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西安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西安成功举办技术论坛“大团队时代,如何激活科研人员的独立创新能力?”
2021-12-05 阅读量:1165 小字

CCF YOCSEF西安成功举办技术论坛“大团队时代,如何激活科研人员的独立创新能力?”

CCF YOCSEF西安于2021年12月4日下午14:00时,针对大团队时代,如何激活科研人员的独立创新能力?成功举办技术线上论坛。

论坛邀请阿里云基础设施业务总监郭懿群,西安石油大学折延宏教授,西北大学汤战勇教授作为论坛特邀嘉宾。YOCSEF西安AC委员蒋晓悦和郑冰为此次论坛的执行主席,AC委员牛瑞为论坛的线上主持人,西安以及全国兄弟论坛的相关委员共计60余人参与了论坛的讨论。

本次论坛共分为引导发言和思辨两个部分。在引导发言部分,首先,西安石油大学折延宏教授就“高校科研团队建设之我见”展开发言。折延宏以自身科研团队的发展轨迹为例介绍了团队建设的经验。他认为团队带头人应当找准团队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个体优势,通过优势互补促进团队发展。同时,他认为在团队绩效的分配过程中应当充分的考虑个体的贡献,从而可以激发个体的积极性。

图片1

随后,阿里云基础设施业务总监液冷产品负责人郭懿群,针对“阿里云基础设施液冷产品创新之路---团队创新与个人成长”展开引导发言。郭懿群介绍了阿里液冷设备的研发路径,把传统的项目管理铁三角,转化为项目群管理金三角。从看业务,控产出,促运营,聚收益,等角度来确定创新之路。液冷团队成员有50~60人,外部支撑100人。通过利用PMO来整体协调团队,达成目标。

图片2

最后,西北大学汤战勇教授,以“聚志同道合者,行稳致远”为题展开引导发言。汤战勇提出在资源缺乏(如头衔,平台、项目、经费)的条件下,如何培育团队?的问题,他认为需要团队公共的理念来完成基本的教学任务,交流与合作是持续发展的动力,但同时还需兼顾各方的利益。他们团队设立了明确的建设目标,通过情感纽带促进团队的发展。

图片3

图片4

在思辨环节各位嘉宾主要针对三个问题展开激烈讨论,AC委员蒋晓悦作为主持人。

1. “人人创新”能否等同于“团队创新”?--个人创新如何促进团队发展?个体创新和团队创新如何相互协作?

2. 吃大锅饭妨碍个体创新了么?--什么样的团队组织机制、氛围可以激发个人创新?

3. 1+1能否大于2?--怎样协调团队发展与个人发展?

马晓博认为:吃大锅饭不是本质问题,问题在于如何让贡献的多的吃的多,贡献的少的吃的少。要达到人人创新,需要一个有效的制度性的团队管理激励机制。平时大部分人人创新,酝酿土壤,形成海绵,藏富于民,战时团队工程创新。独立创新基础上紧密协作的团队,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团队。而不只是领导捏一群人,听其指挥。

徐悦甡认为:创新不一定需要团队,创新有的时候就是一个个体活动,一些大的科学家就是个体创新的很好的例子。现阶段的团队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但是创新不一定需要每个人都创新,只需要个别成员就可以。

王鹏认为:以在国外实验室的团队发展为例,认为团队带头人在团队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必须给大家确定科研发展方向,团队的博士生才有可能在科研道路上有所发展和创新。

王一川认为在一些个体优势不明显的团队中,个体的创新尤为更加重要,更加需要众人团结。但是,在团队中就需要每个成员相互协作发挥各自特长。

马苗认为团队发展中情感激励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每个个体都是不同的,在团队中的贡献也是不同的,特别是在高校团队中,情感激励是一个重要的激励因素。

尹晓燕认为团队创新只有在个体创新都得到发挥的条件下才能得到最大化的发展,1+1是能够大于2的,但是,需要团队领导需要激发个人能力,设立合理的团队合作机制。

赵明华认为团队激励机制一定要明确量化,不能只打感情牌,高校团队尤其需要明细量化激励机制。

刘宝宝认为个人应明确定位自身特点,团队也应当充分利用个人特色,从团队组织结构,团队激励政策上鼓励个人创新。

图片5


延伸阅读
AI时代的车联网技术及安全| CNCC2021
CNCC2021AI时代的车联网技术及安全技术论坛将于【10月30日13:00-16:0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媒体室2C召开。本论坛将邀请学术界和产业界专家探讨AI时代的车联网技术及安全,包括车联网设备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用户隐私保护等等。
2021-10-06
区块链前沿技术与应用 | CNCC2021
金海副理事长领衔,唯一区块链技术论坛,10月30日(周六)13点在CC101B召开。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2021-09-29
【报名】YOCSEF 报告会 | 区块链技术本体及应用
为推动区块链基础核心技术研究和行业应用落地;探索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路径,4月13日YOCSEF特邀请业界学界专家以“溯源技术本体 推动落地应用”为主题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本体,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范畴及行业落地拓展,促进区块链技术从“泡沫化谷底”稳步爬升到“实质生产稳定期”。
2021-09-06
CCCF 2021年第8期出版——“群智智能制造”专题
本期专题围绕“群智智能制造”主题,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的实施,邀请在该领域从事前沿研究的知名团队及学者们撰写了6 篇文章,分别从宏观和微观维度阐述了“群智智能制造”所涉及的不同层面的科学问题、技术挑战、解决思路和相关机理,着重讨论人机物融合群智智能制造的最新发展,并对其未来进行展望。
2021-08-16
学生分会如何组织活动?——2020年度优秀学生分会经验谈
“2020年度优秀学生分会活动支持贡献奖”授予三所学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山西大学、西安理工大学。
2021-06-07
“第一届西安高校-IT企业产学研高峰论坛”在软件新城创新举办
为推进西安IT产业界与高校在技术层面的产学合作,通过两周的筹备,4月2日上午,“第一届西安高校-IT企业产学研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1-04-12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