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武汉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武汉成功举办“Coding is fun”青少年编程科普活动
2022-05-23 阅读量:396 小字


2022年5月22日下午, CCF YOCSEF武汉与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蔻丁编程俱乐部,围绕青少年编程主题联合举办了“Coding is fun”青少年编程科普活动。此次活动面向YOCSEF武汉全体委员的孩子们,旨面向5-15岁的青少年进行编程科普。本次活动由CCF YOCSEF武汉AC、武汉理工大学李琳,CCF YOCSEF武汉通讯AC、武汉科技大学胡静共同担任执行主席。

美国是世界上少儿编程教育普及率最高的国家,其少儿编程教育普及率高达44.8%,全美大约一半的儿童都会编程。其余发达国家也纷纷紧跟其后,加拿大、德国、英国等国也纷纷在国家教育政策层面上努力提高少儿编程教育的渗透率,形成一个庞大的第二梯队。在英国,5-6岁的小学生将会在必修课中学习编程。从2016年到现在,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教育教学信息化的政策法规,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对编程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系统部署。2018年,人工智能课程进入中小学校园,3至8年级的中小学逐步普及编程。

活动现场共有“机器人科创”“水果钢琴”“变色气球”等十二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游戏。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理解编程,蔻丁俱乐部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对每一个游戏都细致地划分了讲解深度。蔻丁俱乐部会长吴晶说:“编程是同时具有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游戏,当玩和学习有机结合,奇妙的化学反应就会激发小朋友们对编程的好奇和喜爱。”


“汉诺塔”游戏设置了三块和五块圆盘两种难度,孩子们需要将一根柱子上的大小递增的圆盘依次挪到第三根柱子上。在小朋友自己进行尝试后,成员李美枫向他们展示了用scratch编程实现“汉诺塔”游戏的过程,引导他们思考和领悟圆盘移动最少次数随圆盘个数变化而变化的规律以及程序设计中递归的编程思想。

同期,CCF YOCSEF武汉开展了青少年编程研讨,由CCF YOCSEF武汉青少年编程工作组成员共同参与,就本次活动的举办进行了相关的探讨和交流。


在研讨会上,参与成员就如何开展青少年编程的科普工作、如何面向青少年开展合适的编程教学与实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活动执行主席胡静说道,“以编程思维为中心的科技素养是未来科技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让更多的孩子从小了解编程和热爱编程是我们的责任。”

  本次青少年编程科普活动由武汉科技大学“红色字节”党支部、计算机科学系党支部、网络工程系党支部、嵌入式系统协会和iOS俱乐部以及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大数据系党支部共同提供了活动支持。


热门动态
2022-04-22
2022年4月1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
2022-04-19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