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行业信创适配‘最后一公里‘破解之道?“技术论坛
2022-01-10 阅读量:553 小字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天津分论坛(CCF YOCSEF天津)承办,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和天津泰凡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主题为“行业信创适配‘最后一公里’破解之道?“的技术论坛,于2022年1月9日在天津召开。由于天津突发疫情,该论坛改为在线上召开。

会议开始页

会议主页



image001

线上参会人员

本次论坛由YOCSEF天津AC委员、来自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杨伟伟、YOCSEF天津学术秘书、来自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的刘爽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YOCSEF天津AC委员、天津泰凡科技的徐大为担任线上主席。论坛首先由来自南开大学、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恒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四位专家,以引导发言的形式介绍其在信创适配领域取得的成果。随后,几位引导发言嘉宾、特邀思辨嘉宾以及线上所有参会人员围绕“影响行业信创适配之路‘最后一公里’的原因?”、“如何解决当前阻碍行业信创适配之路‘最后一公里’的各种障碍?”和“信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政府部门如何协同保障行业信创适配之路畅通?”三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image003

论坛流程

      在引导发言环节,来自南大通用的副总裁赵伟首先做了题为“国产数据库支撑行业信创应用介绍“的报告。报告分享了南大通用在金融行业的信创适配工作的经验,以及金融行业的实践案例和解决方案。随后,来自南开大学的孙羽菲教授带来了题为”国产E超算平台深度学习框架移植“的报告。孙老师分享了其所在团队在深度学习框架到国产平台的移植的工作经验,对其中存在的技术壁垒、以及团队的解决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孙老师对信创适配生态及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认为信创适配是一个巨大工作量的问题,国产芯片应当与国际主流框架融合,互相交流、促进发展。第三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来自恒银的张云峰副总裁,他的报告题目是”推进金融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恒银信创,铸造新金融“。张云峰从金融信创的政策、恒银在金融信创领域的工作、当前我国信创行业面临的挑战,以及相应的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报告指出当前信创行业面临的挑战包括(1)产业体系不完善;(2)发展路径不明确;(3)产业技术不聚焦;(4)产业配套不健全。并对应的提出(1)加强国家顶层设计,构筑国际化产业版图;(2)明确产业发展路径,探索出台系列创新举措;(3)完善技术体系建设,培育信创产业生态圈;(4)健全产业配套服务,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四方面的建议。最后,来自飞腾信息技术公司的王永刚带来题为” 飞腾CPU适配与支持“的报告,报告介绍了飞腾的全谱系产品、对软件适配和优化方案的支持、行业应用以及飞腾为构建信创生态、培养信创人才等进行的工作。

      在思辨环节,全体线上参会人员就论坛设置的三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根据与会人员的讨论内容,我们进行了以下总结。

image005

思辨议题

 “最后一公里“并不简单

 麒麟软件的李斌认为,信创适配“最后一公里“并不是简单的解决通用软件产品之间的一些问题,而是一种全方位的突破。无论是从行业发展,从产业配套政策,从产品的技术体系的完备,从整个生态链条全国产化的完备,到所有厂商在参与信创的时候所需要政策技术,都是全方位的。南开大学的张玉志教授建议少用或不用”最后一公里“的说法,信创适配不是简单的软件联调的工作,而是一项工作量非常大的任务,同时也是距离用户最近的一步,也是推广的关键步骤,信创适配是一件非常光荣的工作,应当提高适配地位。中国民航大学的李海丰认为在某些行业,信创适配是应用环节的最后一步,但政策保障的缺位或是阻碍信创适配最后一步的关键。

 信创适配需逐个击破障碍

 天津大学的魏继增教授认为目前信创适配存在(1)技术路线多、研发资源分散;(2)生态支撑弱、难以形成规模;(3)缺乏制度上的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信创适配道路上的重重障碍不可急于求成,需要逐个击破。民航大学的卢敏认为,从需求方考虑问题,需要国家政策上的支持,呼吁信创需求方加入,采用市场化手段,整合碎片化的力量;信创学术上的成果需要积极落地;另外设立信创发展基金,提高各个高校和企业合作程度。

 信创人才工程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

 南开大学的孙羽菲教授认为对学生工程开发能力的培养在信创领域至关重要,尤其是对底层软硬件的开发能力和经验的培养。天津大学的张鹏教授认为青年应多接触底层技术,做好基础性工程。南开大学的张玉志教授提出,应提高大学生对工程化技术和底层应用技术重要意义的意识,提高硬件底层设计的技术水平,把底层适配工程做成一个高大上的事情,信创适配的重要性需要普及。

 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助力建设信创生态

天津科技大学的陈亚瑞从科大与麒麟合作培养信创人才的经验出发,指出需要提高信创行业的宣传力度,提高高校和企业的合作程度,促进技术落地。天津大学魏继增教授认为应从认知、能力、意愿三个层面培养信创行业人才,校企应协同培养人才、打通就业通道,形成闭环,有助于建立信创生态。天津软件协会秘书长王森认为从高校方面,平台建设与人才培养极其重要,应对大学生就业选择方面进行引导,提高情怀意识,推动搭建信创适配生态平台。信创学术上的成果需要积极落地。

 国家、地方各级政策支持,推动信创行业发展

 天津软件协会秘书长王森认为,国家在逐步推动信创行业发展,地方推动力度不够大。信创的推广需要提高地方实施力度,提高支持力度与积极态度。中国民航大学卢敏认为从需求方考虑问题,需要国家政策上的支持,呼吁信创需求方行动。天津大学魏继增教授指出政府应支持并推动建设面向国产基础软件的研发中心,促进校企合作,推动信创发展。天津的海河实验室(信创)是实现这一计划的很好平台。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信创适配工作还有漫漫长路要走。与会学者和产业专家从政策、生态和技术等方面对行业信创适配面临的问题以及破解之道进行了深度的思辨讨论,并对行业信创适配建设积极的献言献策。希望本次论坛形成的建议对未来行业信创的生态建设、人才培养、政策引领等方面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同时对天津市信创产业的顶层规划提供可借鉴之处。这就是YOCSEF,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

 此次活动得到了淘客科技有限公司、泰凡科技有限公司、紫光集团、津云首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浪潮集团的支持。




热门动态
2021-05-12
CCF YOCSEF天津举办“线上教育如何行稳致远”观点论坛2021年5月9...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