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济南成功举办“区块链牛气冲天、“元年不断”,能否真正落地持续发展”技术论坛
2020-04-14 阅读量:869 小字

2018年以来,我国区块链行业政策环境显著优化,技术能力快速提升,行业应用逐步拓展,社会认识明显提高。同时,我国尤其是济南,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发展仍存在诸多瓶颈,如:区块链关键技术亟需突破,区块链有待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以及区块链人才缺口较大等问题。YOCSEF济南分论坛以区块链落地持续发展面临的困境和根源为主题,特邀来自政界、企业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共同探讨人才、技术、应用场景等制约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各个矛盾,矛盾成因,以及破解之道。

2020年03月21日,《区块链牛气冲天、“元年不断”,能否真正落地持续发展》如约举行。疫情所迫大家无法面对面,但病毒终究无法阻止我们心连心,YOCSEFers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利用腾讯会议、微论坛等线上工具开展活动,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近300人参与。

从神坛到地狱,从魔幻到人间,十年风雨路,众说纷纭。

区块链+应用是借机炒作,还是应用需求驱动?是对原有业务的颠覆还是换汤不换药?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社会各界的照妖镜,腥风血雨的考验下,区块链究竟是妖还是仙?举世瞩目下,区块链遍地开花却落地乏力,其根源何在?万物可信互联迫在眉睫,区块链如何持续发展?

论坛在下午2点正式开始,YOCSEF济南主席孔兰菊首先介绍了论坛的主题、嘉宾、以及活动规则。随后,进入第一阶段的引导发言环节。YOCSEF济南主席孔兰菊进行了引导发言。清华大学柴跃廷教授做了题为“我国发展区块链科技的战略思考”的报告,从关于论坛主要议题的观点、区块链提升经济社会运行效能的作用机理、区块链科技的战略发展方向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总结了区块链可能引发的六个具有“牵牛鼻子”竞争优势的发展方向。武汉大学崔晓晖教授作了题为“区块链与信任”的报告,从区块链推开信任世界新大门、区块链技术发展及应用的市场前景、公共信任平台应用、区块链应用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认为区块链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通过技术手段建立信任,而区块链应用的核心不在技术,而在于让民众相信区块链上信息的真实性和不可篡改。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瑞做了题为“走向共识:区块链技术在产业场景中的落地案例探讨”的报告,从“区块链+”到“+区块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业务特性、区块链之于风控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分享了金融+区块链技术的相关案例。齐鲁工业大学赵华伟教授做了题为“区块链金融落地困境分析-以供应链金融为例”的报告,从供应链金融的痛点、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区块链部署的难点三方面进行了讲解,提出区块链到底能不能应用下去,不仅要考虑技术方面,还要和业务逻辑紧密结合。

1

1


清华大学柴跃廷教授发言PPT

2

2


武汉大学崔晓晖教授发言PPT

3

3


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李瑞副总裁发言PPT

4

4

齐鲁工业大学赵华伟教授发言PPT

本次论坛最大的特点是线内(腾讯会议)线外(微信群,腾讯聊天群)完全同步,线内嘉宾直播,线外网友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卫清首先就区块链进行了一系列的发问:“区块链只是保障存入的和读出的一致,无法保证存入的是正确的信息。如何保障可信?”“区块链如何建立信任,是主观相信还和客观可信?” 来及天南地北的网友(yocsefer)对问题进行了花样回答,王景、兰菊认为可追溯性、不可篡改是信任的基础, 高志鹏认为信任不是无边界的,是针对特定信任目标,同时区块链目前不提供内容可信的解决方案,提供的是节点行为的可信性机理保障。陈贞翔认为区块链应该是提供建立信任的平台和工具;郭文生认为区块链仅仅保证执行的逻辑和结果是可信的,但数据本身是无法确定客观可信的,所以只是主观信任,共识就是多数人相信。刘聪认为区块链只是解决共识问题,从共识到信任还是有区别的。云岗、志鹏甚至建议构建中美关系区块链解决信任危机。卫清则继续引爆论坛:“如果区块链数据本身是无法确定客观可信,那他这个可信指什么?”大家认为区块链虽然没法解决线下可信,但是会影响线下对信任的重新认识和评估;区块链不能保证上链的数据是正确的,但可以保证输入信息的不可抵赖性、数据一致性,计算过程可信,历史可查,形成震慑性;区块链的贡献在于将密码学可信提升到系统行为可信。同时无法有完美的全部可信的模型,就像无法通过计算机画出一个绝对的圆形,因为人之间无法建立完全信任,机器之间大概率也无法建立信任,区块链有一定作用,但也无法突破。

整个讨论过程观点纷呈,金句频出,仅仅发言信息就超过12000个字,将线外论坛引向高潮,大家认可必须在清晰定义的基础上讨论才能有正确的结果,论坛如果能够理清几个概念就是贡献。真是真理越辩越明,加深了听众对区块链的本质的认识。这也是线上论坛的优势:引导发言与讨论同步,边听边论,为YOCSEF带来了新的活力。

引导发言结束后随后,进行了讨论思辨环节,由YOCSEF济南现任主席孔兰菊和前任主席陈贞翔主持。引导发言结束后,嘉宾围绕“区块链+应用是借机炒作还是需求驱动?”、“区块链落地乏力因为技术、理念还是数据壁垒?”“万物可信互联迫在眉睫,区块链如何持续发展?”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深入辩论。

(一)议题1:区块链+应用是借机炒作还是需求驱动?

清华大学柴跃廷在引导发言中认为区块链+应用是当前炒作过高,期望值过高,区块链的宣传效果比实际效果要高很多。他同时指出区块链借机炒作的成分很高,并不是说需块链没有价值,如果区块链的技术、理念能够和生产活动深度融合,需求还是有的。

齐鲁工业大学赵华伟与北京众享比特李瑞则区块链的需求是该用还是想用进行了阐述:很多时候需求上是该使用区块链,但实际上大家不想用。区块链的优势:安全;提高了节点作恶的成本;长时间来看,区块链的价值穿透威力才能显现。例如供应链金融的需求分2层,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供应链金融的需求是真需求,是想用的。但对于核心企业来说,并不想用这项技术。

陈贞翔与李晋江则从需求的真伪、明确性上论证需求驱动的难度。区块链目前存在很多伪需求。在金融行业是有真需求的,金融之外大部分是伪需求。区块链没能很好地解决行业痛点,如何让人们信任区块链的信任机制是很难的。很多领域对区块链都有需求,但对需求的分析不明确,没有能够真正和区块链结合起来。

也有学者从积极角度看待炒作问题。北邮高志鹏则指出炒作是不可避免的,炒作不是问题,任何新技术都会出现炒作,比如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目前还不能说区块链对各行各业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炒作大于真实需求,现在的区块链应用更多是探索,需求挖掘比较困难(判断准则如下:1、是否解决了以前技术解决不了的场景问题;2、成本是否更低,效率是否更高;3、是否会促进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产业产生新的业务需求)。王景认炒作是必要的,但不要恶性炒作。炒作目的是让受众了解,否则许多潜在用户和行业没机会,没意愿思考是否可以嫁接区块链应用,大浪淘沙是必然的过程。

论坛认为炒作和需求驱动并不是对立的,以需求驱动为主。应当探讨哪些需求是真正的需求,哪些需求是“披马甲”的需求。

(二)议题2:区块链落地乏力因为技术、理念还是数据壁垒?

首先大家针对是技术和理念导致区块链落地乏力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武汉大学何德彪认为落地乏力主要还是技术因素。区块链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应用的数据越来越大。但实验数据量和真实数据量差异太大,技术还满足不了现实应用的大量数据。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货币应用方面已经很成熟了,但对其他很多场景,还达不到其应用需求。北京众享比特李瑞对技术原因不认同,任务技术上不是问题,和原有系统结合后的运行和维护等才是问题。

华东师大金澈清则认为落地乏力既有也有技术原因,也有理念原因。单纯的区块链数据是否足以解决领域问题,还是需要和链下数据紧密结合起来使用。目前,区块链数据库的四种类型分别为BC+中间件、RDBMS+BC特性、BC->DBMSRDBMS+BC技术方面存在较大问题,包括数据存储,效率很难提升等。区块链未来能发展到何种高度,现在很难估计。在应用上,虽然使用区块链能够确保上链的数据可信,但是无法确保相关信息在物理世界中也是可信的;去中心化特性是否能够完全契合应用需求?是否提弱化中心更加符合。武汉大学崔晓晖认为如果理念问题解决了,技术和数据壁垒问题都可以解决。因为普通百姓不懂区块链是什么,是不是真的可信,造成了很多情况下政府应用区块链只是为了研究,为了对上交代。区块链强调去中心化、公开、透明,而政府更多是希望中心化,透明又涉及到隐私等问题,很多时候难以推进。慈善领域应该能够很快应用,技术问题也可以在应用过程中解决。

北邮高志鹏认为区块链最好的是它的理念,这种理念会带来全新的格局。但是好的理念不代表就能落地。区块链要发展需要解决以下问题:1.能否为企业带来效益;2.能否解决传统信息化系统无法解决的问题。否则,区块链很难落地。齐鲁工大赵华伟则认为从技术上区块链落地不能孤立来看,区块链应当和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有效结合,才可能加快落地速度;从理念上看,区块链作为一个理念,政府的推动也起到很大作用,但目前政府还是观望态度,这也导致区块链落地缓慢。

武汉大学何德彪则从区块链的必要性上揭示区块链落地难的原因:区块链是不是真正需要?如果不用区块链,是不是也能解决问题?很多需求都是伪需求。现在很多区块链应用不是必需的,并且很多应用都是简单应用,大规模的应用还很难。很多场景不希望公开数据,并且大部分的应用还是需要保护用户隐私的,从而限制了区块链的应用。疫情捐赠去向问题是区块链的很好应用。清华大学柴跃廷则认为目前缺乏创造需求、创造场景的能力,区块链要结合现有场景,创造出新的场景,区块链才能更好的发展。

一些学者也表达了对区块链未来发展的看好:金融与交易是人类社会的基石,区块链天生可以服务这个领域;区块链所代表的节点间的平等关系、数据交换和记录方式,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潜。

(三)议题3:万物可信互联迫在眉睫,区块链如何持续发展?

针对议题三,专家学者首先从生态、场景、可信、可用、创新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山大地纬李庆忠则认为区块链提供了一种信任机制区块链可,以把陌生的人和机构联系在一起,区块链要健康发展,需要建立生态,李晋江认为区块链最大价值就是通证,需要围绕通证来构建生态。清华大学柴跃廷认为区块链要结合实际情况去设计有魅力的场景,要和其他技术相融合,改进、优化现有政务、商务等的运作方式,才能提高效能。武汉大学何德彪建议政府应该持续投入区块链,给出一些能够开放的数据,让大家在上面应用区块链;需要发现一些非用区块链不可的场景,如果发现不了,区块链可能就会慢慢“熄火”;同时建议学术界应该和企业界结合起来,在政府的数据管理漏洞较大的地方例如隐私计算上进行需求探索,但重点还是应落在政府管理上。武汉大学崔晓晖热播为区块链要发展,一是可信,如何将链下的数据可信传到链上,并让老百姓接受;二是可用;三是可变,区块链不能和传统应用“抢食”,政府要支持新的不同于传统的区块链应用。

济南大学陈贞翔则从人才培养角度发问:高校如何适应区块链发展的需求?北邮高志鹏认为产业界和高校界要进行互动,高校介绍理论,产业界提供具体应用案例,要将典型案例写入教材。武汉大学何德彪则认为培养学生应该认准一个方向,不能所有方面都学。大学四年,时间有限,所有方面都学,反而哪一方面都学不会。北京众享比特李瑞则区认为块链是综合性的应用,区块链未来的发展方向:1.区块链是未来数字经济的连接器;2.区块链是集成应用,要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结合;3.易用性、可用性。在招人时并不一定要求是硕士生或博士生,倾向公司自己培养人才。

孔兰菊与高志鹏认为区块链对金融和交易有较好的支撑;能够解决不同主体之间进行平等数据交换的问题。认为区块链技术上很紧迫,需要有所突破,才能赶上应用的需求,呼吁研发自主可控的底层技术基础,构建国家级或面向行业级的基础设施。

三个论题由浅入深,承上启下,思路清晰,过度自然,为各位辩者和听众逐步揭开区块链神秘的面纱。

   总体来看,区块链是由需求驱动的,但是区块链在行业中的作用有一定的炒作成分,应用存在想不想用以及需求挖掘困难的问题,需要以需求驱动为主,找出真正的需求;区块链落地乏力技术上存在尚无法满足高并发的需求、应用场景的单一、链下数据的结合、效率的提升、数据的存储等问题,在理念上存在研究为主、透明与隐私的矛盾、是否真正可信等问题,在应用上存在能否为企业带来效益,能否解决传统信息化系统无法解决的问题,区块链要结合现有场景,创造出新的场景,区块链才能更好的发展,进而解决理念问题、技术问题;区块链要持续发展,要建立生态,结合实际情况去设计有魅力的场景,建议学术界应该和企业界结合起,发现真实需求,区块链不能和传统应用“抢食”;同时政府需要持续的投入,提供更多的数据,要支持新的不同于传统的区块链应用;区块链技术需要有所突破,才能赶上应用的需求,呼吁研发自主可控的底层技术基础,构建国家级或面向行业级的基础设施。

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个新兴的事物,区块链将会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人们对区块链的进一步了解,其将会走下神坛步入凡间,迎来区块链美好的春天。

最后,YOCSEF济南前任主席陈贞翔和现任主席孔兰菊分别对本次科技论坛进行了总结,并感谢各位参会人员对当前区块链落地持续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大家建立联系,加强沟通交流,提出宝贵的想法和思路,为区块链应用建言献策、为区块链在中国的落地贡献力量。

赞助单位:

山东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安可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