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青岛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青岛举办“没有外部限制,我们能否建成工业互联网的“巴别塔"?”观点论坛
2023-10-17 阅读量:32 小字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了《“工赋山东”2023年行动计划》,指出要以服务支撑制造经济、数字经济、民营经济“三个经济”为重点,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加快工业互联网的规模化应用,本次论坛邀请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相关人士,围绕工业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展开思辨,以促进工业互联网在青岛取得新进展。

在此背景下,2023年10月1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青岛学术委员会承办、青岛质点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优谷有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没有外部限制,我们能否建成工业互联网的“巴别塔”?”观点论坛在青岛举办。此次论坛由YOCSEF 青岛委员、质点数字牛长乐和YOCSEF青岛AC学术秘书、山东优谷有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傅真担任执行主席,YOCSEF青岛委员、青岛国实集团王成锐和YOCSEF青岛委员、青岛赛普克软件有限公司王超颖担任执行秘书。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院长周成受邀担任致辞嘉宾,中国海洋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于树松教授、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云洲平台研发部刘品杰总经理、海克斯康大中华区陈发波运营副总监受邀担任引导嘉宾,山东省智能制造讲师、山东以恒数智技术总监罗鹏,山东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物联网工程系副主任李哲,青岛致德工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宫磊,受邀担任思辩嘉宾出席本论坛活动。CCF YOCSEF青岛2021-2022主席李昕、YOCSEF青岛2022-2023主席包永堂以及来自CCFYOCSEF杭州分论坛的2021-2022学术秘书陈盈、2022-2023AC委员缪克雷、CCF YOCSEF重庆分论坛2022-2023副主席冯骥和CCF YOCSEF兰州分论坛2022-2023主席林强等兄弟分论坛和新闻媒体、科研院所等近5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1

论坛活动主要分为致辞、引导发言、思辩讨论和会议总结四部分。

在致辞环节,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周成院长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基于如何与计算机紧密相关、互联网的新形势、探索新发展,逐步实现企业的自动化、智能化,如何从产业链实现协同和融合,从粗狂式向智能方向发展,利用好存力和算力资源,做好行业和场景的融合,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预祝本次论坛活动圆满成功。

2

在引导发言环节,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云洲平台研发部刘品杰总经理,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为题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背景,并介绍了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所做的一些工作,品杰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是极其广阔的,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很多。

3

中国海洋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于树松教授,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探讨”为题,对工业互联网在中小企业中的挑战及问题进行了分析。树松在工业互联网未来的发展上赞同在标准和技术上统一,国家和协会在引导产业发展,应该是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种机制。树松讲到从消费互联网感觉到很多的变化,从无序生长到寡头,认为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不同,应该取决于产业的发展,如果聚合了足够的资源是可以颠覆产业的。由于不同行业的博弈不同,最后的决定因素是不同的,还是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

4

海克斯康大中华区陈发波运营副总监陈发波,以“构建 “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为题介绍了从自身企业出发,如何从一个制造型企业向数字化以及智能化企业转型,构建不同制造领域的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打造出数字孪生的各种成功案例,并分享了在汽车、航空、电子、医疗、能源等方面赋能的宝贵经验,以及互联网探索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及解决方案。

5

在思辩讨论环节,与会嘉宾主要围绕三个议题展开。
议题一:工业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是走向统一化还是多样化?
山东省智能制造讲师,山东以恒数智技术总监罗鹏针对该议题进行了思辨引导发言,开始提出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的三种观点:一是多种多样;二是未来走向统一,在统一的平台发展;三是多样性但在某个行业是统一的,每个行业有统一平台落地。罗鹏支持第三种观点,阐述目前处于类似战国七雄,百家争鸣的时代,对于中小企业,更应该深耕行业,在某一行业打造统一的平台。提出四类平台,但未来会根据行业趋于融合。从工业互联网四大特征,供需和架构、安全等讲解了互联网的平台情况。总结了工业互联网的七大关键技术,提出了发展趋势。
与会嘉宾针对该议题展开了激烈的思辩,青岛科技大学的刘金环认为统一和多样化是不同的侧重,统一是为了规范和安全,多样化是必然需要,因为不同行业领域需要体现多样和差异,需要根据需求构建不同系统。类似淘宝、京东的多样化,和处理问题的统一规范等。认为应该在统一化的过程中追求多样化。YOCSEF重庆副主席冯冀讲到,短期是多样化的,未来可能会走向统一,结合目前重庆的现状,中小企业的核心无法共享,在工业互联网还未产生巨大价值和技术突破时,依然在各中小企业中保留多样的优势,但也指出随着大的互联网公司发展,会持续走向统一和分裂。致德工业宫磊认为,结合在重庆研发的项目的实际案例,需求的来源方向是不同的,认为目前会有很多工业互联网方案满足不同方面的需求,但会在某几个方面出现头部企业,制定相关的标准,但头部企业的模式可能也是多样化的,只不过在某些标准上有统一性的一面。

6

议题二:工业互联网数据如何打破壁垒,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开放?
山东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物联网工程系副主任李哲针对该议题进行了思辩引导发言。中心思想是数据已进入智能化发展阶段,数据成为重要资产,也是工业互联网亟待解决的问题。数据作为核心,需要完成从数据到信息到知识的过程,从四个方面推进: 1、推进大数据的全面采集及全面感知。目前采集的困难和成本只有龙头企业可以解决。 2、建立行业的标准体系。目前很多工业互联网平台也都是企业内部的,只在内部流通,不同企业之间共享还存在困难。 3、数据的开放性问题,可以将数据保留在本地,但算法进行流通,挖掘数据的价值。 4、数据可以进行交易,利用区块链等技术保障利益。 工业互联网从数据采集到应用方面,需要全面的解决方案来完成开放。
中国海洋大学仲国强认为是三个方面,一是计算层面,数据特别庞大,没必要全部公开和上网,通过计算提取关键特征即可;二是开放是对企业开放,企业应该提供相关的接口来保障必要信息的开放;三是下行方面要满足数据下载,企业需要利用数据来决策,需要政府层面监管。YOCSEF兰州主席林强认为,如何打破壁垒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提供方和使用方在一定范围内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只要数据有价值,就可以开放。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李昕认为,以教育为例,建立统一平台是否有好处尚待商榷,统一和多样有各自的好处。应该先确定什么应该打破,什么需要保证安全,什么可以开放,还是由具体需求来定。在具体需求的实施过程中,会发现哪些需要打破和保护,主要取决于目的和价值。浪潮云洲刘品杰认为共享的数据不一定是工业互联网数据,开放的前提是有价值,不存在技术壁垒;另一方面在价值基础上还需要合法合规,要存在利益的一致性。在有价值和双方利益一致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国家政策和交易,引导数据的交互和安全保障。

7

议题三:工业互联网如何有效为中小企业赋能?
青岛致德工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宫磊针对该议题进行了思辩引导。先讲了中小企业碰到的问题以及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的痛点,提出需要标准化、系统化、模块化的产品方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指出这才是中小企业追求的。
罗鹏认为在中小企业实施项目过程中,需要帮助客户低成本解决问题,需要有过硬的优秀产品。高额利润时代已经过去,需要通过创新的技术和产品以及更好的客户关系来赋能企业,并将这种技术创新理念带给客户,全方面的赋能中小企业。陈发波认为一是中小企业需要联合当地政府和生态企业,降低转型的成本;二是落地盈利和付费的方式,模式是不同的;三是提供产品平台,并提供人才来解决中小企业的困难。刘品杰认为要达到投资小,应用快,体量轻等目标的前提,还是需要优秀的产品来提供服务,关键在于核心技术,有强大的竞争力。中小企业赋能过程中,通过转为社会化的服务也能解决赋能问题;需要研究赋能过程中中小企业的特点,以及人才的问题,才能更好的解决企业问题。赵媛媛认为如何赋能,结合思辩议题,一是需要发展多样化才能促进中小企业的繁荣;二是建立统一的互联体系,帮助中小企业感知等基础工作;三是从需求端,边缘端发力,而不是大而全的方面。

8

最后,YOCSEF青岛2022-2023主席包永堂进行会议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这次论坛活动的成功,并感谢了所有引导嘉宾思辩嘉宾和所有与会者的支持,也希望大家会后可以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进行更多的合作 ,为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12宫格图

21

22


热门动态
2021-06-02
2021年5月30日下午,CCF YOCSEF青岛在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