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南京 > 新闻动态
观点论坛 总结 | 不同阶段高校成果与企业需求匹配的市场化如何破局?
2023-02-04 阅读量:352 小字

近几年,“产学研”成为热词,凝合产学研成为高校和企业破局的一个关键点。随着江苏省产学研合作的发展深化,各级政府在产学研专项项目上的投资不断追加,利用科技人员孵化企业,越来越多的高校科技人员热衷于用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服务企业和市场发展,产学研合作存在的校企信息偏差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破除“两张皮”的局面,使不同阶段的企业需求匹配合适的高校科研项目,高校的科研项目找到合适的合作企业,让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有机的结合,同时调整机制鼓励更多的高校老师进行产学研合作,202317CCF YOCSEF南京成功举办了钟山论剑观点论坛“不同阶段高校成果与企业需求匹配的市场化如何破局?”论坛针对产学研需求、产学研模式和渠道,以及开展产学研的过程中如何平衡思维矛盾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力图寻求新时期新阶段校企产学研破局之道。

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南京AC委员沈杰(数据堂华东区)和委员赵庆玲(南京理工大学)担任执行主席,沈佳良(南京市江北大数据中心)和沈逸飞(北京超算)担任在线执行主席。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办,多位嘉宾和学术界、产业界同仁参与了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引导发言与议题思辨两个环节。其中,引导嘉宾飞步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杨政、南京钟山虚拟现实技术研究院董事长谢海春以及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王昌栋,分别从产学研融合、产业创新、产学研配对矛盾三方面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引导讨论。同时,南京理工大学教授肖亮、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总院副院长、南京楚航科技副总裁萧征宇、南京闻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TO李海峰、浙江大学教授王小航、华为操作系统实验室高级架构师桑琰和南京国准数据CEO陈杰杰等各位高校、企业界同仁共同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辨讨论。

首先,本次论坛诚挚感谢各与会嘉宾和线上观众的参加,赵庆玲对论坛背景进行具体阐述,并宣布活动正式开幕。

观点论坛介绍
引导发言环节

活动伊始,杨政以飞步科技为例,展开题为“加快产学研融合,助力传统行业智能化改造升级”的阐述与讨论。通过对飞步科技企业创办至今的成就经验与行业痛点进行深入分析,杨政得出结论:自动驾驶是典型的前沿技术领域,存在众多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技术企业与高等院校应当以研究机构为交叉点,企业加大企业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投入,高校积极与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充分把握技术企业资金、熟谙市场化需求等方面的优势,结合高校在前沿领域的敏感和理论方面的成果,扬长避短,有目的性、有针对性的加快产学研融合,让传统行业加速升级与转化,实现质的飞跃。

杨政引导发言

其次,谢海春针对产业创新的产学研问题,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引导阐述:1.产学研的合作配对应该基于“二八原则”,企业积极寻觅、接触、储备正在研发中的项目进行投资,高效努力实现重大成果的产业化,进一步分享科研能力和实践成果。2.高校和企业在合作模式和渠道开拓的过程当中,应当充分重视科技情报检索。3.高校和企业在产学研利益分配时要对各方投入进行整理、各类收益进行分类,最终创造的价值要实现共享、追求共赢。4.政府和资本在校企产学研合作过程当中的作用不可忽视,政府、企业、大学三足鼎立,才能让产学研人才资源、市场保护、体制改革情况向好发展,只有将需求精细化、供给精准化,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动力作用,才能尽量降低产学研融合风险。

谢海春引导发言

紧接着,王昌栋着重强调了产学研配对难的问题。他认为,一是虽然在信息过载时代对接无处不在,但产学研配对用传统方式存在一定挑战,需要用到一些经典的推荐系统;二是政府搭建企业科技特派员平台,同步企业需求、特派员信息,并做好资金配套是不错的选择;三是通过平台的模型框架可以实现企业和高校的需求匹配。而要更好地实现企业与高校配对,首先要尽量解除高校老师自身科研工作与市场化的产学研工作之间的思想矛盾,具体可以从高校需求、老师收益、学生参与和高校考核机制等方面展开讨论。

王昌栋引导发言
观点思辨环节

本次论坛主要针对以下三个议题进行思辨讨论。

三个思辨议题呈现
思辨议题1:什么样的企业需要产学研?需要什么样的产学研?

李海峰提到学校品牌包装方面的影响力和项目路演,可以增加企业曝光度和市场关注度,而萧征宇吉旭从企业初创和中后期的需求角度对产学研工作问题进行剖析。萧征宇期待利用高校的科研人才、智库储备、先进设备、前沿引领,加强同企业技术交流,为企业带来可落地化量产合作。吉旭肖亮补充提出了利益分配、成本降低、理解偏差三方面的问题。沈杰则认为明确企业和高校老师对于产学研的需求集中点非常重要。关于如何破局产学研,杨政认为高校可以把专利发出来,找到真正的目标用户,解决实际问题,刘天亮强调企业要产生实际价值,服务于实际应用场景,贾晓彦觉得增加课题、专利、软著的合作,最终用户成立第三方机构,入驻甲方现场是一种方案。

思辨议题2:高校和企业合作模式和渠道有哪些?

陈杰杰认为技术企业和高等院校之间应该以参与招投标,构建实训基地平台、双导师合作制等合作方式加强技术合作,加快成果转换,谢海春建议中小企业联合起来与高校就对行业科技情报搜集和分析进行合作,解决中小企业很难提出实用性高挑战性课题,也很难持续投入的问题。同时,肖亮借助斯坦福和硅谷案例,鼓励研究生毕业后创业和教授参与企业研发,支持企业与高校成立共同理事会,对重点实验室进行更多的参与共同探索。孙国梓关注于互信的基础上进行互通,依托YOCSEF等组织成立公筹资金,王昌栋支持学校政策或氛围应该推荐学生高水平的创业,郭威提到高校与企业的合作不一定非要是技术或产业落地,也可以是科技情况、产业咨询等微合作赵庆玲认为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前期弱化利益分配,帮助创新企业一起成长突破。

思辨议题3:高校老师如何平衡自身科研工作与市场化产学研工作之间的关系?

王小航以华南理工和浙大为例,针对学生创业机制培养方式和文化氛围上的经验进行了分享,认为实训课和科研平台的创建非常重要,同时也要引导学生继续在自己的行业进行“艰苦”点的工作。从高校人才培养方面来看,肖亮王昌栋赵庆玲都高度关注高校老师科研方向和学生科研时间规划引导,高校培养人才、企业选拔人才都是服务于国家社会,务必重视。从企业与高校合作及体质优化来看,王昌栋王肇康分别强调了技术保护和合作稳定关系。关于政府对高校老师平衡自身科研与产学研工作观念矛盾方面的帮助,桑琰吉旭希望政府能够提供企业和高校互相信任的平台,推进产学研合作,此举也能尽量避免政府配套支撑被“忽悠”,沈佳良则认为政府应该基于南京本地的产学研平台,继续加强平台的宣传和服务。

在线讨论

最后,由本次论坛执行主席沈杰赵庆玲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展望。当前,产学研破局的关键是要进一步打破高校、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壁垒:首先可以设立产品经理,让高校和企业能共同确定研发方向,确保研究的准确,增进企业和高校之间的互信、互惠,推动学生有机制地走进企业。同时,我们也期待政府提供更多的产学研政策,为整个社会营造良好的产学研工作氛围,帮助企业结合各地做法,以科技特派员等方式,激励高校老师和学生进入企业,使更多优质人才既保证理论知识的扎实又能在企业甚至创业中发挥特长。



关于YOCSEF南京


2011年3月27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CCF YOCSEF)南京分论坛在南京大学科技馆报告厅举办成立大会。自2011年至今,按照时间顺序,YOCSEF南京AC主席分别是吕建(南京大学)、陶先平(南京大学)、王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许峰(河海大学)、张天(南京大学)、耿新(东南大学)、孙国梓(南京邮电大学)、郭延文(南京大学)、肖亮(南京理工大学)、陈振宇(南京大学)、戴海鹏(南京大学)、夏彬(南京邮电大学),现任AC主席吉旭(北京掌引科技有限公司)。
欢迎各界热心人士加入CCF YOCSEF南京大家庭!
加入联系:吉旭(15151885585,微信同号)
如您想与YOCSEF南京合作交流,请联系我们!
合作联系:沈杰(13770337370,微信同号)


热门动态
2023-07-13
2023年7月8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南京分论坛(简...
2023-06-13
2023年6月11日,CCF YOCSEF南京于江苏省计算机大会期间在江...
2023-05-22
2023年5月13-14日,CCF YOCSEF南京在南京市江宁区龙乡·溪谷...
2023-04-21
2023年4月15日,由CCF YOCSEF南京举办的“人工智能能否成为...
2023-04-04
2023年03月25日,由CCF YOCSEF南京举办的“从ChatGPT到GPT-4: 大...
2023-02-04
近几年,“产学研”成为热词,凝合产学研成为高校和企业破局的一...
2022-12-24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每天都会产生数以亿计的横跨各个领域流动...
2022-11-30
随着近两年新冠疫情的持续爆发,伴随经济结构转型、国际政治风...
2022-10-20
合影留念 自1992年尼尔斯蒂芬森在《雪崩》中提出“元宇宙...
2022-07-19
合影留念 2022年7月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南...
2022-05-28
2022年5月21-22日,CCF YOCSEF南京在(地址)召开了两天一夜...
2022-05-15
随着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快速发展,边缘计算正在受到学...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