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青岛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青岛成功举办“社交网络分析与挖掘”学术报告会
2018-12-30 阅读量:1119 小字

CCF YOCSEF青岛成功举办“社交网络分析与挖掘”学术报告会

2018年12月28日下午,“社交网络分析与挖掘”学术报告会在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蓝光报告厅成功举行。该活动由CCF YOCSEF青岛主办、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报告会邀请了三位青年学者,他们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崔鹏副教授(长聘)、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系桑基韬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沈华伟研究员。

报告会由CCF YOCSEF青岛AC委员、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赵中英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包括驻青高校的部分老师和同学、YOCSEF青岛的AC委员、山东科技大学的老师、学生共计200余人。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樊建聪教授出席本次报告会并致欢迎辞,他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简况,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与衷心地感谢。

赵中英

赵中英主持学术报告会

崔鹏老师首先做了题为“Network Embedding: Enabling Network Analysis in Vector Space”的学术报告。崔老师首先介绍了网络嵌入中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包括为什么需要重新审视网络表示学习、network embedding的基本问题是什么、如何进行网络嵌入等。崔老师及团队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分别是:保持拓扑结构的embedding、保持特征的embedding以及动态网络的embedding,他详细讲解了保持拓扑结构的embedding方法,报告条理清楚,言简意赅。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 “High-Order Proximities”方法的细节以及网络表示学习的前沿等向崔老师积极请教,崔老师都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崔鹏

崔鹏老师做学术报告

桑基韬老师做了题为“跨社会媒体网络数据挖掘:连接社会媒体大数据中的数据孤岛”的学术报告。他首先指出分析和利用社会媒体大数据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如何连接“信息孤岛”,连接“信息孤岛”不仅要解决因数据异构性带来的“语义鸿沟”,更要解决因数据多源性带来的“网络鸿沟”。桑老师提出利用跨社会媒体网络的共同用户作为连接“网络鸿沟”的桥梁,分别在基本、微观、宏观三个层次研究跨社会媒体网络数据挖掘,并从这三个层次介绍其研究团队在相关方向的尝试:(1)跨社会媒体网络知识关联发现;(2)跨社会媒体网络用户建模;(3)跨社会媒体网络沉浸式搜索。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针对此领域的研究热点与桑老师进行了技术方面的请教与交流。

桑基韬

桑基韬老师做学术报告

沈华伟老师做了题为“在线社会关系网络的分析与挖掘”的学术报告。近年来,在线社会媒体逐渐成为人们发布、传播和获取信息的主要媒介,社会媒体汇聚了大量的用户关系数据和信息传播数据。然而社会媒体中数据多源异构、个体间关系繁杂等特点给社会媒体分析带来了巨大挑战。沈老师介绍了cascade的可预测性及预测方法;影响力最大化分析以及图卷积网络,从网络结构分析、网络表达学习、网络信息传播预测等几个方面介绍其团队近几年的研究成果。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积极向沈老师请教,讨论热烈。

沈华伟

沈华伟老师做学术报告

最后, CCF YOCSEF青岛AC委员赵中英对本次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感谢三位特邀讲者及参会的老师、同仁、同学们,报告会圆满结束。

观众

参加报告会的老师和同学们

合影final

部分参会老师与讲者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