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南京 > 新闻动态
观点论坛 总结 |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科技创新之路该如何走?
2021-05-11 阅读量:790 小字

CCF YOCSEF南京观点论坛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科技创新之路该如何走?

主办单位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承办单位

CCF YOCSEF南京学术委员会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支持单位

江苏拓邮信息智能技术研究院

中国(南京)软件谷-南京邮电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时间

2021年05月07日

14:00-17:00

地点

南京市雨花台区凤信路6号

金证南京科技园6栋4层


2021年5月7日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技术及科技论坛(YOCSEF南京分论坛)圆满举办“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科技创新之路该如何走?”观点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引导发言嘉宾为南京市百校对接科技人才专员杨敏娟;南京卓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无废在线平台创始人陈文强。思辨嘉宾包括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金莹,南京市两落地一融合推进办团刘爱华,南京邮电大学、CCF南京副主席孙国梓,中科院自动化所东莞研究院企业云计算研究所宋云飞,博智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裁郑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博涵,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区域总监张明明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合伙人、副总经理黄波。本次技术论坛由YOCSEF南京2020-2021副主席刘天亮与YOCSEF南京AC委员关东海担任执行主席,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科技创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交流。论坛设置了约30人的线下会场,同时通过微信直播群、腾讯会议与B站同步直播供线上观众同步观看与讨论。

首先,执行主席刘天亮对参会嘉宾以及会议的背景与议题做了介绍。

刘天亮介绍论坛背景与参与嘉宾



引导发言环节


引导发言阶段,首先邀请南京市百校对接科技人才专员杨敏娟进行发言。杨敏娟首先介绍近三年南京市科技创新总体进展情况,并指出南京市连续四年出台创新名城一号文件,其主要动机在于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国际影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名城之路。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南京市创新名城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以及南京市对于高层次引进人才的奖励措施。

杨敏娟作引导发言

接着南京卓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无废在线平台创始人陈文强介绍科技创新在碳中和场景中的应用进展,并介绍建筑垃圾资源化全过程管理过程,重点介绍了江苏省在该方面的实施导则。此外,还介绍固废资源化利用的典型应用场景,最后介绍了无废在线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情况,以及多网融合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策略。

陈文强作引导发言

引导发言结束后,YOCSEF南京分论坛邀请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金莹、CCF南京副主席、南京邮电大学孙国梓为两位引导嘉宾颁发感谢牌。

金莹和孙国梓为引导发言嘉宾颁发感谢牌



观点思辨环节


进入思辨环节,刘天亮介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特殊性,在“内循环为主,外循环赋能”的背景下,科技创新面临新的难点与挑战,与会嘉宾将就上述思辨议题展开讨论。

金莹表示,市场引导是创意产业场景发展的根本动力,对于人民生产生活中的每一个痛点问题,总是市场先产生反应,诞生相应的创意与技术。但是,在市场自发调节的过程中,政府通过政策引导将使市场行为更加规范,避免了不合适的市场行为。

金莹发表思辨观点

宋云飞从自身的从业经历出发,谈及自己对于研发机构体制创新和产业开放创新的看法,他表示产业场景开放在绝大部分场景中具有优势,并结合具体实例进行论证。

宋云飞发表思辨观点

刘爱华表示,政府的作用应该是有限引导而不能主导,最终的创新主体应该交给市场,交给企业。在西方技术封锁日益严峻的背景下,基础科研应与应用研究相结合。

刘爱华发表思辨观点

张明明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她认为,现阶段由于一些关键技术得到西方国家的限制,政府引导的作用应比以往更为突出,只有国家和政府进行政策和“指定性”的引导,发挥体制优势,将本土技术推向市场,才能逐步对抗西方技术的“卡脖子”。她还呼吁,不论是内循环还是外循环,我们都应苦练内功,培养本土的自主可控优秀技术。张明明的发言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与会嘉宾针对新时代背景下技术的引进与输出进行思想的碰撞。

张明明发表思辨观点

针对刘明明的发言,刘天亮补充道,市场虽然具有自发技术迭代能力,但绝不能失控,市场和政府都在承担风险,因此需协同营造健康、可持续的技术发展环境。

线上嘉宾对于“政府引导 vs 市场驱动”对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也逐一发表自己的看法。黄波表示,如果新型研发机构能够将“好的场景”作为切入点,将技术由点到面铺开,将成为科技进步的重要驱动力。

促产业集群发展,高校、科研院所与产业生态如何高效互动?与会人员就此问题继续展开观点碰撞。勾跃结合自己的经历,认为科研院所人才培养必须与产业应用场景相结合,通过校企合作办学促进高效互动。

勾跃发表思辨观点

李博涵从高校培养人才的角度发表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前沿探索对于高校院所的人才培养决定了高校的科技高度,这对于科技创新之路如何走至关重要。

李博涵发表思辨观点

黄少珉表示,高校(或高校孵化企业)应将精力投入“顶天”研究和特色研究,要与企业的技术/产品有所区分,必须要围绕前沿的技术钻研。

郑轶从南京市科技创新角度出发,建议在“顶天”领域将南京高校的特色专业(如东南大学的通信专业)突出,在“立地”方面更需要企业有所作为,同时高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应用方面应建立更有效的联系机制。

郑轶发表思辨观点

戴海鹏为思辨嘉宾颁发感谢牌(左滑查看更多)


会后,各位与会成员对本次论坛活动的举办好评如潮,对YOCSEF南京的论坛形式及内容表示认同,并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