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太原成功举办“数字山西—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创新和应用”技术论坛
2020-07-07 阅读量:688 小字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在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也将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时值国家对区块链行业重点关注的时代背景下,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太原承办的“数字山西—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创新和应用”论坛于近日在山西智慧城市信息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旨在推动区块链成果与经济社会需求的紧密结合。

△图为线下活动现场

论坛邀请业界知名学者、企业家围绕区块链技术、以及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展开分享。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志鹏,深圳众享互联科技有限公司CEO季程晨,济南泉链数科CEO杨程,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李富忠,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王莉,精英数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及研发经理侯宇辉,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安全专业负责人、山西智慧城市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永乐受邀进行分享。

山西财经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媛香,山西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技术总监张国业担任论坛执行主席。《自主可控新鲜事》主编孙中婵,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郝王丽担任线上执行主席。

△图为执行主席董媛香和张国业主持会议


区块链的本质是分布式账本数据库


区块链技术自产生以来,不少人”只闻其名,不解其意“,为此,论坛嘉宾对区块链技术基础概念进行了科普。

高志鹏认为,从数据角度来看,区块链是一种不可能被更改的分布式数据库,这里的”分布式“不仅体现为数据的分布式存储,也体现为数据的分布式记录。从技术角度来看,区块链并不是一种单一的技术,而是多种技术整合的结果。这些技术以新的结构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新的数据记录,存储和表达的方式。从技术特征来看,开放、共识;去中心、去信任;交易透明、节点匿名;不可篡改、可追溯是区块链的最初特征。

对于常见的区块链认识误区,季程晨在分享中提到,”区块链+“与”+区块链“不同,”区块链+“系统改造影响范围大,牵涉多,系统运营模式差异大、维护难;业务系统建设成本高、兼容难。而”+区块链“是在传统信息技术上叠加区块链,由单一中心变成多中心架构,采用分布式账本实现交易记账合一。

此外,区块链在应用时应选取需要在一些目前没有解决方案或者不完善不成熟的领域;并且用户要有明确的需求动力,不能为用而用;第三是不要摒弃现有的信任机制,借力中心化机构的公信力;第四就是区块链应用不能与国家政策法律相抵触;架构设计中应留有监管接口。


 
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和多样化应用


紧接着,不少嘉宾围绕区块链成果落地展开了分享。杨程提到,其所在的公司研发了全国首个人才身价评估系统,可以打通38个政府部门公共脱敏数据,涉及1800多项数据集;以”“四CAI”模型框架为基础,建立400多个维度,形成人才价值、金融价值、岗位价值等应用。在应用落地上,还可以根据不同行业细化评价指标.

△图为线上嘉宾进行分享

李富忠教授则结合山西特色,对《区块链技术在山西农业金融中的应用》进行了分享。李富忠分享到,山西省2020年将大力探索区块链+产业,并提到山西将围绕“一带一路区块链+进出口产品”、“区块链+扶贫”、“区块链+区域公用品牌标准体系建设”、“区块链+乡村整合”、“区块链+产品溯源”等13个方向展开攻势。李富忠认为,区块链将产业巨大价值赋能农业发展。

此外,王莉老师围绕《基于区块链的企业供应链网络协同与融资》主题、侯宇辉围绕《区块链在煤炭工业互联网企业产运销领域探索应用》、陈永乐围绕《区块链专业申报与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讨论,充分展现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创新和应用。


 
区块链产业将迎来高速增长期


高志鹏认为,随着区块链技术纳入“新基建”中,意味着未来将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民间资本也会因此大量涌入。区块链产业在未来可能会迎来一段因政策红利带来的高速增长期。2019年以来,区块链在各领域应用落地的步伐不断加快,正在贸易金融、供应链、社会公共服务、选举、司法存证、税务、物流、医疗健康、农业、能源等多个垂直行业探索应用。截至2019年底,全球公开的与“区块链”、“智能合约”、“分布式账本”、“Blockchain”、“SmartContract”、“DistributedLedger”相关的专利申请已达到22293件,主要涉及金融业、政府档案、数字资产管理、投票、政府采购、土地认证/不动产登记、医疗健康等领域。

△图为线上嘉宾高志鹏教授参与思辨讨论

随着产业需求的快速增长,区块链人才需求也将出现高峰。陈永乐认为,区块链专业是计算机、法律、金融、数学、网络空间安全、管理等多学科的交叉科学。区块链专业以计算机和网络空间安全课程为基础,以区块链理论、区块链技术开发以及区块链产业应用为支撑,以国家和社会各领域的区块链应用人才培养为目标。在人才培养上,必须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之路,瞄准紧迫问题和热点问题开展科研,培养可用之才,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区块链浪潮。

△图为线下嘉宾及参会人员合影

感谢CCF YOCSEF总部;协办单位山西智慧城市信息技术研究院、山西财经大学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山西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山西创时代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山西维基数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金牌合作伙伴国科晋云技术有限公司对于本活动的大力支持。



热门动态
2023-07-22
山西卫视晚间新闻报道7月15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大学计...
2023-06-25
6月18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讯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
2023-02-21
2023年2月18日CCF YOCSEF太原在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举办“智能计算助力高耗能企业实现‘碳’为观止的转型”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副主席许骁哲和候任学术秘书董云云担任执行主席,学术秘书张陆钊和候任学术秘书翟双姣担任线上主席。
2023-01-09
2023年1月7日CCF YOCSEF太原举办了“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数字经济产业步入快车道”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刘宏伟和通讯AC委员韩英担任执行主席,副主席张光华与通讯AC委员陈路担任线上主席。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金谷仓大厦3层大厅会议厅...
2022-11-14
2022年11月1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太原委员会和太原分部联合承办的“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路径”技术论坛在太原举办。
2022-11-02
。山西省作为非遗大省,各类非遗项目总数多达8万余项。其中世界级非遗项目3项(中国传统木营造技艺、中国剪纸和皮影戏)、国家级非遗项目171项、省级非遗项目659项,居全国第三。目前,非遗的数字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在数字化纪录、非遗电商、新媒体营销方面有一定发展,而基于数字化的设计创新、技艺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 在此背景下,2022年10月29日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举办了“数字化如何为山西非遗插上‘飞翼’ ”观点论坛。
2022-08-30
2018年以来,包括太原在内的天津、西安、武汉、成都、杭州、郑州...
2022-06-14
无论是在中国的还是西方的历史中,女性英雄都是稀少的,绝大多数...
2022-04-04
2022年4月3日9时,CCF YOCSEF太原“CCF YOCSEF太原 推荐算法的‘善’之路”技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太原分部、CCF YOCSEF太原学术委员会承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支持。YOCSEF太原学术秘书彭甫镕、AC委员郑爱宇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委员赵福梅,AC委员董云云担任线上主席。
2021-08-02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