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苏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苏州成功举办“智慧农业的道与术”论坛
2020-01-15 阅读量:1279 小字

合影


2020年1月5日,CCF YOCSEF苏州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课耕楼成功举办专题论坛 “智慧农业的道与术”。论坛论点合理,现场气氛活跃。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是YOCSEF苏州AC强鹤群、YOCSEF苏州委员孙翠华。

活动开始,第一个环节由执行主席强鹤群介绍本次论坛邀请的嘉宾,分别有苏州农业农村局农业信息中心主任孙振军,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农院院长王锋、苏州市智慧农业协同创新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志峰。

2


第二个环节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郭志海副院长致辞,介绍了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教学、智慧农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展示了智慧农业学院目前取得的成果,包括曾组织的学术会议及参与各项赛事所获得的荣誉。

3


接着,论坛进入了引导发言环节,首先由苏州市农业信息中心主任孙振军带来题为“农业的智慧化是自然还是使然”的报告。他认为发展智慧农业是必然的,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很重视农业的发展。中央连续几年都提到了互联网+智慧农业,2019年提出智慧乡村的战略,又发布了智慧乡村的实施纲要;2015年苏州市农业局成立农业信息化中心;2016年农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另外,他认为我们必须自己去摸索智慧农业的关键技术。同时,目前市场尚未到真正需要政府建立优良模式的时候,因此发展智慧农业仍需顺其自然。

4


第二位发言引导发言嘉宾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农院王锋院长,带来“智慧农业源起、发展与未来”的专题发言。他巧接典故,认为孙悟空与诸葛亮的故事,很好地映衬了智慧农业的源起和发展。诸葛亮是智慧的代名词,而孙悟空的实践经历则是智慧农业的理念。现在我们也需要借助各方力量,为以后智慧农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5


第三位发言引导发言嘉宾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陈志峰教授带来了“智慧农业是智农慧业还是知农会业?”的报告。他介绍了新时代三农发展的成就以及现如今智慧农业的六大方向。同时,他分析了各国智慧农业的发展方式,如美国注重引进资本,日本专注技术,而以色列则是集约型的。最后,他表达了自己对智慧农业的理解,他认为农民关注收入的提高,市民关注食品的安全可用性,而政府则应宏观调控,关注人民的需求、安全监管并做好普惠工作。

陈志峰


聆听了精彩的报告之后,论坛进入思辨环节。

思辨观点1:农业的智慧化是自然,还是使然?

西安分论坛候任主席王鹏认为,智慧遥感的图像处理,目前差在数据上,质和量都还不够,现阶段AI依靠训练和标注,与强人工智能差距还比较大,所以要重视数据源。苏州分论坛老主席王涛认为,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智慧农业要与产业结合,使然比自然更加有效果。深信服苏州售前主管吴俊波则认为使然更好,政策与技术要因地制宜,要通过科技的力量和平台推动智慧农业的发展。苏州分论坛副主席欧阳明也更偏向于使然,技术在很多方面应用都是为了提升产量和质量,包括对农药用量的追踪都是使然的实际落地。来自上海蓝皓的刘民认为土地越来越集中化,越来越依靠技术来提高效率提升土地价值,所以他赞同使然。西安分论坛候任主席 王鹏 可以使用雷达,遥感技术连续采集数据,跟踪农作物的种植面积,使用AI进行数据分析。西安分论坛候任主席王鹏认为,可以通过卫星图像的方式确定某个地区过分种植的问题,来调整种植类型。真正好的应用是将AI和人类的需求相结合。

思辨1


思辨观点2:AI能为智慧农业做什么?

苏州分论坛老主席陈志峰表示,首先可以利用深度学习来实现松线虫的病害的监测,来对碧螺春的炒茶温度的检测和控制,让茶的品质更高。总部AC顾庆毅认为,AI可以对农作物的外形,作物的形态进行感知,然后对作物进行有施肥等精细化的耕作,检测农作物的生长过程,使农作物生长的更好和更符合要求。苏州AC施连敏认为可以结合AI与传感器技术,分析农产品的营养成分和安全,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上海分论坛的副主席裴颂文则表示,可以追踪环境、水质、光照,检测食品淀粉糖度,同时能够对收割机等农用机进行调度,大数据也能够分析农产品的销售,为次年的种植进行指导。

思辨2


思辨观点3:农业的大数据在数量,还是在质量?

西安分论坛候任主席王鹏表示,数量和质量都是需要的,AI训练使用的数据既追求数量,也追求数据的多样性与样本的合理分布。 苏州分论坛老主席王涛表示,农业更加重视数量,在有数量的情况下再重视数据质量,目前农业在数据收集手段不是特别高效。总部AC顾庆毅表示,目前对农业数据的收集还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用于数据收集守望技术手段等待大家挖掘。

思辨3


思辨观点4 :智慧农业的道与术,哪个更重要?

智慧农业学院院长王锋认为道更重要,负责人一定要在认知层面提升到一个高度。苏州分论坛现任主席窦路婷表示,孟子曾提出“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目前发展来看“道”更加重要,当然在“术”方面也希望能有一些突破和发展。

思辨4


本次论坛围绕“智慧农业的道与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智慧火花的碰撞中,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智慧农业发展提出新的思路。论坛现场气氛友好,讨论意犹未尽,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论坛圆满结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