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小微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是如虎添翼还是釜底抽薪”观点论坛
2020-05-24 阅读量:693 小字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小微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是如虎添翼还是釜底抽薪”观点论坛

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在国内掀起一波一波的转型热潮,很多企业也加快了对其的规划和实施的步骤。一系列的相关政策也在相继发布。在智能工业的浪潮下,企业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利用工业智能迅猛发展的势态,加快数字化的进程,解决实际问题和实现业务价值。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84.2%的企业属于小型企业,规模以下(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下)尚有200余万家小微企业。广大小微企业是制造业的根基,其智能化水平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国智能制造工程的实施效果。

2020年5月20日CCF YOCSEF天津分论坛,就“小微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是如虎添翼还是釜底抽薪”,成功举办了观点论坛。


本次观点论坛系疫情以来全国首个线下论坛,邀请到了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胡清华教授,天津泰凡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贾勇哲,天津财经大学强志源教授、中新生态城管委会科创局黄永浩副局长。YOCSEF天津副主席张光辉、YOCSEF天津AC委员金日泽担任执行主席,CCF YOCSEF天津AC委员王朕作为在线主席。YOCSEF天津委员、生态城和孵化器负责人员,以及相关领域技术工作者合计2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报告简介】

胡清华教授,进行了“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如何与小微企业协作”的引导发言。认为(1)每一次的技术创新都是一次浪潮,人工智能技术也是如此,但是涉及面广,引起广泛关注,如果用好了是“如虎添翼”,用不好就是“釜底抽薪”,重点在于如何用;(2)传统技术和传统产品加入新的技术之后,开发出了新的需求例如智能手表,也有被淘汰的技术,如BP机(传呼机),无论大小企业怎么抓住潮流是很重要的,大型企业几十年的积累,走在市场前沿,但是他也有自己的问题,比如 微软的沃森项目,投入大量的项目不了了之;小微企业的优点是比较灵活,可以更好地抓住机遇,发展速度快,缺点是规模小、研发技术较弱等;(3)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关键在于对市场准确的把握,同高校科研人员结合起来,虽然可以引入足够的技术理念,但存在科研人员过多关注成果发表、市场经验不足的问题,有必要探索各司其职、相互赋能的合作模式。最后总结到:小微企业与高校与很大的合作空间,希望促进合作,有可能目前的高校评价体系不承认,但是从长远来说需要去做,为人工智能的普及与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做出贡献。



贾勇哲研究员,进行了“面向人工智能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赋能中小企业”的引导发言。当前,国家非常强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其战略意义,由此提出(1)人工智能助力中小企业的发展,是“如虎添翼”;(2)面向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世界第一第二为中美,2022年会有800亿美元的投入,天津本地的发展有政策的支持,还有天南大等高校的人才支撑,本地的企业发展也有智能化升级的需求,(3)疫情使中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危机,80%企业受到严重影响,营收下滑,现金流不足,信息化、智能化升级可以缓解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4)技术普惠红利下沉,惠及中小微企业。最后总结:大企业的智能化是由内向外进行,与此相对,小微企业由于资金有限,需考虑先做哪部分智能化,并且由外部驱动:外部智能化,获客产业链上的智能化。


强志源教授,进行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与管理提升”的引导发言。 认为大公司也是从中小企业发展而来,企业发展科技赋能需要,管理也能赋能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再先进,在转化的时候也需要与之相符的管理模式;中国制造业存在诸多瓶颈,特别在管理层面上,中国的资金虽然很充裕,但是运营上的风险还是致命的。提出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有“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粗放到精细”等路径,建议科技型中小企业管理提升从以下五个层面进行:财务管理、流程优化、资金财务风险、经营业绩、战略实施。最后总结到:从战略走向战略管理,企业发展不仅仅是制定战略,要把管理做好,才能高质量发展为成为百年老店打好基础。

【思辨环节回顾】

听完专家的引导报告,三辩环节气氛热烈,共有超过20人发表了观点。思辨环节简要记录如下:

议题一:小微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升级的人力物力的投入,值不值?

YOCSEF天津候任主席冯景华:和强教授相一致,国内外的差距比较明显,企业如果没有转型的想法,则发展后期较难,认为小微企业智能化升级是值得的,不过可能会有风险。可以分两个阶段实施,关键在于成本,信息化成本较低,产品有的可以免费直接用,所以建议小微企业马上去做信息化,而智能化的主体应该是制造业相关的企业,资源以及效率上做优化,投入产出较小可以考虑去做。

YOCSEF天津企业AC赵帅:信息化是值得的,而智能化要打问号,现在的小微企业很大程度上是没有做信息化的,信息化很重要,政府的流程有很大的帮助;智能化投入较大:人员、软件设施,应该是阶梯式的,一步一步,在承受能力之内慎重前行。

YOCSEF天津企业AC王军:小微企业有范围,要细化,某些企业生存问题,一千万以上的公司可能考虑规范管理 ,规模更大的公司信息化管理会更完善,某些公司信息化管理处于初级的阶段,学习成本是很高的,可能是不成功的,压力比较大,信息化随着规模的发展是不断完善的,智能化对小微企业压力大。

引导嘉宾强志源:(1)无论信息化还是智能化,企业一定要核算成本算风险,不是为智能化而智能化,必须遵循客观经济规律(2)必须跟进管理,信息化赋能力量达不到是不行的,管理赋能作用非常大,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

生态城管委会科创局黄永浩:德国不做个性化生产,不做工业4.0活不下去,因为有需求,归根结底是企业的需求问题,中国的企业工业大多2.0阶段,不完全是成本,活不活的下去,关键看企业需求。

恒利德科技(天津)郝恩平:值得,但是从企业目前的状况(发展阶段,财力人力状况等)看是否有合适的时机进行升级改造。

议题二:政府引导政策能否加速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

生态城管委会科创局黄永浩:(1)政府的初心一向是好的,政策的出台都是为了企业更好的发展。企业做交流做沟通,听到企业的需求,欢迎大家提意见(2)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也在摸索更好落实的方式,生态城自己本身先做好天使客户,帮助他们转型升级,生态城是一个好的场景示范,是一个样本,如果措施符合中小企业的需求,那就能更好的把事情做好。

引导嘉宾胡清华:听企业实际的需求,本人与大企业合作较多,与小微企业交流的较少,但小微企业数量最多,也关系到很多人的就业,政府更多关注是大型企业,骨干企业,对小微企业关注还略显不够,但也可以看到最近几年政府也出台一些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

YOCSEF天津企业AC王军:项目什么的难度是比较大的,小微企业参与非常难,竞争也很激烈。

启迪之星负责人刘小杰:政策有四大块,(1)招商政策(2)科技政策支持小微企业,科技局几万到二十万不等支持,起步到产业升级都有升级,251万(3)人才政策,高端人才,硕士博士本科落户政策,人才补贴(4)住房补贴科技工作者认证的补贴。企业低头走自己的路也要抬头看路,企业练好自己的内功,低头走自己的路,企业有了基础之后才能去做,一个是有荣誉一个是有钱,抬头看路是关注国家的政策。

引导嘉宾贾勇哲:既得利益者,天津给的政策确实有,商业环境不是跟政策红利成正比,北京中关村招商力度比发钱力度大,只给现金资助不是一个好的方式,也可以有其他形式,错误的引导,大企业制定政策,超算支持必须给钱。

YOCSEF天津企业AC赵帅:考虑一下精准施策的方式,希望国家政策红利落实到业务上,流程缩短,更好的推动中小型企业发展。

YOCSEF天津候任主席冯景华:国信部要求企业配套资金比例比较高,支持龙头企业,价格计算上,小微企业在实际招标过程中不容易,相对有一点悲观,小微企业能参与的政府支持项目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做各种报表流程性工作。

执行主席张光辉:现有的政策并不能很好地引导中小企业,成本太高,没有意义,所以政策是不是有待完善。

恒利德科技(天津)郝恩平:政策落地是一个选拔性的考试,并不支持于所有的小微型企业,政府兑现需要时效性,政策门槛的设定是否合理需要探讨。

宝德(天津)王照华:政府的扶持还是有偏重性,就业、税收是不一样的。

生态城小齐:生态城是不一样的,2008年开始建设,主要面向中小微企业,目的是扶持企业发展起来,每月都会开座谈会,反映所有问题,倾听中小微企业诉求,把口碑带出去。

议题三:开放话题:疫情之后,信息化智能化带给企业复工复产的机遇和挑战?

引导嘉宾胡清华:原来很多推不动的事情,现在正好是一个机会推动。

引导嘉宾强志源:紧跟趋势走,到底有多大成效,是一个挑战。

YOCSEF天津候任主席冯景华:超算没有什么影响,本身就是有挑战性有机遇性的事情。

YOCSEF天津学术秘书郝小可:评价体系的改变,智能化怎么去做,大学里老师研究性工作可能比经验做的更好,政策对大型企业支持有力度,但也有政策慢慢也在推动小微企业,但是跟大企业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生态城聂志强:是机遇挑战,机遇出现了新兴的职业,但是疫情之后是否存在,是一个挑战。

生态城小齐:医保的范围扩展,医药的指数受影响,对某些产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YOCSEF 天津AC委员王朕:网上教学,怎么远程考试,冷静下来探讨一下以前没有发现的机遇,能不能完成就是一个挑战了。

恒利德科技(天津)马凌:高科技的信息化的产业更多在享受信息化带来的红利,以及信息化带来的沉淀下来的思考。

YOCSEF 天津企业AC委员王林:去年计划线上的协同平台,疫情的冲击正好推动了这件事情的完成。

YOCSEF 天津企业AC委员王军:产业链的形式,大家绑在一起去完后一件事情。

YOCSEF天津主席王鑫:长远来看,疫情发展不确定性,以前没有客观促使的事情现在推动去做了,制造化的企业因为惰性推动起来,这是很好地。

引导嘉宾贾勇哲:智能化是软件,场景降低点预期,以前上不了信息化智能化,以后也上不了,本土问题,疫情正好也是一个冲击,有可能推动。

YOCSEF天津主席王鑫做了最后总结发言,感谢演讲嘉宾的精彩报告,感谢大家的热烈讨论,也感谢大家对YOCSEF天津分论坛的一贯支持!


热门动态
2021-05-12
CCF YOCSEF天津举办“线上教育如何行稳致远”观点论坛2021年5月9...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