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苏州 > 新闻动态
技术论坛|成功举办“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问题和对策”论坛
2020-11-23 阅读量:635 小字

2020年11月22日下午,CCF YOCSEF 苏州在常熟理工学院计算科学与技术学院报告厅(N1-308-1)成功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论坛。论坛的主题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问题和对策”。论坛论点独特,观点犀利,现场十分活跃。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是YOCSEF苏州窦路婷,徐江。


活动开始,执行主席窦路婷、徐江分别介绍了本次活动邀请的嘉宾,分别有苏州智加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主任科学家崔迪潇,西安交通大学王迪博士。


在明确了此次会议议程及会议形式后,论坛进入了引导发言环节。首先由苏州智加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主任科学家崔迪潇分享了“多目视觉主导的L4级自动驾驶闭环感知系统”主题发言,主要围绕感知系统的数据及研发数据打通闭环展开。崔老师从干线物流自动驾驶面临的特有挑战及自动驾驶中如何实现低级别自动驾驶中的运营数据和高级别无人驾驶的研发数据闭环打通的重难点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干货。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为西安交通大学王迪博士,分享了“鲁棒点云配准算法及其在无人驾驶中的应用”引导发言王迪毫无保留的和我们分享了点云配准算法、残差建模的ICP算法、EM算法等核心算法,也是我们本次论坛主题所想要探讨的策略方法之一。

在嘉宾精彩的演讲之后,论坛进入了激烈的观点思辨阶段。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无人车的爱好者们,就两个思辨观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思辨观点一: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与国际同行的关系,是采用跟踪还是同步研发甚至是领导?

举例在意大利,汽车强国,在研发投入非常多,无人驾驶车已经在意大利可以跑一群,智能车在国外的投资投入比不上国内,中国的无人车技术还是新起之秀,但是在产业推进上非常靠前。比较中国和美国两个团队业务发展,美国团队在2017年就拿了牌照,但在中国至今只是几公里的路段可以路测。在国内对政府的关注的已经非常大,但是还未放开,仍然在很积极的道路开发。总结产业投入,车路协同和车路网联中国远远把其他国家甩在后面。中国智能车领域几年前一直在追赶美国,到现在已经开始赶超美国,美国无人车领域比赛至今仅举办了3场。中国大政府模式的情形下,中国09年无人车比赛中国坚持到现在。美国的学术界主要方向放在机器学习,强化学习,不太重视产业落地。希望产业界继续突飞猛进,技术方面多和国外保持沟通。

思辨观点二:技术路线是单车智能、网联、还是智能网联?

新基建的5G成为热门问题,单车智能和网联智能是非此即彼还是协同作战?绝大多数单车智能已经可以解决,但是在一些不特定的区域还有很多盲区,需要结合智能网联来解决。从成本考虑,智能网联汽车投入会非常昂贵,需要先以单车智能作为基础,智能网联技术做辅助。

红绿灯在单车智能处理上很难解决,需要智能网联车。开车并不是简单的通信问题,在特别复杂的城市和路况,不能靠冰冷的通信技术来解决。单车还会添加一些情感,沟通的技术,所以需要单车智能和智能网联同步发展。

本次论坛重点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策略,从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来自产业界的和学术界的多位专家学者们对智能网联企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从论坛中也得到了很多的无人车系统、算法、产业实验等多方面的启发,论坛现场气氛友好,参会者们围绕思辨观点相互切磋交流,在思维与共识的碰撞中,论坛圆满结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