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南京 > 新闻动态
观点论坛 总结 | 面对疫情冲击下就业新形势,IT类学生培养变革路径应向何方?
2022-11-30 阅读量:878 小字
  随着近两年新冠疫情的持续爆发,伴随经济结构转型、国际政治风险上升、疫情迁延反复等多重内外部冲击,应届生就业压力明显增大。应届生就业展现出就业难度增加、体制内就业偏好显著增强、“名校”与“高学历”挤压效应强化等新形势,学生、高校与企业可能会继续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为探讨面对疫情冲击下的就业新情况,IT类学生培养方式是否需要随之而变的问题,2022年10月30日CCF YOCSEF南京成功举办了钟山论剑观点论坛“面对疫情冲击下就业新形势,IT类学生培养变革路径应向何方?”,围绕疫情带来的就业现象、背后成因与学生培养方式可能的改进方法等多个方面,对一系列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思辨。

    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南京学术秘书王肇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CCF YOCSEF南京AC委员王帅(乾联科技)担任执行主席,CCF YOCSEF南京AC委员张嘉超(南京工程学院)和CCF YOCSEF南京AC委员吴天星(东南大学)担任在线执行主席。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办,共计105位观众参与了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引导发言与议题思辨两个环节。论坛有幸邀请到南京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缪国钧、中国电科集团32研究所-华讯网络校企合作负责人谷嵩,以及来自头部互联网企业的算法工程师王申作为引导嘉宾,分别从高校、企业与校企合作的双向视角分享了嘉宾们的观察与思考。论坛同时邀请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李鑫、南京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卢娜、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党委书记马益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李丕绩、中兴通讯资深行业合作总监张晗,以及小红书实时计算引擎团队负责人唐云共同参与论坛思辨讨论。
    论坛首先由王肇康对与会嘉宾和线上观众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由王帅阐述了本次论坛的背景,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观点论坛介绍

引导发言环节

    首先,缪国钧做了题为“课程中心、校企合作、教学相长、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引导发言。他认为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路径应当是多方多元合作协同育人。新工科背景下的应用型工科教育教学可参考现有临床医生、基础教育教师、艺术类专业的培养方式,实现行业与高校人才培养的紧密协同。他同时指出现代本科教育是以班级制开展大规模标准化专业“知识中心”教育,以标准为基础的“教”淹没了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的“学”,使应用型本科教育正在滑向类“高四”的状态。应用型本科教育亟需回归服务地方、支撑产业的目标。针对当前现状,缪国钧提出实现多方多元合作协同育人的关键在于打造产教融合型课程,从现代教育的视角思考课程教学,构建校企深度合作、产学研协同、学用创一体,融入现代教育技术、信息技术的新形态课程。
谬国钧进行引导发言
    接着,谷嵩做了题为“IT企业对校企合作的思考和探索”的主题引导发言。谷嵩站在企业的角度提出了大学生在校期间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1. 对行业的了解,做一个“懂行人”;2.对企业的了解,做一个“职业人”;3.对工作的了解,做一个“候选人”;4.对项目的了解,做一个“执行人”。谷嵩接着介绍了华迅网络的种子计划项目,将行业发展、企业参观访问、案例授课与实习就业贯穿大学四年,为在校学生提供全过程职业素养提升指导。
谷嵩进行引导发言
    最后,王申以“打工人的修炼:一半学校,一半社会”为题,从企业职场的角度回顾与思考了从学生转换到职业人角色的心路历程。在简单介绍了互联网企业中的角色分工之后,王申提出在校学生应有意识“收集自己的碎片”,提升个人能力。收集的碎片可以是专业技术技能等“硬碎片”,也可以是交流沟通、问题拆解等“软碎片”。“硬碎片”决定了个人能力的下限,而“软碎片”则决定了个人行业发展的上限。
王申进行引导发言
    为感谢三位引导嘉宾的精彩发言,论坛执行主席王肇康王帅分别向三位嘉宾颁发了感谢证书。
在线颁发感谢证书

观点思辨环节

    本次论坛围绕以下三个议题分别展开了激烈的思辨。
论坛议题1:疫情冲击下就业形势出现了哪些新变化与特征,背后的根源是什么?
    受疫情冲击的影响,IT类学生就业形势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互联网企业岗位减少,其他就业方式逐渐多元。王申唐云观察到近年来互联网类企业招聘岗位数量明显减少,而岗位要求则显著提高。在读研究生陈义(南京大学)表示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考虑国企、银行等岗位。在岗位工作内容方面,张晗表示过去用人岗位以研发为主,而现在需要做落地实施的岗位需求数量显著增多。卢娜刘新(CCF YOCSEF济南主席)表示更多学生开始将读研升学作为主要目标,而体制内就业需求也在增多。
    发生上述现象的主要根源在于受疫情影响,经济环境与经济增长点出现了变化,企业岗位设置重心随之改变。王申指出之前互联网行业的高薪资使大家对行业整体抱有很高的期望,互联网行业最赚钱的方向—电商、广告、游戏—依赖实体经济提供基础,三者都受到了疫情的很大冲击,使研发部门开支缩减。唐云吉旭(亚信科技)认为这是全球普遍现象,疫情影响下全球整体经济下行,IT行业整体在压缩招聘编制,不赚钱的或者准备孵化的业务都会缩水。但另一方面,新经济增长点带来了更多的IT相关岗位。张晗指出非IT类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依然具有旺盛的需求,这使得更多岗位从IT基础研发投向了IT技术的落地实施。徐强(矽鼎科技)则提出疫情使远程办公的接受度显著提高,对美、对日的软件外包开发正成为新增长点。
论坛议题2:面对就业新趋势,高校人才培养方式是否需要变化,应在哪些方面改进?
    当前的高校人才培养方式可以在企业实习与课程内容设置两个方面进行改进。首先,应给予学生更多的企业实习机会与选择空间。李丕绩指出导师的横向项目与面向本科生的大创项目难以替代实际的公司实习。研究生导师可主动跟企业接触,通过合作项目的方式,进行学生推荐,使学生可以接触企业实践一线。顾荣(南京大学)指出目前研究生的学制安排时间紧张,建议压缩面向就业型的研究生的选修课程总课时要求,更专注于专业培养与科研素质培养,为研究生实习实践留出时间。其次,可以在现有课程中加入更多源自企业一线需求的实践性内容。刘新锋指出短时间的企业实习难以使学生掌握系统性知识,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重心依然是在课堂内;可以从企业的需求中抽取框架性内容加入现有课程体系当中,从老师的角度辅导学生掌握开发技能。徐睿文(南京邮电大学)提出增加企业的项目管理策略和管理技能的教学内容,是对当前课程教学的必要补充,有利于培养学生软性职业能力。
嘉宾与听众抢话筒参与讨论
论坛议题3:如何探索学校、学生、企业三方共赢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与新方法?
    学校、学生、企业三方共赢是大家共同的期待,但在落地实践中却面临着矛盾冲突。李鑫表示由于头部企业主要招聘研究生,使本科生更多倾向于选择升学,间接导致期望直接企业就业的本科生基数较少,本科阶段面向就业的校企合作育人项目覆盖面受限。同时,在安排实习环节时,高校需要同时考虑学生能否达到毕业要求、是否安全等因素,这与企业自身能提供的条件与规划安排可能存在冲突。
    从高校的角度出发,根据不同类型的学生特点修订学生培养方案、增大企业实践环节的比重是一种可行的培养模式变革方法。孙国梓(南京邮电大学)指出不同类型的学生特点不同,本科生与专业型硕士的培养应更注重实践能力,而学术型硕士则更注重研究能力培养,企业的考察重点也会不同。李鑫指出培养方案是高校实践学生培养过程的指南与指导,通过结合企业诉求修订现有培养方案,坚持目标导向,可考虑在本科四年的培养过程中将企业纳入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提前了解和接触企业需求。张嘉超(南京工程学院)提出应当把企业的需求较早的植入学生的早期专业培养、课程思政与职业规划中,高校教师走出去,企业走进来。
    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实现高质量的产教融合学生培养也需要同时对企业培养提出规范,制定合理的评价与反馈机制。张嘉超表示目前的校企培养过程很多时候没有提供闭环反馈修正机制,缺乏合理的评价;只有根据校企双向反馈不断改进,才能共同将产教融合做好。巫义锐(河海大学)表示大部分企业的培养制度并不完善,学校对于企业并没有约束,简单送学生实习并不能达到好效果,需要高校与企业制定规划式框架,导师可以针对性筛选与推荐企业。齐海龙(睿诚华智)指出在校企联合培养的过程中,学校很难对企业做出约束性的考核,学生难以得到针对性培养;针对此现象,目前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已经开始做一些尝试,从企业联盟出发,建立培养标准规范,共同建立实训基地,委托运营单位进行运营,对整个运行过程进行监督,以共同提升校企联合培养质量。
    最后,由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王肇康王帅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受疫情冲击的影响,企业侧承担的压力导致就业环境发生变化,使当下学生就业偏好趋向多元。面对新的就业需求与形势,应在实践性教学内容引入、扩大学生企业实习机会等方面对现有学生培养方式做出改变,而结合企业诉求修订培养计划,在实践性课程中引入企业参与,加强企业培养过程规范化则是可能的改进方法。期待通过落地可行的学生培养模式创新,实现学校、学生与企业的三方共赢。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讨论与思辨,本次论坛活动圆满结束。
论坛活动的腾讯会议现场


关于YOCSEF南京


2011年3月27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CCF YOCSEF)南京分论坛在南京大学科技馆报告厅举办成立大会。自2011年至今,按照时间顺序,YOCSEF南京AC主席分别是吕建(南京大学)、陶先平(南京大学)、王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许峰(河海大学)、张天(南京大学)、耿新(东南大学)、孙国梓(南京邮电大学)、郭延文(南京大学)、肖亮(南京理工大学)、陈振宇(南京大学)、戴海鹏(南京大学)、夏彬(南京邮电大学),现任AC主席吉旭(亚信科技)。
欢迎各界热心人士加入CCF YOCSEF南京大家庭!
加入联系:吉旭(15151885585,微信同号)
如您想与YOCSEF南京合作交流,请联系我们!
合作联系:沈杰(13770337370,微信同号)


热门动态
2023-07-13
2023年7月8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南京分论坛(简...
2023-06-13
2023年6月11日,CCF YOCSEF南京于江苏省计算机大会期间在江...
2023-05-22
2023年5月13-14日,CCF YOCSEF南京在南京市江宁区龙乡·溪谷...
2023-04-21
2023年4月15日,由CCF YOCSEF南京举办的“人工智能能否成为...
2023-04-04
2023年03月25日,由CCF YOCSEF南京举办的“从ChatGPT到GPT-4: 大...
2023-02-04
近几年,“产学研”成为热词,凝合产学研成为高校和企业破局的一...
2022-12-24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每天都会产生数以亿计的横跨各个领域流动...
2022-11-30
随着近两年新冠疫情的持续爆发,伴随经济结构转型、国际政治风...
2022-10-20
合影留念 自1992年尼尔斯蒂芬森在《雪崩》中提出“元宇宙...
2022-07-19
合影留念 2022年7月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南...
2022-05-28
2022年5月21-22日,CCF YOCSEF南京在(地址)召开了两天一夜...
2022-05-15
随着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快速发展,边缘计算正在受到学...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