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武汉 > 新闻动态
YOCSEF武汉成功举办“光谷距离硅谷还有多远?”观点论坛
2020-01-13 阅读量:1317 小字

2020年1月4日上午,CCF YOCSEF武汉在武昌区顺利举行了本年度第三场观点论坛 “光谷距离硅谷还有多远?”。中美双谷,是科技的较量、人才的较量、文化的较量,也是两个大国的“民间较量”。武汉光谷,一个有着和硅谷一样DNA的地方,同样聚集着大量高新技术企业,涵盖了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在内的78所高校年均120多万在校大学生,100多家科研院所。拥有红杉、IDG、高瓴、宽带、联想、中投、海富、平安等一批优秀、一流的VC 机构,在光电信息领域独占鳌头。武汉中国光谷发展已经30周年了,经过30年的发展,光谷距离硅谷还有多远? 存在哪些差距?本次论坛主要探讨光谷与硅谷的差距是在不断缩小还是渐行渐远?光谷与硅谷当前的首要差距在哪里?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当地政府、高校和企业是否为光谷发展落到实处?

TIM图片20200104131205


本次论坛由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詹学博士(YOCSEF武汉AC委员)、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顾巍副教授(YOCSEF武汉AC委员)主持,活动有幸邀请到了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CCF武汉分部主席李智勇、武汉大学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专家陈震中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曾德泽教授三位嘉宾做引导发言。来自上海、郑州、桂林、天津YOCSEF分论坛代表,以及湖北省内高校、企业、事业单位等30多人参与了本次的思辨论坛。活动得到慧科教育集团、北京并行科技、武汉深之度科技、武汉思拓、北京西普教育等公司和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力赞助。

按照YOCSEF观点论坛活动流程,两位主持人先后介绍了CCF YOCSEF与观点论坛基本规则,以及本次论坛的背景和参会嘉宾。

开场


嘉宾引导发言环节

李智勇秘书长重点从光谷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陈述。他指出湖北90%的企业在武汉,其中70%的企业都在光谷,服务的软件企业大多在光谷。但凡年轻人涌动的地方都是有活力的地方。对于光谷的反思不足,他认为当前光谷的创新与冒险精神不够,以及湖北的投融资环境并不完善、氛围不强,无法形成各方面的包容性。

陈震中教授结合自己在美国硅谷待过的经历,介绍了硅谷的一些整体情况,并就AI时代:AI, Big data, Cloud computing,5G技术等方面对国内外做了一个对比,最后利用SWOT分析了中美两谷,指出武汉光谷现状:科教综合优势,经济基础薄弱,5G+AI带来机遇,人才流失加剧。

0



集体思辨环节

在30分钟的引导发言后活动进入分点思辨环节(在场所有成员可通过举手牌上的YES和NO来亮出自己的观点)。针对本来论坛的三个思辨点,大家积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一、光谷与硅谷的差距是在不断缩小还是渐行渐远?

1


现场发言观点大致归纳为:

l 光谷硬件方面在不断逼近,软件方面呈渐行渐远趋势。学校之间对比,我们仍还处于玩KPI指标阶段,指挥棒有问题,在教育环节也是在渐行渐远。

l 在创新创业方面,武汉目前力度非常大,一直在努力,差距在不断缩小。几年前,提到光谷,大家想到的只是步行街,如今有软件园,金融港、未来科技城等。另外,本地高校大学生越来越多地选择了留在武汉,企业的引导也起到了作用。

l 光谷和硅谷发展都在动态变化,如果硅谷发展慢,光谷发展快的话,差距就在不断缩小。认为硅谷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了,发展速度就不如光谷,所以动态的差距是在缩小。从计算机视觉方面,我们的科研成果增幅就很大。就科研这块,也有人认为是在渐行渐远,理由是虽然科研工作多,但成果转化远远不如,我们思想不开放,被KPI给绊着。

2


二、两谷的首要差距在哪里?光谷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l 我们的学校对人才的软性能力的培养还不足,沟通、决策、前瞻、抗挫折等等。国内外的教育差距在于,我们过于注重专业硬性能力,而其跟随行业更新的能力又不够快,其带领行业的软性能力又不足。

l 分享硅谷印度人教育的故事。分享参观Facebook的经历,开放性极强。主要在开放性,保障好的人、财、机遇生态环境。

l 硅谷是特殊的历史产物,拥有顶尖人才,顶尖技术,疯狂的事。光谷发展要抓住时代的革新机遇,找到自己的特色发展路径

l 企业对新技术投入的程度差异显著。光谷的基础设施发展得很快,基础资金很多,政府大力支持;空气环境差,因为工业生产多,技术落后。硅谷主要把高新技术集成,光谷主要是购买国外技术进行集成。我们高校在产学研方面还是有所缺乏,硅谷高校教师和企业合作紧密。教育上的差异在国家制度层面,美国是终身教育,小时候注重实践教育,再做理论教育。

l 武汉投资环境较差、商业模式要运行起来比较难,行政管理中服务思想有差距。我们是“管”。高校、企业、研究机构等等都要提升服务意识。计算机行业专利转让存在客观困难。人才未来发展规划、个人思想上,都还需要成长。

l 光谷和硅谷的差距有多大,很大程度上跟中美整体科技水平的差距息息相关。作为一个大的综合性行业系统的创新与发展,不是由单一领域技术水平或管理水平决定的,它是一个大的综合性的生态系统。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与美国的不断接近,光谷也可能与硅谷不断接近。当然这个接近的速度可能快一点或慢一点,但不太可能超出中国和美国整体发展水平之间的差距太多。

4


三、政府、高校和企业是否为光谷发展落到实处?

l 政府关于百万大学生留汉做了什么什么,人才房?退税?高校培养人才质量还是很不错,但学生留不住,问题在大环境

l 以做操作系统开源活动为例,武汉大学生不太热情,但清华就很热。

l 学生有自己的目标,但是由于客观所限,目标不太长远,比较关注近期的获得。是教育问题,学生三观已定,人生观或思维,高校能做的有限,要从家庭教育、中小学做起。

l 学生留汉原因主要在于生活成本和人才生源。高校为光谷发展做得还是有欠缺的,双方需求并没有很好的对接起来。

5

思辨环节结束后, CCF YOCSEF武汉现任主席何鹏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老师和学生进行了致谢,并对本次活动从组织筹备、到落实彩排过程中的不足做了简要汇总,也勉励现场AC委员在以后活动要更加积极参与。











热门动态
2017-10-20
2017年10月17日下2点至4点半,由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与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