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苏州 > 新闻动态
CNCC2020|YOCSEF苏州成功举办 “数字货币时代来临,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论坛
2020-12-03 阅读量:876 小字

CNCC2020|成功举办 “数字货币时代来临,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论坛

2020年10月23日下午, 第17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杭州分会场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举行,YOCSEF苏州在会议室3成功举办观点论坛。论坛的主题为“数字货币时代来临,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论坛论点独特,观点犀利,现场十分活跃。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是YOCSEF苏州欧阳明、王涛,线上主席白云、强鹤群。

主持人欧阳明为YOCSEF苏州2020-2021年度现任主席,苏州卓越金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欧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苏州思必睿视觉技术有限公司、苏州中欧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CCF苏州优秀会员。

主持人王涛为CCF理事、CCF杰出会员、CCF苏州秘书长、CCF YOCSEF苏州2016-2017主席、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副主任、CCF VC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常务委员、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理事 苏州市计算机学会秘书长、苏州市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蓝皓教育研究院院长、中科院自动化所苏研院院长助理。

活动开始,执行主席欧阳明介绍了本次活动邀请的嘉宾,分别有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数字货币与区块链领域专家张一锋老师;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委员,互联网金融与支付研究所所长帅青红教授;滴滴出行数字货币首席研究员谢卓江老师;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张秉晟教授。

在明确了此次会议议程及会议规则后,论坛进入了引导发言环节。

首先由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数字货币与区块链领域专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金融国际标准跟踪研究工作组专家、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移动金融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DIDA分布式数字身份产业联盟联合主席、杭州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张一锋老师分享国际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研究综述。张一锋老师分别从数字货币的演进历程、CBDC定位及分类、CBDC需求分析、CBDC设计、国际CBDC项目分析、未来展望等方面对数字货币的前世今生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张一锋老师引导发言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为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委员,互联网金融与支付研究所所长帅青红教授帅青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防科技大学毕业,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委员,互联网金融与支付研究所所长。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支付清算总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特聘研究员、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研究员、全国高校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联合实验室副秘书长、市场监管总局电子商务咨询专家、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家。出版《银行信息系统管理概论》《电子支付与结算》《互联网金融》《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金融科技》等专著、教材近二十本(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近四十篇。主持并参与《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宏微观视角下互联网金融创新监管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中国人民银行等各类项目近十项。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期刊审稿人,ICEB国际学术会议轮值主席。长期从事金融信息工程领域研究,专注于金融端云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目前主要从事电子商务与支付结算、科技金融与监管、数字经济与管理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重点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体系研究。帅教授分享的题目是数字货币浅谈,并介绍了数字货币在成都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实际应用。

帅青红发言

第三位嘉宾是滴滴出行数字货币首席研究员,第三方支付产品专家,多家大型互联网企业支付业务带头人谢卓江老师。他分享了数字货币有助于提升企业生产效率的精彩引导发言。谢卓江老师专注研究Bitcoin、Ethereum等主流数字货币应用治理框架,先后负责并参与建设虚拟数字货币资产交易所、数字人民币应用于智慧出行应用场景等实践应用。简明扼要地说明数字货币在企业应用中的重要性及如何提升企业效率。

谢卓江引导发言

接着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张秉晟作了数字货币中无约束的随机数造成的潜在威胁的引导发言。

张秉晟的研究工作以应用密码学为核心,主要从事安全多方计算、零知识证明和区块链安全。现任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入职前曾是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助理教授(终身教职 tenured)、信息安全学科带头人、网络安全系主任。兰卡斯特大学在英国三大排名系统中均为前十,是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认证的第一批8所网络安全优秀科研机构之一。同时张秉晟主持的网络安全硕士专业是首批4个得到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完全认证的专业。在学术方面,张秉晟近年来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包括三大IACR国际密码学顶级会议(例如Eurocrypt、Asiacrypt)、四大国际安全顶级会议(例如ACM CCS、NDSS)和其他网络安全相关CCF A类国际顶级会议及SCI 1区期刊(如INFOCOM、TIFS、TMC)。他主持和参与了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欧洲研究院(ERC)、欧盟地平线2020(Horizon2020)、希腊研究与技术委员会(GSRT)等资助的多个大型研究项目。

张秉晟教授从密码学的角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密码学与数字货币的关系及涉及数字货币安全的重要性。

张秉晟引导发言

执行主席邀请CCF无锡分部卢惠林、柴志雷、YOCSEF苏州强鹤群等分别为引导发言嘉宾颁发感谢牌

在嘉宾精彩的讲演之后,执行主席分别邀请CCF无锡分部卢惠林老师等嘉宾为引导发言嘉宾颁发了电子感谢牌。

短暂的茶歇之后,论坛进入了激烈的观点思辨阶段。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就三个思辨观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思辨观点一:全球数字货币竞速,中国领先还是落后?

张一锋:数字货币其实是一个长跑的过程,现在也仅仅是个开始,从实践的角度目前肯定是领先的。帅青红: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上在国内上没有明显的创新技术 ,但由于实践走在前面走的比较好,未来会从技术 理论 实现突破。谢卓江(滴滴)目前是毫无疑问走在前面,而不是之一是唯一,目前的科技平台也做的很好,政府相关也很支持。相信走的更快。张秉晟:中国是绝对领先的。中国数字货币基础建设遥遥领先,理论层面国内国外平等,技术层面中国领先,从推广方面中国遥遥领先,中国已经习惯于移动支付。其它参会者也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总体来说都认可在全球数字货币方面中国是领先的。

张一锋老师发言


思辨观点二:数字货币 vs 在线支付(支付宝、微信、银联),孰优孰劣?

张秉晟的观点是数字货币是央行发行,在线支付(支付宝、微信)是支付渠道。在线支付(支付宝、微信)交易过程不透明,数字货币信誉优于在线支付(支付宝、微信)。帅青红的观点是支付方式方面,数字货币可以在线支付也可以离线支付。数字货币在未来发展的一种方向,数字货币和支付宝、微信、银联在未来会融合。谢卓江的观点是对于企业来说,数字货币能够实现更多的用途,在线支付更适合生活场景。张一锋教授的观点是数字货币代表着未来,必将会越来越成熟。参会者王中龙认为在线支付使用非常方便,更加的实用。

参会者王中龙发言

思辨观点三:数字货币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YOCSEF苏州副主席白云的观点是从百姓生活的角度,目前来说感谢还是弊大于利,使用不太方便。帅青红的观点是利大于弊,数字货币可以替代现金的功能,在原来大量使用现金的场合,替代现金更安全。谢卓江的观点是数字货币能够在企业的效率提升方面起到较好的作用,利大于弊。其它嘉宾与参会者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YOCSEF苏州副主席白云发言


执行主席王涛总结发言

执行主席欧阳明总结发言

精彩的思辨结束后,执行主席欧阳明和王涛分别进行了最后总结发言。对CCF,CNCC组织者,杭州市分会场的工作人员,引导发言嘉宾,参会者表示感谢。同时感谢以下单位对论坛的大力支持(排名不分先后):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滴滴出行、苏州卓越金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市蓝皓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

本次论坛重点围绕数字货币的前世今生,国际数字货币的现状,数字货币的应用情况,数字货币与在线支付的区别与优劣,数字货币对我们生活的影响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来自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对数字货币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他们认为中国数字货币具备领先优势,与在线支付相比具有离线支付的优势,正在逐步进入百姓的生活,将来具有非常光明的前景。论坛现场气氛友好,参会者们围绕思辨观点相互切磋交流,在思维与共识的碰撞中,论坛圆满结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