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青岛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青岛举办“乡村振兴视域下数字化助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与挑战”观点论坛
2023-09-27 阅读量:1 小字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整体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推动农业强国建设取得新进展。2023年9月23日下午13:30-18:00,CCF YOCSEF青岛学术委员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杨家山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成功举办了“乡村振兴视域下数字化助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与挑战”观点论坛。

1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农办主任、青岛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区乡村振兴局局长王卫青局长,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祝增建书记,青岛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孙磊主任,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副主任杨学梅主任,青岛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市场配置促进与信息化科科长王善荣科长,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双印院长,北京博雅国研信息科学研究院王京刚首席战略专家,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智慧农业研究院)温长吉副院长(CCF YOCSEF长春22-23主席),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黄栋副教授(CCF YOCSEF广州22-23主席),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赵慧高级农艺师(CCF YOCSEF大连副主席)。本次论坛由邓高建(CCF YOCSEF青岛副主席,青岛安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和 张晓伟(CCF YOCSEF青岛AC委员,青岛大学副教授)担任执行主席,以及李哲(CCF YOCSEF青岛AC委员,山东科技大学副教授)担任线上执行主席,参与本次论坛的还有YOCSEF青岛现任主席于彦伟,副主席仲国强,学术秘书傅真,AC委员:宫文娟、于昕、姜丽莉、王玲玲,YOCSEF青岛21-22主席李昕,YOCSEF委员:姜桂圆、王成锐、赵爱特以及来自乡村产业界代表等共计3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并作思辨发言。

2

王卫青致辞

在论坛致辞环节,王卫青对各位嘉宾、专家学者以及各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青岛西海岸新区始终将“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为布局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先后打造了1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成110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和12个乡村产业振兴集聚区,累计引进332个项目,完成投资288亿元。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形成更多的共识,学到更多的新观点、新理念、新方法,共同推动乡村的繁荣发展,并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3

在引导发言报告阶段,刘双印院长回顾了党中央对数字乡村发展的政策纲要,强调农业数字化不仅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数字乡村的建设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技术基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是推动乡村产业数智化、乡村治理现代化、乡村生活智慧化的重要引擎,通过天空地一体化多维度智能感知,汇聚农业数据于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建立数字化到数智化的农业生态圈。

4

王京刚研究员从中国式现代化、百年不遇大变局的国家战略层面,强调了争夺国际乡村产业竞争制高点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并分享了以数字化商业模式设计促进市场创新机制,形成产业生态链的重要举措。

5

温长吉以“智慧农业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为题,分享了吉林省智慧农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介绍了吉林省以问题导向、标准为先、数据为王、人才为本、装备为核、粮食为纲、产业引领、科技驱动、工程示范为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

6

在思辨研讨环节,与会嘉宾针对乡村振兴视域下数字化助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乡村产业未来发展趋势、途径和举措展开研讨。

议题1当前乡村产业数字化升级存在哪些“痛点”,在数字化产业升级过程中专业化深度和普及化广度哪个会带来更大的效益?

针对这一议题,思辨引导嘉宾赵慧认为乡村产业数字化发展中的痛点主要体现在农业不可控因素多、风险大、农业人才缺失。关于乡村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效益问题,可以从管理和技术方面来看。由于农作物都是由生命周期的,不能简单的将工业上技术方式直接应用到农业中,应当因地因时因事而异。当前阶段在数字化升级的管理方面开展专业化深度不太合适,应以普及化为主。在数字化升级的技术方面以深度为主、普及化为辅,并以樱桃品种选育与栽培为例,在樱桃育培领域的智慧农业发展来看,建议以普及化广度开始,逐渐发展到专业化精准农业。杨学梅以杨家山里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为例,分享了保护乡村文化打造数字乡村产业文旅景区一体化的运营模式,同时也指出乡村文旅产业板块的淡旺季差异比较明显,需要进一步进行产业升级。温长吉认为数字乡村升级中的痛点主要是农业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存在较大不足和基础设施的硬件改造力度不够,产业升级的普及化广度能够带来的效益更有优势,同时对改善人员的知识结构也更有帮助。黄栋认为从事农业人才的缺少是主要痛点,由于农业与信息产业的人员待遇落差大,单从市场方面解决比较难,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给予较大支持。于彦伟和仲国强认为宣传途径与方式也是乡村产业发展的主要痛点,专业化深度发展会对乡村产业数字化升级起到较大的影响,以点带面,促进智慧农业生态的发展。王玲玲、李昕认为痛点不在于技术,痛点主要来自于宣传和口碑,需加强农业人才与数字化人才的交流,并构建激励机制来促进宣传,打造特色产业是关键。王善荣认为农业与其他行业不同,外在影响因素多,缺乏针对农作物的精准模型算法,无法实现精准农业,比如蓝莓有100多个品种,特性差异较大。其次,智能化数据采集也是比较大的难题,国内缺少有效精准的传感器。再次,缺少兼顾信息化和农业的复合型人才,以及数据自动更新、系统运维也是较大的问题,致使智慧农业成本较高。

7

议题2:在数字化基础设施的“高投入”与“收入低”的分化现象下,数字化的投资成本和风险问题如何缓解?

王京刚认为农业产业链的数智化发展是一个基础设施高投入,而收入相对较低的行业,可以在农产品运营和加工链条上融入市场化的社会资本,多方分担风险。田华鲁认为虽然政府在乡村产业数智化方面支持较大,但企业需要追求利润,还是要承担较大的风险,建议在产业运营中政府与企业一起打造样板产业,吸引多方参与,分担风险。姜丽莉认为数智化基础设施在农村的投资主要依靠政府,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政府牺牲了农村的利益保障了的城市发展。同时,需要改善农产品的质量,提高农产品的价格,提高乡村产业收入。姜桂圆认为提高数字化基础设施水平,应当简化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而不是提高农产品价格。各地发展数字化农业,需要结合当地的独特性,做出特色,做好宣传。王善荣认为品牌宣传,农产品保鲜、直播带货以及利用数字化对农产品进行全流程追溯是提高农业收入比较好的结合点。但是,针对农业基础设施高投入问题,投放的数字化设备老化快也是比较突出的问题。王成锐认为高投入是很明显的,但收入低不是必然的。收入低的原因在于专业性、广度上存在不足。同时需要引入社会资本、国有资本,缓解高投入的问题。王玲玲认为共享农田也是提高乡村产业收入的可行途径。仲国强认为农业是第一产业,国家是必须大力支持,做好前期投入。同时延长农业产业链,做好品牌质量,使农产品增值,提高农产品收入。规避风险方面,可以通过数智化技术手段使各个环节可控,借助保险降低风险。黄栋认为应从三个视角来看投资与风险问题:从个体视角看,主要关注当时的投入和回报;政府应站在大局角度,有长远的打算;从市场角度看,有些产业不是与市场直接关联的,对于卡脖子的技术,不能仅看眼前的回报收入。

议题3:数智化乡村产业升级能否带动当代大学生回流以缓解当前农业专业人才缺失的问题?

思辨引导嘉宾黄栋认为通过数智化乡村产业升级,首先可以给大学生带来观念上的升级;其次,可以给大学生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和待遇;再次,从个人未来发展前景上,专业技能的提升空间,也会有较大的吸引力。王善荣认为农业农村需要年轻、有专业知识的青年人才回流。数智化乡村产业升级带动大学生回流需要双向奔赴,相互影响。通过新兴农业吸引大学生回流,带动数智化升级,提高大学生待遇。

于彦伟、仲国强、姜桂圆、傅真都认为数智化乡村产业升级能够带动大学生回流。回流的大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引入新技术,升级农产品产业链,帮助乡村更好发展。另一方面,不能回流的专业人才,其从事的职业也能够服务于农村,推进农业农村的事业发展。温长吉认为“回流”不应该是人的回流,而是技术的回流。即懂技术又懂农业的人不只在多,更在于精。另外,目前数智化升级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没有从消费者体验的角度来打造产业升级。以文旅产业为例,建议不断提升相应服务内容质量,提升游客体验感,吸引游客多次光顾。王京刚认为农业产业发展需要政府带动,政府提供支持,企业投入精力,政府是起最大作用的。另外,产学政研媒资多渠道融合,共同推动产业发展。宫文娟和李昕认为大学生回流,还要看各自的专业,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的岗位、待遇。从研究生毕业的去向来看,有些学生不愿意去大厂工作,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待遇,大学生回流能够改善乡村产业发展升级。

8

活动精彩展示

9

10

11

最后,YOCSEF青岛现任主席于彦伟进行会议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这次论坛活动的成功,并感谢了所有引导嘉宾思辨嘉宾和所有与会者的支持,也希望大家会后可以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在数字化乡村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进行更多的合作,为我国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12

13

执行主席

邓高建

邓高建

CCF YOCSEF青岛23-24年度副主席,青岛安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西海岸新区人工智能商会监事长、华为云开发者专家计划专家、未来城市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等职务,重点研究领域为在乡村振兴领域下数字化与数智化如何更好的服务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及组织振兴,拥有知识产权62项。

晓伟

张晓伟

CCF YOCSEF 青岛AC委员(2022-2023年度副主席),博士,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执行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数字多媒体分析与计算。2018年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曾访学新加坡A*STAR研究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一项,在AAAI、ICME、ACCV、VCIP和《IEEE Trans. on Image Processing》等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线上执行主席

李哲

CCF YOCSEF青岛AC委员,博士,山东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物联网工程系副主任。2014年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遥感图像处理与分析、机器视觉、视频/图像编解码与传输等方面的研究。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参与多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预研项目等科研课题和多项横向项目。在IEEE GRSL, IEEE TCSVT, China Communications、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热门动态
2021-06-02
2021年5月30日下午,CCF YOCSEF青岛在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