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举办观点论坛“《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发布,计算机领域产学研如何改变?”
2019-11-08 阅读量:2647 小字

CCF YOCSEF天津举办观点论坛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发布,计算机领域产学研如何改变?

20191026日下午,由CCF YOCSEF天津分论坛主办,主题为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发布,计算机领域产学研如何改变?的论坛在天津唐拉雅秀酒店举行。业内专家围绕主题,共同探讨《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发布对计算机领域产学研如何产生影响,为计算机领域产学研协同发展献计献策。

本次论坛邀请到CCF常务理事、候任副理事长、出版工委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金海;《软件学报》编辑部主任方梅、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伟作引导发言。同时,邀请到《计算机科学与探索》期刊副主编鞠玉兰、南开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涛、《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期刊主编谭继红、YOCSEF总部AC委员、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鹿泽光、YOCSEF总部AC委员、清华大学副教授崔鹏、YOCSEF济南分论坛主席山东大学副教授孔兰菊等计算机科技期刊、高校和企业的专家代表作为本次论坛的特邀嘉宾。YOCSEF天津AC委员、天津城建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郝琨,YOCSEF天津AC委员、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王新强作为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YOCSEF天津AC委员、天津工业大学金日泽、YOCSEF天津学术秘书、河北工业大学郝小可作为在线主席。

论坛一开始,执行主席郝琨、王新强简要介绍了论坛背景。2019731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发布了《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最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某博士点要求博士毕业在发表英文论文的基础之上,还需发表一篇中文论文才能达到毕业要求。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评审中也要求申请者必须有中文期刊论文作为代表作。此次《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的发布是否将再一次影响国内计算机领域的学术评价机制?是否会提升中文科技期刊的影响力?是否能加快科技企业创新能力的发展等等这些都是值得进行思辩和探讨议题。

本次论坛针对三个热门议题展开了讨论: 高校如何使用《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才能更好地推动学术评价机制发展?《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如何引导优秀科研成果在高质量中文期刊首发?《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的发布,科研工作、科技期刊如何更好服务于科技企业创新能力发展?

议题一:高校如何使用《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才能更好的推动学术评价机制发展?

金海教授作了题为我看中文期刊的引导发言。首先从企业和学生的角度分析了中文在科技活动中的作用:企业注重从专利和中文论文来找到需要的成果和技术;学生主要从技术博客、技术网站和公众号来了解和进入一个新的科研方向。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就是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重要成果是中文论文发表的。金海教授提出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是科技文献用中文交流,应强调中文和中文期刊在科技交往中的重要作用。同时,金海教授指出本次期刊评选原则以价值为导向,使用综合评价,以期刊的学术标准为主要依据,采用定性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发挥优秀期刊的引导示范作用,建立常规机制,动态更新目录。希望通过CCF推荐中文期刊目录的评选,支持国家一流计算机学科科技期刊的发展,为国家科技强国建设做出贡献。针对高校如何利用目录问题,金海教授建议高校需要营造一种大力弘扬应用中文发表论文的氛围,鼓励博士生发表高质量中文论文;同时,中文期刊应做好准备,建立起主编负责制度,发挥主编和编委作用,要以办刊质量为第一要素,创办高质量中文专业领域期刊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途径。

引导发言结束后,进入论坛讨论环节,在场嘉宾和参会者围绕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产生了观点碰撞和思辨。

南开大学 李涛:办好中文期刊非常重要,虽然在英文期刊上发表论文对于扩大成果国际影响有优势,但存在国内优秀科研成果外流的风险,导致成果为其他国家利用。中文科技期刊办刊初心是发表我们国家的优秀科研成果,促进中国的科技进步。CCF发表的中文期刊推荐目录起到了标杆作用,对于我们的科技文化自信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CCF中文期刊推荐目录的发布体现了承担社会责任的理念。      

YOCSEF天津主席、天津大学 王鑫:现在多数高校以SCI为评价指标,对中文期刊发展不利,需要改变,大多数高校在政策制定上也慢了一步,应落实在行动中。优势学科的研究成果可以发在中文期刊上,高校应该大胆建立我们在科技方面的文化自信。

YOCSEF济南主席、山东大学 孔兰菊:放眼全世界去看,真正优秀的成果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高校要利用好CCF推荐中文期刊目录,制定计算机科技成果评价体系。

  YOCSEF总部AC委员、清华大学 崔鹏:高校对推荐目录可做引导,好的科技成果应该有好的影响力,中文期刊发表论文需要政策引导,创造更大的影响力。在英文主导的学术成果发表现状下,用中文发表成果处于劣势,可将中文期刊发表论文作为保底指标进行要求。

在线问题:强调中文论文的地位不可替代通过什么体现?版面费收费问题、审稿时间、圈子问题如何解决?否则形不成影响力。

  YOCSEF总部AC委员、CCF出版工委执行委员、鹿泽光:中文论文地位不可替代性可通过在各项评价指标加入中文论文发表要求来提高中文论文的地位。版面费是期刊生存的必要条件;审稿是个过程;双盲评审可避免圈子内部评审;期刊应逐渐淘汰只提无效审稿意见的评审专家,提升审稿质量。

南大通用 赵伟:从产业界角度看议题,CCF推荐中文期刊讨论如何去推动学术评价体制,建议高校学术型研究生发表期刊论文、参加学术会议,专业型研究生注重国内产业需求作为研究方向。在当前国际科技竞争形势下,学术界要下决心给中文期刊划出根据地

  YOCSEF天津学术秘书、河北工业大学 郝小可:相关政策已经在推动,暂时没有在高校普及,需要时间来完善评价体系。意识到中文期刊的作用,优秀科研成果应有托底政策引导,让高水平文章可以投在中文期刊上,提高整体质量。

  《计算机科学与探索》 鞠玉兰:建议大家把最好的稿件投在中国的期刊上,对国人提高学术水平会有更好的帮助。

YOCSEF天津副主席、天津超算 冯景华:应通过硬性条件推动中文期刊发展,减小与英文期刊的差距。建议对博士论文有中文期刊的指标条件要求。

  《软件学报》 方梅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发表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中文期刊的发展。2003年是中文期刊发展的黄金期,后来因为评价导向面向英文论文发展,导致中文论文发表数量下降。SCI在收录涉及中国能源、粮食、石油、安全等领域的科技成果,这些数据有可能会影响中国的国家安全。目前中文期刊发展在各个区域都很艰难,这不只是期刊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科技发展和安全问题。CCF出版工委发布的中文期刊目录能够在学术、科研和产业界之间搭起桥梁。

YOCSEF天津AC、南开大学 刘杰:同意方梅的观点。曾经大家很重视中文期刊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但不可否认,后来中国科技工作者通过在国外期刊和国际领先水平竞争后,获得了现有的世界学术地位。我们国际上毕竟达到了一个水准,国内计算机的发展落后的阶段已经过去,现在可以进入第二个阶段,重新重视起中文期刊。需要鼓励更多高水平科技工作者在中文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起到带头引领作用。

议题二:《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如何引导优秀科研成果在高质量中文期刊首发?

  《软件学报》编辑部主任方梅以计算机科技类中文期刊为例,作了题为遏制优质稿源外流刻不容缓的引导发言。根据统计数据,在计算机领域三大科技期刊《软件学报》、《计算机学报》和《计算机研究与发展》中,中科院、985院校、211院校、普通高校的发表论文情况,在2003年时达到发表高峰期。之后,中科院、985院校发表论文数量在减少,普通高校发表论文在增加。根据教育部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前11位的学校进行论文统计,在三大学报上发表的论文数量20012002年是高峰期,之后一直在下滑。看期刊资助情况,从2000年开始,为鼓励期刊发展,基金委、科协、科学院都在资助期刊。资助的结果表明,期刊的影响因子突飞猛进,但是期刊将资助用到了更新设备、邀请海外特约专家上面,论文数量的增加带动的影响因子的增加。此外,还有政策导向的影响,优博计划的推出,使得中文期刊的发表有了些影响。SCI深层次影响,能够涉及到国家安全和国家的长期发展。现在,逐渐讨论博士毕业是否需要中文论文,这也是一个好的趋势。习近平总书记说是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中国要建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平台,培养优秀的编辑队伍,保证期刊的长期发展。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主编 谭继红:《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的发布,对期刊领域人员来说是莫大鼓励和鼓舞,此次目录的发布意义非常重大。目前国内有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出版的“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来对中文期刊进行分类。武汉大学对中文核心学术期刊的评价有自己完整的评价体系。数量是评价期刊水平的重要因素,影响因子也是能够反映期刊的受欢迎程度。只有保证评价分类目录的延续性,才能使分类目录具有权威性,此次目录的发布能够促进中文期刊快速发展。

南开大学 李涛:打铁还需自身硬,中文期刊水平上不去,就不能承载对应成果档次的科技成果。每个期刊有水平很高的编委会,编委本身能否认可这期刊,能否带头在期刊上发论文?期刊只有自身的水平提高了才能吸引更多更高水平的学者来发表论文。

CCF常务理事、候任副理事长 金海:中文期刊发表成果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导向性,另一方面中文期刊质量低。这几年出版工委的主要工作是杜绝短小的文章;第二拒绝评审意见短,不付责任的审稿专家继续担任期刊的审稿人;第三,拒绝拼页等多种方式来提高刊物的质量。国家现在大力弘扬中文期刊,鼓励发表中文文章,希望出版工委能继续抓好出版工作,提高期刊质量。

  YOCSEF总部AC清华大学 崔鹏:本次论坛对国内期刊的发展是一个改革的契机。如果所有学生发表中文的论文是为了评奖,则有悖于期刊长期发展的初衷。在国家大的政策下,期刊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优质稿源,应抓住机会从体制上进行改革。同时,CCF在提出中文科技期刊目录的时候要适当考虑期刊本身的体制、机制问题,这是保证长足发展的根本问题。

天津师范大学 张桂芸:国家的科技水平在不断的进步,可以鼓励大家把科技成果发表在国内期刊上,这需要编辑部、出版工委、科技人员等各方面共同努力。

  YOCSEF天津主席、天津大学 王鑫: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一样的发表环境下会更倾向发英文,如果要提高中文期刊的声誉则需要取长补短、加强引导。有赖于相关政策制定的是否合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高质量文章在中文期刊上首发。

线上问题:CCF将期刊目录分为三类是否简单粗暴?

  CCF常务理事、候任副理事长 金海:期刊目录制定的要求与科协的分类不同,其目的不是作为学术评价的(唯一)依据,而仅作为CCF的推荐建议供业界参考。

  YOCSEF天津副主席、津云首创 张光辉: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同等水平下中文期刊比不上英文期刊,那么中文期刊能否在服务上占一些优势,从而慢慢扩大杂志的影响力。呼吁国内期刊应提升服务质量,引导更多的年轻学者发一些优秀的文章,慢慢扩大期刊的影响力。

  天津泰凡科技 王林:企业更希望将核心技术发表成专利,而大量发表论文是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企业角度来讲,将优秀的科研成果发表在中文期刊中更看重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期刊应该着力在提高自身的质量和影响力方面。

  《计算机科学总编 徐书令:初衷非常有意义。CCF可以尝试让青年学者主导一本学报,如果通过一定周期将期刊做成了一区或二区,或以中文身份被SCI收录,对两者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软件学报》编辑部主任 方梅:要有双方共赢的局面,学者有了原创成果需要得到更多认可,需要到更高的平台进行交流这些都是能够理解的。双方要各就各位,各有各的定位,大家共同发展,回归科研的原本。指挥棒很重要,编辑部自身建设更加重要。编辑部的服务、响应是否及时、准确这是个系统工程。期刊只有自己本身很优秀,才能承载大家给予的期待。

YOCSEF总部AC、清华大学 崔鹏:同意方老师观点,文章发表国内与否,对其中的优秀要有界定。科技发展本身是科技成果如何对产业进行引领和发展。最好的论文还是应该发到国外去,跟着跑才能领跑。对于中等论文,发到中文期刊能服务中小型企业,这样才会有更大的价值,才能打造独特优势。

议题三:《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的发布,科研工作、科技期刊如何更好服务于科技企业创新能力发展?

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伟以科研期刊-产业创新发展的灯塔为题作了引导发言。以数据库产业来看,科学期刊引导了数据库整个产业的发展。随着创新技术的发展,国内数据库产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但是从中文期刊获得的营养并不多。中文期刊惠及产业一线国内技术人员,而外文期刊只在学术界内阅读。创新技术首发在中文期刊可以更好地引领国内产业创新,而首发在外文期刊则较难在国内产业体现效果。从人才培养方面看,中文期刊推荐目录的落实可以让研究生更多地聚焦在科研实际工作,毕业后更易融入产业一线工作,只以外文期刊作为毕业、职称评定标准导致研究生以发外文论文为主要目标,入职产业后需要很长时间培训才能发挥作用。中文期刊要良性发展,进行整合,深入产业界,发挥影响力。

  YOCSEF总部ACCCF出版工委执行委员 鹿泽光:从2000年到2006年,中国SCI论文总体数量上升明显,而中文论文越来越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仅仅是情怀的问题,更多的是责任、义务和担当。政府如何做好评价体系的顶层设计;学术界如何做好学问,搞好科研;国家政府如何引导成果的转化,让中国人看到最新的、能看懂的科研成果。学者应将不同层次的文章发表在具有不同影响力的期刊上。多组织平台、同行交流会,加强与国内外顶级会议的交流合作。

南开大学 李涛:我们必须为国家、产业服务,让大家重视中文论文。需要编辑部的努力,也需要从体制上、审稿上、组织上包括高校的制度引导,以及学者的帮助等多方面努力。结合中外优秀期刊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顶级的成果不是只能发在中文期刊上,也要发在国际有影响力的期刊上。

    YOCSEF天津副主席、天津超算 冯景华:看全世界的文章对产业发展有重要作用。中文期刊对先进技术的研究要发表的更快,特别是综述类文章对企业有更好的帮助。

  《软件学报》编辑部主任 方梅:中文的综述性文章具有时效性,国家应重视产业落地体系。针对适用人群对审稿流程做出改变,区别与学术期刊的审稿,在产学研搭建平台,通过期刊搭建作者与产业界的一个桥梁。

  YOCSEF总部AC、清华大学 崔鹏:只有顶尖的学术成果才有影响力,但是技术上有意义的尝试对产业更有价值。对产业的带动,应当从期刊的机制、技术上提出不一样的标准,技术的可复现性对产业的意义是非常大的。

围绕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发布,计算机领域产学研如何改变?这一主题,与会嘉宾对上述三个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论坛观点汇总如下:  

1. 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发布,希望改变目前以SCI为目标导向的评价体系,高校应该鼓励优秀研究成果发表在中文期刊上。评价体系是导向是指挥棒,在目前严峻的大环境下,评价体系的导向目标应该是满足国家发展需求,满足国家战略需要,满足人民渴望美好生活的需要。

2. 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发布,将引导国内期刊坚持以价值导向进行办刊,同时结合计算机学科特点,支持国家一流科技期刊的发展,形成一流期刊建设方针,为国家科技强国建设做出贡献,践行习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嘱托。

3. 中文期刊在推动国家自主可控战略落地的过程中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建议期刊更加深入地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和科技信息服务需求,树立服务意识,建立服务机制,深入科研和产业一线,不断调整出版模式和服务内容,为产业提供高价值科技信息服务。

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学术期刊及媒体的4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观点论坛,经过了近4个小时的热烈讨论,论坛圆满结束。


热门动态
2021-05-12
CCF YOCSEF天津举办“线上教育如何行稳致远”观点论坛2021年5月9...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