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中国工业软件的未来在哪里技术”论坛
2020-05-21 阅读量:800 小字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中国工业软件的未来在哪里”技术论坛

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和核心支撑。目前我国正全面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加快“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因此,工业软件的未来发展对于实现制造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工业软件发展相对严重滞后。工业领域当前重要工业软件包括研发类、信息管理类、生产控制类、以及嵌入式类。据统计,前3类总占比约40%,最后约占60%的嵌入式软件,国外在高端市场约占90%,国内知名企业仅占10%且集中在低端市场。我国工业软件和国外工业软件到底有哪些差距?这些差距如何缩小并实现突破?

2020年5月19日CCF YOCSEF天津分论坛,围绕中国工业软件的未来这一主题进行探讨,成功举办了技术论坛。


本次技术论坛邀请到了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 梁潇博士、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陈仁海博士、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王鹏博士三位高校嘉宾做主题报告。CCF YOCSEF天津AC委员黄玮、CCF YOCSEF天津AC委员夏梓峻担任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CCF YOCSEF天津候任AC委员卢冶作为本次论坛的在线主席。来自YOCSEF 总部及全国各分论坛的相关领域技术人员合计1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报告简介】

梁潇博士进行了“面向飞行机器人控制软件的开发环境现状、挑战与机遇”的主题报告。报告针对飞行机器人控制软件在开发和应用过程中面临的硬件性能支撑不足、算法模型效率不高等现状,介绍了其在该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和进展,说明学术界在类似工业软件的应用研究中与产业结合点更偏向于算法模型机理研究,如何将算法模型成功转化为软件产品,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陈仁海博士进行了“EDA工具为什么这么难做?”的主题报告。报告相当全面地介绍了EDA软件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内外相关软件厂商基本情况,同时也探讨了EDA软件在国内发展面临的技术问题、资金问题、人才问题,详细的思考了国内EDA软件发展难题。



王鹏博士进行了“智能诊断与动态测控——工业软件专精化典型”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机理研究、系统研发到场景应用,细致地介绍了在工业生产场景下针对设备诊断与测控运维的典型应用解决办法,并将机器学习、深度神经网络等方法引入模型机理研究中,并得到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思辨环节回顾】

三位专家的报告结束后,思辩环节气氛热烈,参会人员们积极为我国工业软件未来发展方向提供思路,进行了50分钟的讨论。思辨环节简要记录如下:


议题一:全球工业4.0背景下,我国工业软件和国外工业软件在可靠性、易用性、专业性的差距在哪里?

南开大学梁潇:国内企业如大疆等,会有自主开发的商用性质的软件系统,因为并非面对社区服务,所以更多的是不开源的。而PX4是面向服务类的,是由爱好者共同维护和开发的框架,并不像是Windows、Linux等成熟的系统,作为一个控制框架还是处于发展的阶段。整体而言,国内外的商用软件都不是开源的,而一些开源的框架尚未成熟,仍然处于不断发展的阶段,中国的学者在维护开源软件框架上也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线上主席李海丰提问:大疆的生产本体和应用在国际上是领先的,这是否意味着其在无人机这一类的工业软件上也是领先的呢?在工业4.0背景下,是否存在国外已有而国内尚是空白的工业软件领域呢?

南开大学梁潇:大疆的市场占有率很高,不仅得益于成熟的体系,其背后也有成熟的算法作为支撑,这就离不开成熟稳定的软件系统甚至开发套装。但是由于商业性质这些系统不能开源,但从效果的角度大疆的很多视觉算法有着很高的鲁棒性。但是据此认为国内在无人机领域的工业软件处于领先地位可能并不完善的,可以说国内在目前运行算法的系统是做得不错的,但是所依托的开发工具还是依赖于国外的软件。

冯景华:各位老师讲到的飞行器、EDA、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工业软件我认为是存在代差的,本身就需要一定的时间去追赶,而国内在人员投入和资金投入上与国外也有着很大差距。那么以点带面,从技术点去突破是否是国内工业软件超越国外的一个出路呢。

天津大学王鹏:在具体小领域内有很多细分领域,这些领域的工业软件通常是一种定制化的,对于不同的设备制作手段也不同,国内在一些方面是存在空白的,离商用还有很长的距离。我认为在这些细分领域突破,将工业软件做到专而精,是有超越国外的机会的。

天津大学智能学部薛霄:在偏而小的领域投入回报比过低,想在工业软件领域与国外缩小差距只靠国家投入是不够的,需要形成市场的良性循环,才能慢慢发展壮大。

议题二:我国工业软件未来发展过程中,如何突破现在资金投入、人才培养、市场培育、政策引导等制约和挑战?

爱奇异研发工程师:加快工业软件创新迭代速度是工业软件发展的方式。

天津大学智能学部薛霄提问:谈论工业软件的突破是否需要细分领域,以确保投入和产出,如在壁垒较高的领域突破是否难度很大?

天津大学陈仁海:工业软件的发展更像战略布局,投入虽然不能保证一定可以超越其他国家,但是如果不去投入可能会导致行业的垄断。

天津大学王鹏: 时代决定需求,需求决定软件是否有发展,一旦需求上升,机会可能转瞬即逝,再想在这个领域赶超,可能就很困难,如果提前以点突破,就可能掌握主动权。

议题三:开放议题,针对当前工业软件发展水平,未来发展方向及其在智能制造方面能发挥作用进行交流。

曹步清提问:对于工业软件与智能制造,结合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在研究领域和应用领域有哪些建议?

天津大学王鹏:智能制造与深度学习这样的跨学科交叉融合是比较新的一个问题,智能制造尚且没有一个精准的定义,涉及的范围也很广泛,深度学习在其中每个细小领域都能有用武之地,结合点很多,可以很灵活的配合企业需求,我们也很期待将我们的一些工作与国内企业对接,这也将成为一个趋势。

百度研发工程师房泓儒提问:如果能够较好的解决数据安全的问题,是否可以依托共有云、私有云快速构建工业软件?

天津大学王鹏:企业的命脉是工艺参数,这些工艺参数在智能制造情况下是能被采集到的,这对于企业来说是致命的。我认为目前相关的数据安全机制是能够保障应用的,这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让企业能够放心应用云平台可能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

最后由CCF YOCSEF天津主席王鑫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发言。论坛在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本次技术论坛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热门动态
2021-05-12
CCF YOCSEF天津举办“线上教育如何行稳致远”观点论坛2021年5月9...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