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YOCSEF济南IT观点论坛: 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浪潮下,国内数据库系统如何实现突破性发展?
2019-10-08 阅读量:1115 小字

时间:20191011日(周14:00 – 17:40

地点: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信息楼 B309

针对美国对中国的一系列科技遏制手段,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因此有必要号召领域研究者深入思考当前数据库系统的自主可控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存在的挑战和机遇。

论坛邀请三位国内年轻学者就数据库热点方向作引导发言,论坛嘉宾和全体参会人员将针对数据库系统自主可控的发展现状、技术瓶颈、研究趋势、机遇与挑战等若干话题展开思辨与讨论,希望为数据库系统自主可控的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启发。诚挚邀请CCFCCF YOCSEF同仁、IT从业人员参加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承办单位CCF YOCSEF济南学术委员会

协办单位:山东大学软件学院

论坛议程

论坛签到13:30 – 14:00

第一阶段:引导发言14:00 – 14:30

(主持人:孔兰菊 CCF YOCSEF济南主席)

东北大学 于戈教授10分钟):国产数据库发展的新机遇--AI赋能的数据管理新技术

瀚高软件 郑晓军 首席科学家 (10分钟):国产数据库发展历程、挑战与方向探讨

偶数科技 常雷博士(10分钟): 云数据库的挑战

合影与茶歇14:30 – 14:50

第二阶段:讨论思辨14:50 – 17:50

(主持人:史玉良 孔兰菊)

议题1:数据库需要自主可控吗,局部可控还是关键模块可控?

议题2: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需求的契机下,如何继续实现数据库的自主创新?

议题3: 数据库的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能否带来数据库新的契机?

如何理解自主可控,自主可控的范围是什么?自主可控的实现路径是什么?如何开展实验局和找到对应的应用群体?如何打磨产品,实现由局部可控到关键模块的可控?

议题2: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需求的契机下,如何继续实现数据库的自主创新?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需求的契机下,如何继续实现数据库的自主创新

互联网产业催生阿里的云数据库快速突破,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需求的契机下,如何继续实现数据库的自主创新?

议题3: 数据库的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能否带来数据库新的契机?

数据库创业公司应有哪些科创属性?人员构成与规模?着眼于何处,如何立足?

报告摘要:

1、国产数据库发展的新机遇--AI赋能的数据管理新技术

数据驱动型应用是大数据时代的典型特征,支持互联网+应用的高性能、高吞吐量、高可用性需求为数据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将传统数据库管理技术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使数据管理技术再次焕发新机,也为发展国产数据库系统带来良好机遇。 本报告分析数据管理中AI任务与关键科学问题、数据管理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方法;提出需要重点研发的关键技术,包括:智能数据存储与访问、智能查询处理与优化、智能系统调优和组装等,探讨开发新一代的国产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可行性。

2、国产数据库发展历程、挑战与方向探讨

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演讲:1、国外主流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发展2为什么要发展国产数据库?3国产数据库发展路径与市场挑战4当今市场环境下数据库技术的发展热点,包括:非易失内存、高速通信;分布式扩展架构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需求的契机下,如何继续实现数据库的自主创新?

3、云数据库的挑战

随着云计算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传统数据库开始上云。云的特殊性对数据库提出了一些新的挑战,比如资源管理,弹性计算等等 。本报告将讨论云数据库的一些技术挑战,结合讲者的数据库研发工作给出业界的解决方法和未来的研究方向。并讨论云数据库是不是中国实现业界领先的一个突破口。

嘉宾介绍

特邀嘉宾1于戈,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办公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数据库专委会委员,以及系统软件专委会委员,美国ACM会员、IEEE高级会员,《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期刊编委。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等专著和教材6部,译著4部。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省部级科学技术奖8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中国高校青年教师奖。  

1

特邀嘉宾2:郑晓军,瀚高软件首席科学家。数据库技术资深专家,曾担任Oracle中国区云计算业务部首席技术顾问。曾在sybaseinformixibmoracle等全球著名大型数据库企业任职,亲身经历与见证了中国数据库行业的发展。

2

特邀嘉宾3:常雷,博士,Apache HAWQ数据库顶级项目创始人,偶数科技创始人,前EMC Pivotal研发部总监,HAWQ团队负责人。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在国内外顶级数据管理期刊和会议(比如SIGMOD等)发表数篇论文,并拥有多项专利。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委员,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专家和中国人工智能百人专家。 2017年入选美国著名商业杂志《快公司》“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100”榜单。

图片3


论坛执行主席:孔兰菊、史玉良

线上执行主席:姜新波、刘新锋

1、参加人员:

YOCSEF热忱欢迎欢算机相关教育工作者、计算机领域专业人士、研究生、媒体、其他有兴趣者参加,欢迎各位领导及专家的光临和指导。

2、报名联系人:

姜新波:xinbojiang@126.com   15345353127

刘新锋:624310862@qq.com   13370510651

会议地点及出行方式

1会议时间:101113

2会议地点:

济南市历城区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信息楼(正门左手侧)

本次活动不作交通安排,参会人员需自行前往,请见谅。

  附:《论坛参与回执》(详见下页)

                 《论坛参与回执》(请务必109日前提交回执)

回执请发至:xinbojiang@126.comSDCF1987@163.com

姓名

性别

单位

手机

E-mail

增值税普通发票(纸质/电子)邮寄地址

发票信息:发票抬头、税号

住宿天数

大床/标间(数量)





































注:1)请参会代表认真填写会议回执,以便会务安排。

  (2)因酒店房间十分紧张,请参会代表回执逾期无法留房。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