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苏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苏州成功举办“互联网+物联养老的新机遇”报告会
2015-12-15 阅读量:792 小字

 

主题为“互联网+物联养老的新机遇学术报告会2015年11月28日在苏州市职业大学成功举办,该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苏州和苏州市职业大学和联手策划。六位来自高校、研究院、著名企业的演讲嘉宾和与会者共同交流移动互联、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养老领域的的研究进展、未来趋势,探索“互联网+”时代下物联养老领域的新技术突破和产业机会。
来自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的刘克彬博士的演讲题目是“基于物联网的非介入智慧社区长者服务技术”,他认为社区将成为养老事业的承担主体,智慧社区的目标是为老年人提供舒适环境,便利服务,健康管理,安全保障,社交娱乐几大方面的全方位服务。现有很多智能技术需要老人使用或者佩戴很多复杂的设备,其中许多需要频繁充电,导致老年人拒绝使用,难以推广。他颠覆性的提出非介入是智慧社区养老解决方案,让智能服务透明化,他们无需佩戴操作复杂设备,不改变老年人现有的生活习惯。同时完成全方位的安全健康便利生活服务。其核心技术包括:1)基于RFID的老人定位防失智老人走势技术;2)基于智能视频融合、解析的社区安防技术;3)老人摔倒、急症昏迷自动检测报警技术;4)基于无线传感网络的社区环境水质监测;5)社区服务云平台(个人健康档案、个人定制服务)。
南昌大学特聘教授, CCF人机交互专委会副秘书长,CCF YOCSEF 副主席,CCF深圳分部副主席。深圳市中兴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芦东昕博士介绍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可穿戴设备终端与医养结合健康平台。基于医疗健康辅助的可穿戴设备通过采集、处理、分析、反馈等流程帮助使用者监控自身健康状况,甚至及时发现潜在病症。但是现在面临各色错综复杂的设备,需要统一的可靠的管理、分析和服务的共享平台,这仍然是可穿戴设备发展的突破点。结合深圳市中兴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深圳市发改委“基于生命体征的传感网络技术智能手机及其产业化”项目的成果,介绍穿戴式健康终端、智能手机的健康服务软件、移动健康与养老服务的云平台的研发和推广进展,以及面向穿戴式健康终端行业合作伙伴的开放云平台和健康设备数据接口的策略。
随后来自万达信息物联网研发中心的副总监戴泽华先生跟大家分享了万达全程健康物联网在社区健康管理的实践。主要介绍全程B2G业务平台、健康数据网关及接入健康测量设备等产品。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袁贞明博士认为,院后随访和健康管理缺失是中国医疗的一大痛点,主要介绍如何连接健康数据和医疗数据,基于疾病临床指南的疾病风险评估和随访管理推送引擎,开展院后随访和健康管理,从而提高慢性病和术后患者的治疗效果,提升医患满意度。
在接下来的Panel环节,特邀嘉宾:刘克彬、芦东昕、戴泽华、袁贞明、刘昭斌、陈志峰回答了大家的各种智慧养老方面的问题,和与会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中国跑步进入老龄化的时代,互联网以及搭界的金融让养老问题站在舆论风口。在多层次养老体系的构建过程中,如何摸索出适合中国国情、高效标准化的养老方式成为迫在眉睫的话题。物联网智能养老依托家庭、社区、医疗、民政和警务等部门的综合联动,结合物联网的各种感知、通讯和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在中国特色的养老体系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次活动执行主席由CCF YOCSEF苏州副主席、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教授方立刚、苏州市蓝皓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和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教授鲜学丰担任。活动得到苏州市职业大学科技处的大力支持。CCF YOCSEF苏州的会员,CCF苏州分部和苏州企业界的人士共三十多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