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以CCF为媒,联结绽放职校的铿锵玫瑰
2022-11-16 阅读量:461 小字

20221112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 Lady 一方/IF沙龙、CCF YOCSEF深圳、CCF传播工委、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CCF女工委承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市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协办的“YOCSEF Lady一方/IF沙龙”走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深职院)“铿锵玫瑰,绽放职校主题论坛圆满结束。此次论坛由YOCSEF深圳AC鹏城实验室副研究员李睿和YOCSEF深圳现任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特聘研究员/副教授汤步洲担任执行主席。其目的在于,以CCF为纽带,以职校女教师和学生为载体,逐步加强CCF与职校师生的联系。此次活动受疫情影响,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腾讯Wiz为本次活动提供了直播。

深职院“铿锵玫瑰,绽放职校”主题论坛通过邀请产学研各界职场人士与深职院女性教师、学生一同探讨大家心中关心的诸如科研、晋升、家庭等多方面的问题,来拉近计算机女性从业者之间的距离,让优秀的计算机女性产生共鸣,让迷茫的计算机女性找到前进的方向。本次论坛邀请了一方沙龙CCF YOCSEF总部联系AC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隆云滔,CCF传播工委执委、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秘书长、福建中锐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锐捷大学首任校长安淑梅,深职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徐磊和YOCSEF深圳副主席、鹏城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张彤做引导发言,邀请了CCF YOCSEF深圳AC委员、深职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副主任、光明实验室特聘副研究员管明雷和CCF YOCSEF深圳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特聘研究员/副教授汤步洲代表计算机男性科技工作者做发言。论坛在CCF YOCSEF Lady 一方/IF沙龙轮值主席李睿介绍完本次论坛的背景和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之后,按照日程顺利进行。

李睿主持会议

隆云滔以“‘半边天’之我见”为主题,首先介绍了YOCSEF的初心和使命“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和走进职校系列活动的由来;随后,从榜样的力量出发谈对自己的启发,分享了自己成长经历和思考,通过如何通过控制力,执行力,组织力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始终保持好奇心,加强自己的思辨能力,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观点。在精进自己专业的同时,主动和周围老师和同学交流,获得新的启发;保持开源开放的理念和心态,通过不断实践,不断提升自己。在国家未来对于女性发展提升到新高度的背景下,倡议女性科技工作者抓住机会,尽情绽放。


隆云滔做引导发言

安淑梅以“我的职业故事”为题,精彩地讲述了自己10岁、20岁、30岁、40岁不同时期的不同心态和成长故事,从“长大了想做什么”、“如何成为最美的自己,成为照亮别人的人”,到“心流,Enjoy学习/工作,敢想才能敢做”,再到“梦想再出发”的全过程,分享了通过全神贯注,投入忘我的状态,挑战不可能获得自我认可的历程,主动抓住机会成就自己与职业教育的缘分与体会,理想工作就是兜售自己的梦想的感悟。最后抛出了一个问题,“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是一个伪命题的观点。


安淑梅做引导发言

徐磊以“‘深’在‘职’场,绽放IF”为题,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讲述女博士不为人知的不容易,如何做选择,如何适应身份的转变,如何做取舍和平衡,总结出成功是共同努力的结果,人生需要学会忍耐,静待花开;爱人与朋友之间的相处之道是珍惜情分,理解但有边界;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要怀揣着感谢对手成就我们的心态。在引导发言过程中,“女博士作为第三类人,白天愁论文,晚上愁嫁人”、“吐槽不自由的话,所有的赞美都没有意义”等金句频出。


徐磊做引导发言

张彤介绍了女工委的发展历史,使命,宗旨和远景,针对目前科技界女性比例失衡的现状,女工委在这方面做的很多工作,以及对未来的思考。


张彤做引导发言

管明雷从自身经历谈到科研工作,没有女性,非常boring。与地方高校不同,在职业院校有工作,也有生活,不再交织在一起,在这种环境下,女性有更多时间去做自己感兴趣和热爱的事情。


管明雷发言

汤步洲结合自身经历谈到男性和女性计算机工作者都会遇到各自需要面对的问题,在成长的不同阶段,根据工作状态要及时的进行动态调整,学会选择与放下。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必然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汤步洲发言

引导发言和嘉宾发言结束之后,论坛进入思辨环节。主要对“导致男女失衡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和“与高校相比,职校女性在职业发展上的选择更多还是更少?”展开激烈讨论。

就“导致男女失衡问题的原因是什么?”议题,YOCSEF深圳学术秘书黄典表示男女比例失衡主要是因为职业特点决定的,例如幼师、护士等行业男女比例就严重失衡。做两性领导力研究工作的博士生菲儿表示:“工作特点是一方面, 但是如果进一步观察就会发现, 男性工作者在女性为主的行业中往往会更加‘引人注意’,而女性工作者在男性为主的行业往往会遭受‘边缘化’,所以这不仅仅是工作特点能够解释的,还要结合社会观念,刻板印象等等来讨论。而且 ‘工作’本身应当是一个性别中性的词汇,以能力论英雄。但是如果‘工作特点’能够作为工作者的性别要求, 那么‘工作’是否本身就被性别化了呢?那么是谁把 ‘工作’ 变为性别化了呢?这些也值得我们去探索。”现场嘉宾认为,社会对男性和女性的评价标准不一样也会导致男女对工作的态度不一样,呈现平等而有差异的状态,两性之间的应该相互尊重、理解、支持,相互搭配,推动社会发展;就工作而言,秉承“工作就是幸福,幸福就是工作”可能就不会认为男女比例失衡是一个问题。

就“与高校相比,职校女性在职业发展上的选择更多还是更少?”这个议题,现场的深职院男老师一致认为,在职校会让你尝试很多类型的工作,尽情发挥,多方位锻炼自己,深职院有太多机会,太多路线,供各位老师选择。女性在深职院,发展空间也很大!线上一位参会人员认为高校和职校没啥大的差异,主要差异在高校更注重理论,职校更直接对接企业,以及个人追求带来的差异。线上另一位参会人员表示,从教育的角度来看,高校和职校的本质都一样,只是人才培养的方向不一样,主要区分为研究型人才、应用型人才、技术性人才,不管什么层次的人才培养都需要进行实践能力培养。


思辨现场

论坛在激烈的讨论中顺利结束,会后线上线下嘉宾和参会人员进行了合影,YOCSEF深圳也正式启动通讯委员机制,并向深职院徐磊和黄丹老师进行了授牌。


颁发通讯委员牌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均认为收获颇丰,并进行了后续延伸性讨论。深职院师生表示后续希望多参与CCF活动。


与会人员合影


CCF YOCSEF深圳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YOCSEF)是CCF于1998年创建的系列学术活动。CCF YOCSEF以“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为宗旨,由来自全国有激情、有思想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企业家和其他各界青年精英参与策划、组织,是CCF最具活力的部分。CCF YOCSEF当前的主要活动形式是观点论坛、技术论坛,此外还有学术评价、评奖、教育振兴和Club等活动。

YOCSEF深圳成立于2009年,目前已经走过十三年,是深圳计算机领域最活跃的青年学者组织,聚集了一批自信、活力、敢于创新、有抱负、有能力的青年精英,每年组织至少二十多场各类活动。紧密结合深圳和大湾区科技、学术与产业特点,对科技、人才和社会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通过思辨与讨论方式厘清问题本质,为深圳和大湾区发展提供智库支持,并辐射全国。

CCF YOCSEF深圳期待您的加入。联系人:现任主席—汤步洲 (13725525983,微信同号)


热门动态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12-16
        2022年12月10日下午19:00-23: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022-11-17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青年计算...
2022-11-14
论坛掠影视频第37届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CCF NCCA 2022)智慧医...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19-08-29
2019年8月25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
2019-06-04
2019年6月2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