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苏州 > 新闻动态
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企业痛点在哪里?
2021-12-10 阅读量:736 小字

2021年12月4日周六下午,CCF YOCSEF苏州成功举办了“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企业痛点在哪里?”技术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界“政产学研用”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及学科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在苏州市吴中区吴中科技城现代产业园南区11号楼南苏州高端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针对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在应用场景落地过程中遇到哪些痛点等问题进行了技术分享和发人深省的技术讨论。

gy1


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苏州AC王喜(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孙高飞(常熟理工学院),线上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苏州AC委员孟海亮(江苏富士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和学术秘书史国良(苏州畅达软件)。参加本次技术论坛的有CCF苏州秘书长王涛,CCF YOCSEF苏州主席白云(中科院自动化所苏州研究院),前主席(2020-2021)欧阳明(苏州卓越金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主席李华康(西交利物浦大学),学术秘书任勇(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AC委员高雄波(苏州国科综合数据中心有限公司)等。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引导发言的嘉宾有中科院自动化苏州研究院郭晓锋、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黄羿衡、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郑浪、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赵洪锋等。

第一个阶段嘉宾致辞和引导发言由执行主席王喜主持。

gy2

图2引导发言环节

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羿衡,介绍了公司在工业互联网相关领域获得的一些成就和荣誉以及在校企合作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绩,并对与会者表示欢迎。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院长方一新,介绍了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工业互联网相关领域进行的一些探索和取得的一些成就,对参会者表示欢迎并预祝论坛成功举办。

CCF苏州分部秘书长王涛,介绍了CCF以及CCF苏州分部取得的一些成就,同时希望更多的参会人员能够加入CCF。

CCF YOCSEF苏州主席白云致辞介绍了CCF YOCSEF的文化、历史、责任和使命,同时欢迎加入CCF YOCSEF苏州。

gy3

图3嘉宾引导发言现场

引导发言1:郭晓锋 中科院自动化苏州研究院研究员、产品与方案解决部总监。

报告主题:机器视觉助力工业互联网部署。

主要内容:电缆智能制造系统中的视觉检测系统设计,包括1.识别原料是否识别是否污染、杂质、气孔、氧化变色等、2.识别导体的绞制是否光滑、圆整、无油垢、无毛刺、无飞边3.裸线线径检测4.识别绝缘/护套是否色泽均匀、颜色纯正、分色鲜明、无焦料5.塑胶厚度检测6.成缆是否圆整、无蛇形、无纺布绕包是否规整、紧密。

gy4

gy5

图4引导发言1部分PPT分享

引导发言2:黄羿衡 苏州协同创新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报告主题:基于标识的工业云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

主要内容: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架构,部署架构、价值、协作)、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架构、优势)、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分析、协同语音识别、协同目标检测、协同AutoEncoder)、智能巡检机器人、工程能源监控、集团设备管理等案例分享。

gy6

图5引导发言2 部分PPT分享

引导发言3:郑浪 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行业总监。

报告主题:中国移动5G+工业互联网建设与实践。

主要内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新机遇、5G智能制造能力体系、5G视觉质检助力制造过程质量检测、5G视觉安防保障车间人员作业安全和规范、5G+AR/VR助力高效巡检与生产辅助、5G+智慧工厂案例分享。

gy7

图6引导发言3 部分PPT分享

引导发言4:赵洪锋 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人应用部总监。

报告主题:绿的谐波数字化转型实践与探究。

主要内容:绿的谐波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的新的智能工厂建设、老厂信息化建设情况、信息化实施效果、信息化建设所遇问题以及对应的解决方案。

gy8

图7引导发言4 部分PPT分享


嘉宾引导发言结束后,CCF YOCSEF苏州 分别为在现场嘉宾郭晓锋、黄羿衡、郑浪、赵洪锋颁发感谢牌。

gy9

图8颁发感谢牌1


gy10

图9颁发感谢牌2


gy11

图10颁发感谢牌3


gy12

图11颁发感谢牌4


第二个环节是主题思辨,由执行主席孙高飞主持,围绕着工业互联网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

gy13

图12 四辩环节

议题1: 苏州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有哪些应用场景落地?解决企业哪些实际问题?哪些是未落地但是三年计划可以落地?哪些难以落地?

曹仲华:高新区落地了一个产业研究院,和工业互联网的场景结合非常密切,主要研究的是边缘计算,边缘服务器增长率非常快,年度19%,远高于传统服务器。

潘熊杰:江苏的工业产值已经超过了广东,所以很多工业互联网的服务企业都在江苏推广。有几个点在工业互联网需求非常大,一个是数据的可视化,还有一个是智能车间有政策的扶持,数据采集分析。工业互联网的几个目的非常明确,就是提质降本增效。企业都是考虑投入产出比,如果是一年能收回投资成本,基本上都愿意投资。

郑浪:三个部分,工业,互联(两个要素数据,链路),网络(4G,5G),苏州三一的AGV,物流车。业务的数据化,数据的业务化。难以落地的:需要提升工业场景中的5G网络的质量。

王涛:数据流,信息流。企业投入产出比如何,是否能够覆盖成本?很多企业信息化智能化还没有解决。

欧阳明:很早从事制造业的数据采集,系统开发,有一些实际的经验。落地的场景需要谨慎,往往是微创新有能够落地,创新程度特别大、场景出现频率比较低的难落地。

议题2: 苏州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及相关应用推广过程中,克服了哪些困难?面临哪些新的痛点困难?

潘熊杰:这个场景面向的都是行业的龙头企业,这些客户都像是一个个的碉堡。最初的困难是价值观的一致。在真正开展的过程中需要与信通院的协同。这个标识解析是一个打基础的工作,所以无法解决客户的直接的痛点,推广难度比较大。

白云:数据采集过来之后,需要让这些数据产生价值。数据标识接入互联网标识之后,可以提现这个数据的价值。

李华康:从事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在推广互联网标识的过程中,能否换一个思路。接入互联网标识本身增加成本的,所以降本的,所以是否能从互联网标识提升产品质量的角度来说服客户。

欧阳明:类比药品的唯一编码,本身是一个好的事情,药企和流通企业是要花钱的,但是收益的是国家和消费者,花钱的一方反而受到更多的监管。所以要考虑这个投入和收益的相关方是不是一致。

议题3: 5G+工业互联网能解决数字化转型中哪些问题?面对“卡脖子”还有哪些要素欠缺?

郑浪:苏研院目前的技术和方案能解决网络基础,平台,应用定制安全保障等四个基础问题。面对“卡脖子”在工业设计软件还有所欠缺。目前国内有在做一些的国产化的工业设计软件替代,云化的工业设计软件可以减低终端的性能要求,终端和云端之间会有大量的数据需要传输,那5G的方式可以很好的解决传输问题,助力解决卡脖子问题。

孙高飞:5G在带来便利的同时,是不是会带来能源消耗增加的问题。

李华康:目前很多5G的工业场景是伪应用,很多场景可以使用有线局域网和lora等方式解决。

郑浪:的确存在这样的情况,很多企业上马5G应用也是为了政府补贴和高层来贴合。但是在AGV小车,高密度高要求的设备的等场景,5G相对于wifi的优势还非常大的。另外,随着5G技术的成熟,价格也在下降。

王涛:工业互联网在数字化转型中,需要做好 顶层设计,打好基石。如果要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还是要从企业的本质需求出发。

李华康:目前企业在做工业互联网最大的痛点是数据采集,而不是数据的传输的问题。

熊杰:5G相比于4G是不是增加很多的能耗。工业的场景对精确性的要求是很高的,所以5G带来的低延时,高速度的便利作用还是很大的。而且目前5G还是在铺路阶段,未来产生的价值不可估量。

郑浪:5G下,工厂内部的信息通信不通过公网,延迟很小,在20ms以内。5G相较于4G不仅是速度和延时方面的提升,它的提升是方方面面的。5G也是一个国家科技战略。所以比较赞成铺路的说法。

最后,本次CCF YOCSEF苏州技术论坛在嘉宾们和参会者的热烈讨论中结束。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讨论,为工业互联网相关从业者们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引发更多深入思考与交流。




延伸阅读
2021年度中国计算机大会的技术论坛,值得一谈
CCF秘书长唐卫清详细介绍了今年CNCC技术论坛,无论是从数量、质量,或是覆盖范围的角度来说,本届CNCC技术论坛都超过了往届,将为参会者带来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科普等方面的全方位体验。
2021-08-31
关于发布CNCC2021技术论坛的公告
108个技术论坛获批通过,涉及32个方向、600+重磅嘉宾讲者!
2021-08-13
关于发布CNCC2021技术论坛的公告
108个技术论坛获批通过,涉及32个方向、600+重磅嘉宾讲者!
2021-08-13
让“互联”更智能 ,你说,它都懂
随着智能设备、5G通讯、机器人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时代已从PC互联、移动手机互联逐步演变为万物智联的物联网时代。这个联结不仅仅是物理层面上的互联,更是以语言作为的沟通手段,实现人机之间智能的信息互联。6月27日,在由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六期CCF CTO Club苏州寒山论坛上,产业和学术大咖围绕语音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2021-06-29
CCF 苏州成功举办线下活动——走进浪潮智能计算与安全技术论坛
CCF苏州于2021年06月03日下午15:00-17:00在吴中区南溪江路88号南溪江商务中心17层会议室成功举办走进浪潮智能计算与安全技术论坛。
2021-06-04
行业发展必争的“边缘”之地 —— CCF CTO Club苏州寒山论坛“边缘计算赋能千行百业”
在5G、AI、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边缘计算正成为当下最时髦、最前沿的技术领域。随边缘计算发展而来的是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等场景的建设大步开展,实时计算需求的爆发,大幅提升了边缘计算的应用需求。5月28日,由CCF主办、苏州浪潮云计算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期CCF CTO Club苏州寒山论坛活动围绕边缘计算话题展开交流。
2021-06-01
【活动预告】边缘计算赋能千行百业
边缘计算是继分布式计算、网格计算、云计算之后,在网络边缘执行计算的一种新型计算范式,因其能够就近提供智能互联服务,所以可以满足各行业在数字化变革过程中的关键需求,解决端侧大量的运算任务。在连续性、经济高效地获取额外数据集以及计算能力持续增长的同时,智能传感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已经在相关领域逐步得到应用,我们现在就需要为颠覆性变革做好准备。而边缘计算对这些新技术的应用来说属于“新的技术设施”。
2021-05-18
【CCF会员故事-56】张楚炜:因为刚好遇到你,留下未来的期许
​在我最迷茫最彷徨的时刻,遇到了CCF,能与一群站在专业最前沿的优秀人士共事、交流专业、碰撞思想、随时随处的实践、体验、反省和思考,是一件幸运的事。
2021-03-15
【CCF会员故事-56】张楚炜:因为刚好遇到你,留下未来的期许
​在我最迷茫最彷徨的时刻,遇到了CCF,能与一群站在专业最前沿的优秀人士共事、交流专业、碰撞思想、随时随处的实践、体验、反省和思考,是一件幸运的事。
2021-03-15
CCF广州|成功举办河源首届数字经济创新论坛
11月19日,来自计算机、大健康、经济界的专家学者跨界交流于美丽的生态之城——河源,聚焦“创新河源·数说未来”主题,深入对话和交流,探讨数字经济发展前沿趋势,展望智能数字经济产业的未来愿景,探索河源如何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和创新资源发展数字经济和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之路。
2020-11-23
CCF苏州成功举办第二届企业云与数据安全高峰论坛
CCF苏州于2020年7月23日09:00-17:00在苏州工业园区西交利物浦国际会议中心慧杰6厅成功举办第二届企业云与数据安全高峰论坛。 本次交流会是CCF苏州在疫情期间线下组织都第二场闭门会议,学会组织本次技术论坛,展开相关网络安全方面前瞻性技术、研究方向与产业化应用的若干话题讨论。 图一 活动合影 本次活动是CCF苏州第十二次活动。
2020-07-24
5G时代,如何应对人才危机与安全挑战?CCF专家为你解读!
近日,CCF苏州分部举办了《5G时代下网络安全是迫在眉睫吗?》主题云论坛,特邀北京交通大学、深信服、国家网络安全测评中心、常熟理工学院、蓝米研究院,中国移动苏州分公司等院校企业的专家展开讨论。报告已收录在CCF数字图书馆,本文含有报告视频。
2020-05-02
CCF苏州丨成功举办 “5G时代下网络安全是迫在眉睫吗?”主题论坛
CCF苏州于2020年4月18日下午成功举办 “5G时代下网络安全是迫在眉睫吗?”主题论坛,本次论坛是CCF苏州同心抗疫系列活动第五场,近百人同时在线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5G时代下网络安全及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围绕上述主题,邀请北京交通大学、深信服、国家网络安全测评中心、常熟理工学院、蓝米研究院,中国移动苏苏州分公司等专家从国家政策,专业建设、学科培养等方面进行展开讨论。
2020-04-27
CCF沈阳 | 预告:非接触技术及应用前景专题研讨会
CCF沈阳活动中心(简称:CCF沈阳)将于4月7日下午13:30举办线上研讨会。邀请业内知名专家从非接触技术牵引企业业务模式创新、驱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带来改革发展新机遇等不同角度进行探讨和交流。欢迎扫码线上报名。论坛向CCF会员免费开放,CCF会员同时享有提问优先权!
2020-04-07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