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天津举办“智慧机场建设,我们准备好了吗?” 技术论坛
2021-04-15 阅读量:822 小字

2020年12月20日下午,CCF YOCSEF天津分论坛在中国民航大学北院学术交流中心举办技术论坛,围绕“智慧机场建设,我们准备好了吗?”这一主题进行深入讨论和思辨。

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智慧机场建设”关键词,从智慧机场的内涵、面临的挑战、解决途径以及发展趋势等方面探讨。论坛邀请了多位业内权威专家,分别从用户方、方案提供方、民航局专家等不同视角展开了解读。

中国民航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丁建立、机场学院副院长崔艳雨、CCF YOCSEF 天津主席冯景华出席论坛。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永亮,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黄忠涛,中国民航信息技术科研基地主任、中国民航局“四型机场”专家徐涛做引导发言。线上、线下相关领域技术人员共8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引导发言环节】

首先,李永亮总工程师做了题为“智慧机场规划及实施路径”的引导发言。报告首先提出“智慧驱动、提升品质、再造国门”的智慧机场规划目标;而后指出机场智慧化推进需要与业务优化深度融合。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是机场智慧转型的强大引擎。报告指出现有机场智慧化建设项目相对零散,难以体现业务价值的系统化提升。新技术的探索虽然取得不错成效,但仍处于数字使能阶段,距离数字生态的目标仍有距离,建议从夯实基础、关注价值、高效协同、持续迭代四个方面进行改进。最后,报告从首都机场智慧化转型的愿景、数字化创新、架构规划以及运作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黄忠涛副处长分享了题为“视频技术在智慧机场的应用”的引导发言。报告从视频技术在智慧机场建设中的应用现状、典型应用案例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报告指出视频技术在航空器状态识别、旅客异常行为识别、行李货物监控、管制员疲劳检测以及辅助塔台管制等多个方面获得了应用;并就远程塔台系统、防跑道入侵系统、航站楼旅客实时分布检测系统等五个基于视频技术的真是系统应用进行了分享。最后,报告指出视频技术在智慧机场建设中应用的未来发展应该朝着更精确、更便捷、更智能的方向迈进。当前,各行各业以智慧为重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中国民航正以智慧机场建设为抓手,努力探索一条智慧民航发展之路。

徐涛教授则进行题为“技术创新驱动四型机场建设”的引导发言。报告分为四型机场是高质量发展必然选择,技术创新推动四型机场建设,以及技术创新塑造四型机场发展未来场景三个部分。报告首先从机场的使命、发展阶段回顾机场建设,然后给出四型机场的定义、顶层规划引领、内核(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和内涵。报告指出技术创新是推动四型机场建设的核心,并从空间、时间、价值等维度对四型加长发展的未来场景进行了展望。

Picture1

徐涛教授进行引导发言


Picture2

执行主席李海丰为徐涛教授颁发感谢牌

【思辨环节】

三位专家的引导发言结束后,思辨环节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积极为智慧机场建设未来发展方向提供思路。思辨环节简要记录如下:

思辨议题一:全行业范围内的智慧机场建设是大势所趋还是盲目跟风?

李永亮:建设智慧机场,是大的趋势,可以从以下从四个方面进行思考:1)提升安全性;2)使用智能技术提升服务水平;3)效益上降低运营成本;4)这也是整个行业的要求。

徐涛:同意李总的观点,智慧机场的建设是随着科技,经济发展而产生的新需求。目前的科技技术已达到条件,可以建设智慧机场。不同的机场,发展阶段不一样,不能照搬,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开展智慧机场建设。要做好规划,切记盲目的学习。应因地制宜,建设智慧机场。

冯景华:建设智慧机场是专业性的,需要行业标准,政府和政策来支持。智慧机场的建设应该是理性的,而不是为了业绩,盲目跟风。通过这次论坛的讨论,希望防止盲目跟风智慧机场建设。

杨伟伟:从另外的行业来看,智能化机场建设的观点,我认为智慧机场是大趋势。在建设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但是,智能基础的建设,不仅从服务的提升,还是从安全性,都有很大的优势。1)目前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到智能化的建设,大数据为智能化提供了基础,使得后面的智能化建设有依托。2)智能化的建设给我们的出行提供了很大便利。创新技术使得老百姓的出行提高了效率。

赵帅: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全行业建设智慧机场是大趋所势,但是不能盲目跟风。1)对于智慧机场而言,会有智慧等级的评价体系,有没有做一些分析,最高等级和最低等级有没有分类。像北京、上海等大型机场,是从最高等级来建设,也是我国的名片。中小型的机场,可以考虑建设低一点等级的智慧机场。2)小的机场可以考虑区域化、特色化。结合地方的文化特色,打造特色智慧机场,结合科技,产业结合起来,建设不同特色的智慧机场。

思辨议题二:智慧机场建设应该全面开花还是有所侧重?

黄忠涛:智慧建设的建设,不论规模的大小,都是大趋势,这是全面开花。但是盲目追求,一窝蜂的建设是不对。要从每个的机场的不同实际来讲,显然,安全和效率是首位的。旅客的体验,方便便捷出行是机场建设的特点。智慧机场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有一个完整的长期的规划的。各个的机场,面临的问题,所处的阶段,合理的规划建设。

丁建立:在智慧机场的建设中,要有所侧重。科技技术的发展,促进智慧机场的建设。首都机场有268个廊桥,需要建立廊桥优化调度。不同的机场,要根据实际资源,有所侧重。目前在建的民用机场,使用的不同的标准,但是通用的机场,还是统一的。建设智慧机场,是大趋势,但要有所侧重。

徐涛:智慧机场的建设要根据机场本身的定位、所处的位置。智慧机场的建设应该要有个全面系统的建设规划。民航机场的建设,同步开展信息建设。全面开花的智慧机场的建设,要有一个全面的规划,不然可能会导致信息的孤岛。要围绕当前机场的问题,比如安全性、效率,等机场的使命和根本任务,解决机场的根本问题。在规划方面要全面开花。

郝小可:智慧机场的建设要保障安全,效率等方面。从绿色和人文方面,不一定要需要智慧建设来保证。小可列举了自己在夏威夷的乘机经历,类似于公交站式的乘机体验,很有人文特色。

王朕:全面开花,在于是否有足够的经济预算。需要把安全和效率是放在第一位的。第二是乘机的人体验是否也可以放在首要的考虑因素。满足出行需求是首要的。目前飞机的体验,效率不高,体验感不太好。

崔艳雨:关于预算,在智慧上,是没有上限的。大型机场一定是需要智慧机场的建设的,目前还有很多的问题,通过智慧的建设来解决存在的问题。为什么我们选择乘坐高铁而不选择飞机,体验是首要的,体验感不好可能会导致放弃选择飞机出行。智慧机场的建设,就是要解决体验,安全、经济、效益的问题。智慧机场的建设要考虑的问题是多方面的,有侧重的。是全面开花的。

丁建立:大型智慧的机场的建设,不只是拿钱堆出来的。制订标准,统一时间,统一标准也是很难的,也是有很多工作,反复测试,反复钻研。预算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旅客的体验,民航和高铁的竞争等方面需要考虑。

Picture3

丁建立思辨发言

思辨议题三:智慧机场建设面临的关键挑战是什么?解决途径及发展趋势有哪些?

徐涛:民航是高度综合化的行业,涉及的技术的领域是众多的。民航的本身是一个运输旅客服务行业,由于其属性,安全性的要求,过去相对比较封闭,当前技术有很多产品,创新能力,如何和民航的业务结合在一起。民航的流程是复杂的,信息技术如何和目前民航的目标逼近,是比较大的鸿沟。过去民航对科技的创新的要求是不足的,支持度也不高,但是目前加大的支持力度,民航的发展跟不上,需要把全社会的技术优势,结合到民航中来。民航有很多应用,需要很强的基础设施。机场需要全面的感知,但是存在盲点,系统没有记录,没有精准的感知情况下,提智慧还是比较难的,所有精准全面的感知。信息的快速交互和共享。根据业务流程,本身存在问题,破解业务流程,重塑他,解决安全问题。解决途径:集中行业内外的资源财力,利用目前的先进技术,考虑可靠性,技术的适应性。流程规章规范化。

冯景华:应用优化,才节省时间。智慧机场的建设,时效性是很大的挑战,天气的不可预测性等因素,精准性很难保障。飞机在精准性明显比高铁要差。时效性的因素会导致不选择飞机,所以,时效性,精准性是智慧机场的建设重点要考虑的问题。

丁建立:民航存在一个关键的难点的问题,协同性。资源的调度,需要各个方面的协同,比如单个机场的资源协同,不同机场间的资源协同。将来,高铁和机场是连通,资源数据共享,协同性是智慧机场建设的一个重点挑战。

王军:1)国家大力推进信息安全、信创,民航是信创的重点行业,结合智慧机场来说,使用分布式的环境,基于目前的环境,来实现智慧机场的建设,软硬件的切换。2)从技术角度,大数据,从分布式的环境下,安全性是与传统式的不同的,提出的新的挑战,敏感的数据存储在分布式的环境下,需要考虑新的安全机制来保障数据的安全,以及数据的访问效率。

张圣林:智能化的运维来说下智能机场的建设的挑战。不同的场景对运维的要求不一样的。机场的建设,构建很多计算节点,数据的计算和存储、上云,敏感数据的保护。自己构建数据中心,成本高,一旦机场的数据中心出现故障,会造成很大的损失。智慧机场,数据的积累,数据中心的建设,维护还是很大的挑战。

丁建立:大兴机场的建设,投资是799亿,是巨资的。在建设的过程中,已经把数据中心的问题都考虑进去的。当然,数据的运维是有难度,有相应的部门专门管理、运维。数据中心不会交由别的公司或者其他部分管理,民航的数据安全性要求是很高的。

杨伟伟:从安全性、协同、效率考虑。但是目前数据标准不统一。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从外部的协同,如何从外部拿取数据,也会涉及到安全性问题。铁路系统的时间的可预知的。民航的时间当然也是可预知的,利用新型的技术实现可预知的,不可预知的是不可控的因素。当前智能机场的建设的挑战是数据标准统一。

崔艳雨:智慧机场要跟智慧化、技术信息化紧密结合。目前已有的投入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目前出行体验不好,安全性的问题,运行效率的问题,每个机场都有,程度不一样。智慧机场的建设是要解决这些问题。目前机场的智慧建设的提升空间还是很大的,信息化、智能化结合智慧机场。跑道的管理、智能的监测都是智慧机场建设要考虑的问题。

Picture4

崔艳雨思辨发言


YOCSEF天津主席冯景华做了最后总结发言,感谢演讲嘉宾的精彩报告,感谢大家的热烈讨论,也感谢大家对YOCSEF天津分论坛的一贯支持!

Picture5

YOCSEF天津主席冯景华做总结发言


Picture6

全体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热门动态
2021-05-12
CCF YOCSEF天津举办“线上教育如何行稳致远”观点论坛2021年5月9...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