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沈阳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沈阳举行青少年人工智能发展培养探索报告会
2019-01-07 阅读量:1532 小字

CCFYOCSEF沈阳举行青少年人工智能发展培养探索报告会

为贯彻落实2017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其要求“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20184月,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强调:“加强学生信息素养培育。推动落实各级各类学校的信息技术课程,并将信息技术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继续办好各类应用交流与推广活动,创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全面提升学生信息素养。”

201915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 沈阳学术委员会、CCF沈阳分部承办,沈阳七星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在沈阳智享大健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报告厅召开。出席报告会人员有:YOCSEF沈阳分论坛主席王军、前任主席冯勇、副主席谢尚飞、学术秘书潘宏、CCF YOCSEF 大连分论坛前学术秘书刘继峰、YOCSEF沈阳AC委员刘兵、赵亮、胡本仁等,沈阳市和平区教育局局长王斌、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辽宁省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办公室主任孙莹、沈阳智享大健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沈学利教授、辽宁轻工职业学院 计算机系主任 焦战,沈阳七星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靳镕鸿、学生家长等人员7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mmexport1546694727828.jpg

报告会现场

8F8E8388.JPG

YOCSEF沈阳分论坛主席王军作了CCF YOCSEF文化培训

8F8E8379.JPG

报告会由CCF YOCSEF 沈阳分论坛学术秘书潘宏主持

特邀演讲嘉宾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清华iCenter创客教育导师清华控股集团爱学堂科创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师雪霖以《中国青少年信息素养教育现状与发展路径》为题,详细介绍了国际青少年编程发展火爆之路,中国政策的导向,提高中小学生信息素养势在必行。分析了青少年编程发展的出口,NOI对青少年高考的重要性,在人工智能方面如何进行青少年编程的培养,最后给出了良好的建议,青少年学好编程“学校为主,家校联动”,优质资源共享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做中学,创中学”基于PBL设计的教学理念。

IMG_20190105_141536.jpg

师雪霖老师在作报告

辽宁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教授张大为 报告题目《践行是打通身心的最好教育》,围绕怎么就关心起大学前的计算机教育?为当前大学生的编程水平担忧,青少年编程生力军到来看到了希望,同时了出现的家长对青少年编程认识不足存在的问题,敞开心扉地介绍了“践行是打通身心的最好教育”人才培养经验,从小抓起,从日常生活培养,与计算机交流,让计算机实现自己的想法,就是完美的践行。

IMG_20190105_144324.jpg

张大为老师在作报告

辽宁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委员会主任、CCF YOCSEF大连分论坛学术秘书刘继峰作了《辽宁省青少年信息学科发展状况分析》报告,详细介绍了辽宁省信息学奥赛取得的成绩,18年的数据与近几年进行对比,看到了1年来辽宁信息学奥赛发展速度显著上升。省内各市信息奥赛家长群交流火热,公益课预科班、教师培训、报告会等活动频繁举行,奥赛获奖成绩斐然。最后也介绍了中小学生如何准备竞赛。

IMG_20190105_162328.jpg

刘继峰老师在作报告

来自辽宁省实验中学信息学金牌教练周鹏进行了《浅谈信息学奥赛生的培养》,选材:优秀学生来源,选拔方法、优秀学生具备的素质;学习习惯培养:自主学习习惯、自主解决问题、毅力和坚持;教学安排:快速搭建学生的知识体系、通过学习新知识来复习旧知识,加强心理辅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8F8E8435.JPG

周鹏老师在作报告


沈阳七星虫青少年编程创始人、CCF YOCSEF沈阳分论坛AC 委员胡本仁 讲述了他在教学实践中的心得《PBL教学模式在人工智能课程中的实践应用》,主要从PBL教学及STEAM课程设计、基于PBL的人工智能课程体系的设计、七星虫人工智能培养体系三个方面由“点-线-面”进行介绍,如何将必要的问题建立在现实情景中,成为引领问题导向;与学生共同分析现象——分解问题——问题逐一解决——PBLSTEAM教学理念的结合。PBL过程中的迭代螺旋法,Scratch图形化编程、C语言与Arduino进行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教学,教学中引入名人故事、兴趣是学习第一要术。最后介绍七星虫人工智能培养体系。

8F8E8440.JPG

胡本仁老师在作报告

最后进行了交流互动环节,部分学生家长提出了相关学生在青少年编程培训方面的问题,现场专家们给予了回答。

8F8E8440.JPG

8F8E8440.JPG

8F8E8391.JPG

现场来宾

 

8F8E8391.JPG

CCF YOCSEF 委员合影

8F8E8391.JPG

8F8E8391.JPG

8F8E8391.JPG

8F8E8391.JPG

8F8E8391.JPG


CCF YOCSEF
委员为讲者授“感谢牌”



热门动态
2019-04-22
CCF YOCSEF沈阳成功举行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 2019年4月18日下午,...
2019-01-07
CCFYOCSEF沈阳举行青少年人工智能发展培养探索报告会为贯彻落实2...
2018-12-13
新工科背景下IT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报告会自2017年2月以来,教...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