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苏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苏州成功举办人工智能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报告会
2018-08-29 阅读量:1606 小字

合照

全体与会者合照

2018828日下午,CCF YOCSEF苏州与CCF苏州主办,科豆汇众创空间承办,苏州创业园、苏州市众创空间协会、苏州高新区创客峰汇、苏州高新区创业精英协会、苏州高新区大院大所人才工作联盟、苏州高新区博士后联谊会协办,在苏州高新区竹园路209号,创业园1号楼1层西侧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了“人工智能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苏州16-17主席王涛和CCF YOCSEF苏州委员,苏州科豆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CEO杨胜利。

CCF YOCSEF苏州主席韩月娟、副主席窦路婷、尤佳,学术秘书王喜,AC委员袁华、陆春民、陆悠、谭方勇、周悦、夏思超,委员杨胜利、徐江、孙高飞、吴加巧,YOCSEF上海荣誉委员张文强,苏州市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李艰博士,苏州大学陈文亮教授,浪潮集团苏州公司总经理潘明,网易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袁文斌,科达科技研发中心副总曹李军,小i机器人行业经理林淦等五十多名企业界、教育界、科技界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由执行主席CCF YOCSEF苏州16-17主席王涛和CCF YOCSEF苏州委员,苏州科豆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CEO杨胜利主持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以“人工智能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为主题,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专题报告会,先后由复旦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张文强研究员,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人类语言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文亮博士,浪潮苏州公司总经理潘明先生,网易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袁文斌先生、科达科技研发中心副总曹李军先生,i机器人行业经理林淦先生做了专题报告。第二部分为Panel讨论会,邀请了演讲嘉宾复旦大学张文强研究员、苏州市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李艰博士,浪潮苏州潘明先生、网易高级架构师袁文斌先生,科达科技副总曹李军先生,小i机器人行业经理林淦先生以及YOCSEF苏州主席韩月娟博士共同参加Panel讨论。

CCF YOCSEF苏州16-17主席、CCF苏州秘书长、江苏省计算机学会产业工委秘书长、蓝甲虫机器人 CEO王涛为报告会做了精彩的引导发言。王涛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和目前出台的政策;进一步,介绍了苏州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以及对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影响;最后,向各位来宾介绍了CCFCCF YOCSEF,并介绍各位讲者和与会嘉宾。

王涛2

CCF YOCSEF苏州16-17主席王涛引导发言

苏州市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李艰博士向各位来宾致欢迎词。李艰局长首先向今天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来宾表达了诚挚的问候;接下来李局长介绍了苏州高新区“两高两新”引领创新实践的各项人才政策,包括:重点团队、领军人才和众创空间企业等的支持力度;最后,他代表高新区郑重向参会专家、来宾提出邀请,希望各位专家在高新区创新创业,有效实现科研转化。

李局长

苏州市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李艰博士致辞

张文强研究员做了题为《基于视听感知的机器人关键技术与产业创新》的报告。张研究员深入剖析了当前人工智能的技术背景,在介绍WWNV-SLAMCV-SLAM等先进机器人视觉感知模型后,分别从基于听觉的智能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的中文语义分析等先进技术出发,介绍了研究所研发的多种机器人创新项目:包括固定相机的机器视觉+伺服控制系统,基于云台相机的三维目标识别与跟踪技术,中医+AI,临床医学+AI。报告最后,张研究员提出,AI时代来临,目前有北京模式和深圳模式,而苏州具有哪些优势?并对苏州政府企业要如何适应并在这一轮竞争中胜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张文强

复旦大学张文强研究员作报告

陈文亮教授做了题为《自然语言理解和知识图谱-认知智能的核心问题及应用》的报告。主要围绕自然语言的背景,知识与智能,特别的,从自然语言处理方法中学科内涵和外延、分析语言表达的结构和含义、学科外延、机器翻译、分词、命名实体、篇章分析、自然语言生成、知识图谱等方面详细的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的处理流程和研究进展。最后,陈博士从知识图谱的构建、知识图谱在电商平台的应用以及知识智能搜索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的实际应用案例。

陈文亮

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人类语言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文亮博士作报告

浪潮苏州公司总经理潘明先生做了题为《AI 浪潮》的专题报告。潘明首先介绍了浪潮的发展情况以及浪潮在苏州的发展历程。接下来,介绍了浪潮AI作为人工智能市场领导者在计算、算法、数据驱动等方面的实践。并讲了浪潮T计划 AI新生态:创新、人才等四个层次的价值。

浪潮2

浪潮苏州公司总经理潘明作报告

网易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袁文斌做了题为《网易人工智能应用实践》的专题报告。首先介绍了网易杭州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技术布局以及网易的产品矩阵,接下来介绍了网易人工智能事业部,以及网易AI能力在图像处理技术(图像去背景、超分辨率重构技术),视频分析(视频AI打标签、视频图像打标、视频检查、视频审核、客流统计)等方面在客流统计和零售门店、游戏、机器翻译中的应用。最后,介绍了网易的AI产品——BOT的创新功能和应用场景。

网易

网易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袁文斌作报告

科达科技研发中心副总曹李军先生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行业的应用》的专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安防行业巨头科达科技在高性能GPU服务器,深度学习数据协同标定平台,深度学习训练数据库,以及公司在图像处理、车牌识别、人脸检测、人脸识别、人像属性分析、视频轮训、声波识别、音频增强效果等人工智能算法的创新实践。最后,介绍了公司在安防领域的人工智能行业应用。

曹李军

科达科技研发中心副总曹李军作报告

最后,小i机器人行业经理林淦先生做了题为《服务机器人在政府及行业应用》的专题报告。林先生首先介绍了小i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创始人、典型用户以及全国布局。接下来,介绍了公司人工智能对接城市以及产业全景。最后详细介绍了小i机器人在贵阳市AI+城市、政府、民生、党务和城市大脑等方面的创新AI服务机器人实践。

林淦2

小i机器人行业经理林淦作报告

报告会第二部分主持人以“AI能大幅提升政府的服务能力吗”、“AI能让企业实现弯道超车吗”、“AI目前是否过热?有哪些问题需要政府和企业警惕”等引导题目邀请专家开展Panel讨论会。与会嘉宾就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对政府、企业、高校产生的各种可能性、方向和技术应用进行了充分且热烈的探讨。张文强研究员提出了AI发展的底线思路,在某些不符合规范、作恶的领域要限制发展。李艰博士参照阿里巴巴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进入提出了AI产业弯道超车的思路设想,并通过举例说明政府特别是苏州高新区政府在AI不是过热的。韩月娟博士提出国家制定政策要立足长远,着力支持企业不愿投入且未来长远至关重要的领域,在热门概念面前,政府应该冷一冷,由市场来决定。潘明先生提出政策是保障、企业是主体、人才是核心,建议政府多发布培养人工智能人才相关政策、高校人才要推动AI前沿创新。曹李军先生认为AI一定要结合本身企业特点,解决企业痛点,提高用户体验;AI人才培养不易,AI人才价值存在泡沫。林淦在服务机器人与AI的结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panel合照2

Panel讨论会现场

panel合照

Panel讨论会专家合影

本次报告会,围绕人工智能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核心问题,从不同高度、不同领域多维度多视角地开展了多场报告和Panel讨论会,展现了CCF YOCSEF关注热点,问题尖锐,真枪实干的特点,影响力巨大。特别的现场发展4CCF会员。并且,苏州电视台记者采访了复旦张文强研究员,请张研究员谈谈人工智能与地方产业结合的话题,并采访了科达曹总。相关报告会的相关观点在参会企业家、高校专家、政府人员中间产生大量共鸣,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合照3

报告会现场

采访画面

苏州电视台采访现场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