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向阳而生,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春天来了吗?
2024-01-15 阅读量:90 小字

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的不断发展与升级,尤其是大模型产业的蓬勃兴起,其对智能算力的需求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然而,鉴于当前的国际关系,我国在获取最先进芯片方面面临巨大的挑战。因此,如何充分发挥和优化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构建自主可控的全栈技术体系,以满足包括大模型在内的算法开发对算力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一背景下,CCF YOCSEF天津于2024113日在天津远洋宾馆枫海厅举办主题为“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春天来了吗?”的技术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参与国产化智能算力建设的政、产、学、研等不同领域的代表,从供需两端不同视角对上述问题进行思辨讨论,重点研讨国产化算力技术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差距、开发者生态如何能够破局并枝繁叶茂、产业界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如何规划国产化人工智能技术战略等问题探讨国产智能算力和软件生态如何有效支撑各行各业人工智能应用开发需求,以期推动国产人工智能算力产业的发展。

 

图片8

图:“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能否迎来春天?”嘉宾合影。

经过参会嘉宾的广泛探讨和热烈思辨,本次论坛观点总结如下:

(1)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需要从“可用”迈向“好用”。经过近几年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产业的快速发展,无论在底层芯片还是深度学习框架、云底座等领域,国产化厂商已经建立起了全栈式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解决了“有”和“无”的问题。但是与世界领先水平相比,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无论在功能、性能还是性价比上,均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产业的发展需要平衡短期内国内人工智能算力供应链安全性和长期发展中构建技术领先之间的关系,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导向,以提升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加快完善全栈技术的兼容适配,实现从“可用”到“好用”的进步。

(2)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技术路线建议走“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路径。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产业目前仍处于学习国际领先厂商的阶段,国外领先厂商经过20多年发展建立起来的技术壁垒、生态壁垒和成本壁垒等短时间内难以撼动。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技术发展路线不能完全脱离现有主流技术体系,不能建设封闭体系,要以“跟随者”的心态,完善自身技术体系建设,参与全球合作,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过程。

(3)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产业发展需要借助宏观政策和市场竞争双机制。现阶段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自上而下国家和各地方政府的战略规划和统筹推进,强化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推广的政策导向,加快打造若干有重大示范价值的典型应用案例。在服务市场客户、建设开发者生态等方面需要发挥市场竞争的制度,降低技术转换的成本,完善从测试、验证、规模化部署以及服务等多环节的产业体系建设。

本次论坛执行主席由 YOCSEF天津AC委员、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CEO马犇和YOCSEF天津AC委员、天津中科闻歌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张伟共同承担。YOCSEF天津AC委员、中汽智联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沈永旺担任本次论坛的在线主席。

 

图片9

图:论坛执行主席与线上主席

 

引导发言环节,由南开大学软件学院、泰达学院院长张玉志,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和华为昇腾生态发展部副部长首席专家张存燕专家分别从《国产化智能计算与智能应用》、《国产人工智能算力测试、验证、推广、服务一体化平台》和《华为昇腾人工智能算力生态的建设之路》三个方面作引导发言。

 

图片10

图:引导发言嘉宾

针对《国产化智能计算与智能应用》这一主题,引导发言嘉宾张玉志首先介绍了在当今ChatGPT横空出世的情况下我国算力产业面临着的诸多挑战和困境。针对国产化算力产业如何建设,张玉志从三条路径出发展开分析,提出通过改造深度学习框架,解决以国产超算为代表的国产芯片无法运行主流深度学习框架的发展路径,并重点分享了在自动转码、弹性调度以及容错机制等相关工作。最后,张玉志表示未来也将继续努力在算力、算法和数据三大方面深化研究,为推动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做出积极贡献。

 

 图:南开大学软件学院、泰达学院院长张玉志引导发言

 

针对《国产人工智能算力测试、验证、推广、服务一体化平台》这一主题,引导发言嘉宾陈健结合自身多年行业经验,从全球人工智能算力发展历程切入,一方面指出了目前推广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对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也做了深入的剖析。陈健结合近期的调研认为国产人工智能算力仍处在起步阶段,缺乏具有示范效应的典型应用场景,产品性能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软件和生态建设面临更大的挑战。作为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的参与者和推动者,陈健最后分享了其加快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落地应用的工作和成果。通过建设国产硬件测试验证推广服务一体化平台,在保证现有业务系统不变的情况下,旁路部署一套国产硬件部署计算软件,利用真实场景和算例验证国产算力实际结果,该平台通过实现软件在国产硬件上移植、部署和优化,解决国产算力普及率和使用率等问题,积累了大量国产化移植成功案例,增强用户对国产化人工智能软硬件技术的信心。

 

 图: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引导发言

针对《华为昇腾人工智能算力生态的建设之路》这一主题,引导发言嘉宾张存燕从“数字化水平决定经济发展速度,算力的强度决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高度”展开其对华为昇腾人工智能算力生态建设的介绍,让大家真切地看到华为深耕基础厚植技术的初心和坚定地在人工智能算力产业投入的决心,认为目前国产化人工智能产业同国外领先平台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能够为国内人工智能企业提供了更多的算力选择。尤其是近两年,昇腾已具备商业规模部署能力,助力互联网企业构建第二算力平面。张存燕最后指出昇腾未来将在诸多领域做到了坚持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发展人才,推动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生态蓬勃向上。

 

 图:华为昇腾生态发展部副部长、首席专家张存燕引导发言

 

三位引导发言嘉宾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了思辨环节。本次论坛的三个思辨议题为:“与世界领先水平相比,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技术差距的关键点是什么?”、“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技术发展路线上,是‘跟随模仿’还是‘另辟蹊径’?”、“如何完善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技术生态、助力国产化算力实现突围?”针对深度思辨的三个议题,本次论坛十分荣幸邀请到了天津中科闻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林、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总工程师冯景华、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轨助理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温颖作为思辨嘉宾。

图片14

 图:思辨发言嘉宾

此外现场嘉宾从这三个议题展开思辨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参与现场思辨讨论的嘉宾还包括:南开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卢冶,中国民航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李海丰,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仲国强,深圳市证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研究院副院长纪军刚,华为天津产业发展与生态总监、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COO吴营涛,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工学部副主任汪剑鸣,北京北龙超级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经理康仕佳,天津市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谢学说,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架构师鄢兴雨,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教授李文信,天津财经大学科研处刘乐平,甲辰思创(福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忠杨,中南大学特聘教授王森章,联想(北京)有限公司陕西区政府行业总经理赵丹,天津建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包建强等。

针对第一个议题的思辨讨论,与会者认为与世界领先水平相比,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技术差距的关键点是,不论是不用人工智能算力导致的技术差距还是技术差距导致的不用人工智能算力,说到底都是生态问题。生态的差距需要重点关注,CUDA的取代难度较大,时间和资源投入的成本也是巨大的,目前需要解决内部芯片和自己框架适配度不高的问题,所以最先突破的应该是资金和能力上的支持。未来可以在通用框架适配的基础上,对底层算子针对性地深度优化。

 

 图:议题一部分思辨嘉宾

针对第二个议题的思辨讨论,与会者认为通过走访企业得知企业普遍存在算力不够用的问题,并且高端的算力价格高昂,对于中小企业成本负担重大。国产化的人工智能算力需要政府、科研机构和产业界的支持,发展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的一条捷径是先跟随模仿用起来,以保证供应链的安全。但是,为了超越就需要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当为了达到更高的性价比时就需要另辟蹊径。总之,不能只关注眼前的使用和替代,还要关注未来的发展,供应链安全和使用性价比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优化性能、成本和通用性上,也将是未来工作的重点。

 

 

图:议题二部分思辨嘉宾

针对第三个议题的思辨讨论,与会者认为完善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技术生态、助力国产化算力实现突围既要依靠举国体制又要依靠市场。考虑安全因素和技术差距,没有举国体制生态就建设不起来,自上而下的举动是很有必要的。以国家建设带动市场需求,没有市场需求就是空中楼阁。算力从不可用到可用,从替代到市场应用,需要更关心用户迁移的应用成本,一步步培养用户的习惯,与技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需要市场竞争让国产化算力更好用。而举国体制和依靠市场是一个先后的关系,相信未来我国的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产业有更好的发展。

 

 

图:议题三部分思辨嘉宾

 

此次论坛历时四小时,最后由YOCSEF天津分论坛AC主席张鹏作总结。他表示,此次论坛聚焦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情况,在技术差距、技术发展和技术生态方面展开了激烈讨论,相信会对行业的从业者提供有价值的方向参考;同时,他表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天津中科闻歌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YOCSEF天津全体AC委员们背后的努力和论坛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至此,本次YOCSEF天津技术论坛圆满结束。

 

图片18

图:YOCSEF天津分论坛AC主席张鹏总结

 

 

 

热门动态
2021-05-12
CCF YOCSEF天津举办“线上教育如何行稳致远”观点论坛2021年5月9...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