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青岛 > 新闻动态
世界一流港口建设,信息学科的机遇在哪里?
2020-09-28 阅读量:891 小字

2019年11月,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旨在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加快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指导意见中将智慧港口明确作为建设的六个方面之一。智慧港口建设国家战略加上“新基建”大背景,如何理解信息学科在其中的机遇非常值得思辨研讨。

20209月261340-17:00CCF YOCSEF青岛邀请了来自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嘉宾,以“世界一流港口建设,信息学科的机遇在哪里?”为主题开展了一次线上技术论坛。本次技术论坛按计划原本在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线下举办,但因为突发疫情影响,不能通过线下方式举行。在活动举办前一天,执行主席临时决定论坛由线下举办改为通过线上方式举行。论坛采用“线上腾讯视频会议”+“微信同步图文直播”的方式展开。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青岛AC委员包永堂和CCF YOCSEF青岛准AC委员张晓伟。

图片1

首先CCF YOCSEF青岛执行主席包永堂的致辞为本次论坛拉开了序幕,论坛分为引导报告和思辨讨论两个环节,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直播进行,同时面向CCF YOCSEF青岛微信群、CCF YOCSEF全国AC微信群等近1000名成员进行实时图文直播。本次技术论坛共邀请了来自港口、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位引导报告嘉宾和3位思辨嘉宾,他们分别是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副总经理李永翠高级工程师、青岛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张维忠教授、天津理工大学博导及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业委员会主任罗训教授、山东大学博导及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汪云海教授、中科院计算所张大霖博士后、中国海洋大学高峰副教授、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信息技术部陈强副经理。

在引导报告环节中,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信息技术部陈强副经理的报告题为《港口无人化:港口发展大趋势》,青岛大学张维忠教授的报告题为《基于数据驱动的散货物流智能化云服务平台》,中科院计算所张大霖博士后的报告题为《工业5G技术在智慧港口数字库场建设中的应用》,山东大学汪云海教授的报告题为《Perception Driven Big Data Visualization》。

四位嘉宾从智慧港口无人化发展趋势、数据驱动的散货物流云服务平台、工业5G技术在智慧港口中的应用、大数据可视化等方面出发,介绍了智慧港口发展过程中对应的无人化技术、散货物流云服务、5G技术在智慧港口中的建设应用和基于感知驱动的大数据可视化。阐述了智慧港口未来的发展趋势、基于数据驱动的物流信息优化云服务平台、工业5G-U在智慧港口中的实际应用和未来发展趋势、港口大数据可视化等,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关于信息技术和智慧港口交叉融合的盛宴。

图片2

为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引导报告CCF YOCSEF青岛为他们在线颁发了电子感谢牌,纸质感谢牌将通过线下模式送达                  


图片3图片4

图片5图片6


在技术论坛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通过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一起合影留念。

图片7

在思辨环节中,会务组提前预设了三个思辨议题:(1)智慧港口设计-建设-运营三个阶段的主要产出指标是哪些,以信息化为主还是智慧化为主?2)“新基建”背景下,哪些关键信息技术需要在智慧港口建设中取得落地应用?3)数字孪生和仿真技术,是否有助于中国港口建设成果海外推广“弯道超车”?

图片8

为提升CCF YOCSEF中各位AC委员的思辨能力,本次论坛思辨环节采取了思辨嘉宾报告与CCF YOCSEF青岛AC委员和在线举手参与的思辨模式。围绕会务组提出的三个议题,与会者展开了热烈讨论。

李永翠认为作为港口的运营者考虑的最为主要的指标是涉及对外服务的效率,尤其是设备的装卸效率;第二是经济性指标,要降低生产和运营的成本,包括码头的建设过程和每天的运行过程中,都要考虑经济性;第三是安全性,利用自动化的优势保证码头的安全平稳运行;第四个方面是环保,在运行中要使用清洁能源,减少污染排放,同时减少设备能耗;第五个方面是人性化,通过信息化减少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码头智能化水平。

高峰认为无人驾驶技术在智慧港口中首先得到了最符合实际的应用。这对提高港口的智能化水平和装卸效率具有重要的应用。他引用太平洋汽车网上的内容“能够跟大型港口合作,自动驾驶公司几乎可以说是半只脚踩在了飞黄腾达的踏板上”,可见无人驾驶技术在港口应用中的重要性。此外,他还提到了使用无人机智能巡查对港机设备维保检查和数据采集,全面覆盖人工检测盲区,全方位记录设备健康状态。

罗训结合国外在智慧港口建设中的仿真视频,给大家分享了洛杉矶港口和阿联酋港口等虚拟智慧港口规划前景,使大家对港口虚拟仿真有一个直观的感受。此外,他还提到在“一带一路”上的基建项目,有时候不仅是涉及到技术本身,很多时候还会涉及到环境、人文、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内容,在此情况下我们国家的很多基建项目都需要做很多说服工作才能保证工作的有效开展,这个时候虚拟仿真技术就非常有价值,通过虚拟仿真技术的模拟和展示消除公众的疑义。此外,他还认为虚拟仿真和数字孪生技术对于港口未来的规划、提高经济利益也会非常有用。

为感谢各位思辨嘉宾的精彩观点分享CCF YOCSEF青岛为他们在线颁发了电子感谢牌,纸质感谢牌将通过线下模式送达          

 图片9图片10图片11

汪云海认为智慧港口是未来港口信息化发展的目标,信息化是智慧港口建设的引擎。国内先进的码头自动化基本已经实现,目前在向智能化转变。在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运行、管理数据,如何对这些大数据进行可视化对于指导将来的智慧港口建设和运营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于“新基建”背景下,哪些信息技术可以应用到智慧港口建设中,李永翠认为人工智能对于码头智能控制系统的优化算法、调度算法、路径规划等有着重要应用。此外,大数据技术在智慧港口建设中也有重要的应用。

CCF YOCSEF青岛AC委员艾崧溥、孙丽珺、包永堂等也积极参与思辨,发表观点。

艾崧溥认为智慧港口建设的主要瓶颈是信息化不足,存在着港口业务系统信息分散、管控系统相脱节、物流产业链联动不足、管理体制的保障力度尚弱等问题。目前可以强化信息化战略,促进信息化纵深发展,加快建设区域性信息枢纽,储备前沿性信息技术,推进港口的全面智慧化建设。

孙丽珺认为在智慧化过程中可以利用5G技术的快速传输特性为边缘计算等提供支撑。她同时也认为目前在实际应用场景中也会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现在5G在港口运行中虽然已经可以使用了,但是在稳定性等方面有时还会存在一些问题,这都会影响到现场的实际使用,因此需要继续优化提高,提高稳定性。

包永堂认为数字孪生和仿真技术非常有助于中国港口建设成果海外推广,特别是在港口前期的规划和设计阶段,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可以很好的将效果展现给合作方。他认为虚拟仿真技术在前期的规划设计和后期的成果展示阶段都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有助于中国港口建设成果海外推广

同时,线上听众们也纷纷“举手”发表观点,例如亓亮认为智能算法是提高集装箱码头作业效率的关键,涉及到包括路径规划、堆场集装箱摆放等,但他同时也认为港口效率的提高不仅涉及到智能优化算法,还涉及到物流公司等。对于港口实际运行中如何提高自动导引车(AGV)的效率,他认为码头模型的构建仍然是非常关键的问题,而且模型需要不断的构建和优化迭代达到最优。

本次线上技术论坛在张晓伟的总结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的微信群会后继续保留供大家交流讨论。此外,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CCF YOCSEF青岛分论坛的微信公众号,关注我们的后续活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