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厦门)——“多媒体信息安全”学术报告会
2019-04-26 阅读量:1116 小字

CCF YOCSEF (厦门) ——“多媒体信息安全”学术报告会

2019年4月24日(星期三),由CCF主办,YOCSEF(厦门)AC承办,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协办的“多媒体信息安全学术报告会”在华侨大学计算机学院会议室举行。应YOCSEF厦门分论坛候任副主席、华侨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田晖教授邀请,台湾逢甲大学张真诚教授来厦门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由华侨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靖教授主持,YOCSEF厦门分论坛主席王田和来自华侨大学计算机学院、集美大学以及福建师范大学的部分老师和学生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王靖教授向在座师生介绍张真诚教授。然后,张真诚教授进行了以“A Self-Reference Watermarking Scheme based on Wet Paper Coding”为题的学术报告。在汇报中,张教授介绍了目前水印技术的相关背景。脆弱水印技术常被应用于保护数字多媒体的完整性。目前的脆弱水印技术主要实现了检测与定位授权(水印)图象篡改区域的功能。但多数文献很少为篡改区域恢复能力展开讨论。事实上,恢复能力是证明和维护图象完整性的重要支撑技术。为了实现这些目的,通常会根据自相关理论来提取被保护图象的重要特征信息。然后,再利用编码技术将这些特征信息嵌入到被保护图象中。)随后,张教授介绍了一种基于湿纸编码技术的特征信息嵌入法,且通过实验数据证明了该方法能够有效检测出图片中被篡改部分并且能过将被篡改部分复原。

学术报告会上,参会人员就张教授的研究工作展开了一系列提问,张教授就这些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并通过大量实例对所提问题进行了生动地解释和讲解。例如,针对不同图像类型,图像压缩以及信息隐藏技术的效果会所区别;针对不同安全攻击,能够采取的有效防护手段。同时,张教授还就信息隐藏技术的应用、如何进行学术研究等提出了相关建议。张教授的报告虽然涉及诸多密码学知识,但是张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把艰深的学术问题解释的清晰透彻,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本次报告会不仅有助于提升大家的学术能力以及开拓学术视野,同时也是使大家对信息隐藏技术的应用前景、安全问题研究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更对对大家的科研工作起到宝贵的指导作用。

图1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图1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图2 张教授作报告

图2 张教授作报告

图3 会后合影

图3 会后合影

注:张真诚教授现任逢甲大学讲座教授,中正大学荣誉教授与清华大学合聘教授。张教授对于信息安全、密码学与多媒体图像处理三大领域进行长期而深入之研究,于国内外学术期刊、国际学术会议与学术专书共计发表研究论文数百余篇及学术专书36册,研究成果丰硕。根据Google Scholar的统计,共获引用二万二千八百余次,h影响因子为73。由于在研究上的卓越贡献,张教授于1998年当选为国际电子电机工程师学会(IEEE)会士与英国电机工程师学会(IET)会士。张教授曾获台湾十大杰出信息人才奖、美国Journal of Systems and Software期刊全球前十五名系统与软件工程领域顶尖学者奖、以及亚洲信息安全终身成就奖等。张教授不仅是一位享誉国际的资讯工程杰出学者,他也是台湾信息安全界知名的领导者。他创立了“中华民国信息安全学会”,该学会为国内目前最重要的学术研究团体之一。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