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西安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西安成功举办观点论坛“高校初聘教师非升即走合理吗?”
2021-12-14 阅读量:1640 小字

CCF YOCSEF西安成功举办观点论坛“高校初聘教师非升即走合理吗?”

CCF YOCSEF西安于20211212日下午1400在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成功举办了高校初聘教师非升即走合理吗?的观点论坛活动。

图片3


论坛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兴军、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军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张明阳担任特邀嘉宾。

YOCSEF西安AC委员王一川、YOCSEF西安AC委员赵明华为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capture_20211214201656910capture_20211214201648317


本次论坛主要分为引导发言和思辨环节两部分。YOCSEF西安AC委员赵明华作为主持人,对本次论坛背景及特邀演讲嘉宾做了介绍。接下来三位嘉宾做了引导发言。

图片4

引导发言

张兴军的演讲题目是:双一流院校视角下的“非升即走”

张兴军提到:首先阐明了任何时候,努力奋斗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认为非升即走政策实际上是给青年老师提供了一条更为灵活的上升途径。在西安交通大学,有划分细致的人才计划,不同的人才计划对应不同的待遇和要求,每位老师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找到合适的岗位。

图片5

图片6


李军怀的演讲题目是:双非院校视角下的“非升即走”

李军怀以本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例,谈到未使用“非升即走”制度对人才引进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这些新引进的人才对于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同时,学院也通过招生指标以及经费支持等一系列政策,鼓励初聘人才的进一步成长。

图片7

图片8


张明阳的演讲题目是:青年教师视角下的“非升即走”

张明阳从自身经历出发,坦言这一政策的确能够很大程度加速教师个人的成长,但由于政策执行过程中的不明确性以及不稳定性,给教师带来了危机感。同时,由于“升”的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可控因素,如人才称号、项目获奖等指标的存在,进一步加剧了教师的危机感。

图片9

图片10


思辨环节

我们的论点是:

1. 对于初聘教师,应该使用严格的管理政策还是宽松的管理政策

2. 非升即走的政策,对教师个人的职业生涯是促进,还是阻碍

3. 初聘期过后,如何让老师的发展具有持续动力


在线嘉宾和观众都积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武越:对于初聘教师,非升即走不仅仅是一种束缚,更是一种动力。同时,即使最终的结果是走,也不代表教师本人的不优秀,更多时候是一种更适合当事人的选择。

王一川:宽松的管理政策亦或者严格管理政策其实都有存在的必要性,初聘教师根据个人情况找到自己的合适定位。有时候从严格的管理政策离开,也有可能是教师本人找到了更适合自身的工作环境。

刘宝宝: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惰性,在严格的管理政策下,通过外部施加一些压力,有时候能够更好的产出成果。

牛瑞:作为公司代表,支持非升即走,公司从来都是非升即走。一旦躺平,后浪很快就要卷过来,从而取代前浪。

宋霄罡:宽松的政策更有利于人才成果的产出,教师能够更具自主性,真正做一些想做或是有用的研究。高校教师已经过层层选拔,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已经具备自觉性,不存在躺平情况。

胡静:对于女性教师,刚入职后可能面临着家庭、生育以及养育等一系列任务,宽松的环境可能更适合于教师本人的综合诉求。

其他参与人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政策过于绝对,对于所有教师采用统一标准,忽略了教师个人的特色;在团队中,让每个人发挥自己的特长,干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事情,就能很好地避免持续动力不足的问题。

图片11图片12     图片13


思辨环节结束后,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

图片15













延伸阅读
AI时代的车联网技术及安全| CNCC2021
CNCC2021AI时代的车联网技术及安全技术论坛将于【10月30日13:00-16:0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媒体室2C召开。本论坛将邀请学术界和产业界专家探讨AI时代的车联网技术及安全,包括车联网设备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用户隐私保护等等。
2021-10-06
区块链前沿技术与应用 | CNCC2021
金海副理事长领衔,唯一区块链技术论坛,10月30日(周六)13点在CC101B召开。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2021-09-29
【报名】YOCSEF 报告会 | 区块链技术本体及应用
为推动区块链基础核心技术研究和行业应用落地;探索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路径,4月13日YOCSEF特邀请业界学界专家以“溯源技术本体 推动落地应用”为主题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本体,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范畴及行业落地拓展,促进区块链技术从“泡沫化谷底”稳步爬升到“实质生产稳定期”。
2021-09-06
CCCF 2021年第8期出版——“群智智能制造”专题
本期专题围绕“群智智能制造”主题,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的实施,邀请在该领域从事前沿研究的知名团队及学者们撰写了6 篇文章,分别从宏观和微观维度阐述了“群智智能制造”所涉及的不同层面的科学问题、技术挑战、解决思路和相关机理,着重讨论人机物融合群智智能制造的最新发展,并对其未来进行展望。
2021-08-16
学生分会如何组织活动?——2020年度优秀学生分会经验谈
“2020年度优秀学生分会活动支持贡献奖”授予三所学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山西大学、西安理工大学。
2021-06-07
“第一届西安高校-IT企业产学研高峰论坛”在软件新城创新举办
为推进西安IT产业界与高校在技术层面的产学合作,通过两周的筹备,4月2日上午,“第一届西安高校-IT企业产学研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1-04-12
王公儒:CCF是资源宝库与创新桥梁
CCF是资源宝库,既有丰富多彩的前沿技术资源,更有专委会、会员活动中心和YOCSEF等专业人才资源,这些资源帮我成长,助力企业发展。CCF还是创新桥梁,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桥梁是企业发展的大道。
2020-11-11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