分论坛在河南信创服务保障中心成功举办了“《密码法》能否帮助我们牵住信息安全的牛鼻子?”观点论坛。

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郑州主席、河南长城贾丹丹和CCF YOCSEF郑州副主席、信息工程大学刘福东担任执行主席,论坛邀请了河南省密码管理局商密处副处长叶军、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王磊以及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玉岭作为线下引导嘉宾,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赵宝康、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周俊伟作为线上特邀嘉宾,并和现场来自密码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信息中心主管人员、省内外密码专家和信息安全企业负责人等青年精英代表们展开了深入而激烈的思辨讨论。

论坛首先由CCF YOCSEF郑州主席贾丹丹对YOCSEF文化做了简短宣传介绍,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CCF YOCSEF郑州副主席刘福东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举办背景和意义。

在引导发言阶段,河南省密码管理局商密处副处长叶军围绕如何推进密码应用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安全发展,从政府视角对相关政策规定进行了深入解读,以详实的数据分析了省内密码行业的发展现状,系统剖析了目前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并对“十四五”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王磊围绕《密码法》如何促进自主可控,从高校视角分析了密码技术在自主可控领域的研究现状,梳理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并提出了“引-产-学-研-管”协同配合共同促进密码行业发展的思路;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玉岭围绕密码技术如何应用落地,解读了密码技术的历史沿革和概念边界,分析了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密码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阐述了新时代的密码应用技术与发展趋势。

WechatIMG516


WechatIMG517

嘉宾引导发言

在思辨环节,两位线上特邀嘉宾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赵宝康和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周俊伟分享了各自关于《密码法》对信息安全发展影响的观点,与会代表们围绕论坛设置的四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辩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涌现出了许多非常好的观点。

针对议题一“目前国内密码技术是否有能力在网络安全中发挥核心作用?如何与新产品新技术融合?”,有代表认为,当前密码产业规模仅占信息产业的千分之三,密码产业领域目前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够;也有代表认为,提早起步布局将占据密码产业发展先机,通过将新技术有效融入到网络安全产品中,未来密码技术有能力在网络安全中发挥核心作用。

针对议题二“密码产业发展基础支撑的短板在哪里?如何做到固本强基?”,有代表认为,目前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还较为薄弱,防护方式也比较单一,存在使用密码意识不强,密码应用缺乏规划,密码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亟需构建科学完善的密码安全保障体系;也有代表认为,应该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短板意味着更应该重视密码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加大研究投入,提升密码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推广。

针对议题三“信息安全企业新产品的增长点在哪儿?能否借助《密码法》的实施获得跳跃性发展?”,有代表认为,目前金融和重要领域正在强化密码应用,大量网络和信息系统涉及密码保障系统的新建或改造,市场空间很大,因此,密码应用将会带动更多安全投入,拓展更大安全市场空间;也有代表指出,密码产业的快速发展还应注重科技创新,借助《密码法》的实施加速更多的科研成果落地,提高新产品的增长点。

针对议题四“河南本土密码产业发展的机遇有哪些?如何通过政企研学进行资源整合?”,有代表认为,应该加快推动密码产业科技创新,鼓励核心技术创新,促进密码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深度融合;也有代表表示,应该组建产学研用联盟,建设密码创新产业基地和重点实验室,实施创新驱动和协同攻关,全力推动密码技术在金融、能源、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国防工业等领域推广应用。

WechatIMG518

颁发证书

论坛最后,由执行主席刘福东作最后总结,密码天然具有神秘色彩,如何让社会公众正确认识密码,合法使用密码,增强密码安全意识,促进密码行业发展,是《密码法》有效实施的“头等大事”。本次论坛汇聚了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密码行业精英代表,就“《密码法》能否帮助我们牵住信息安全的牛鼻子?”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思辨,剖析了密码技术发展现状、瓶颈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探讨了如何将密码领域最新技术成果与产品深度融合等重要议题。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对积极推进密码技术在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应用,助力河南本土密码产业发展,进一步营造“知密码、懂密码、用密码”和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动作用。


WechatIMG515

参会合影







热门动态
2017-10-23
2017年10月21日下午,由CCF YOCSEF郑州、CCF郑州分部共同主办的...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