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如何培养更适应产业需求的计算机工程型人才”观点论坛
2021-03-25 阅读量:692 小字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热潮,企业届计算机专业人才出现明显短缺,高校教授到企业任职,百万年薪招聘博士等事件层出不穷。高校以论文、科研成果为导向的培养模式和一切以商业利益优先的企业需求之间,是否可以取得产业人才培养的平衡点?计算机类专业作为典型的工科,如何培养更适应产业需求的工程型人才?科学家和工程师之间能否快速转换?

针对上述问题,3月13日上午,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如何培养更适应产业需求的计算机工程型人才”观点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连德富、科学出版社蒋芳担任执行主席,论坛包括引导发言和思辨环节。来自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政府、蜀山区数据资源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阜阳师范大学、中科类脑等学术界、企业界的三十多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共同探讨计算机工程型人才培养新模式,论坛现场气氛热烈 。

嘉宾分享 观点鲜明

首先,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范恒碧作为开场嘉宾,认为蜀山区作为全市四个中心城区之一,区位优势明显,坐拥环科大、环科学岛两大科创走廊,高校、科研院所集聚,科教资源丰富,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搭建与企业、高校的沟通桥梁,加强多方交流合作。后期,蜀山区将结合自身区位优势、科教优势、产业优势和生态优势,加快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建设进程。

fig1

1 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政府 范恒碧 开场发言

接下来,蒋芳从YOCSEF文化、社会责任感等方面介绍了YOCSEF,并欢迎感兴趣的参会者积极加入到YOCSEF这个大家庭中。

紧接着进入到论坛的第一阶段——引导嘉宾发言。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级高工、博导李曦,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学副院长夏娜、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副院长吕钊、中科类脑平台事业部研发负责人常峰,做特邀嘉宾发言。

李曦教授作题为《软件工程人才培养实践》的主题发言。作为一名深耕软件工程行业多年的资深专家,李曦教授在该领域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论坛上,他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为样本,详细解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工科人才上的实践,李曦教授认为软件工程人才培养,首先要建立学生的工程思维,在进行课程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应当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跟踪技术演进,面向未来产业人才需求。

2

图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 李曦 引导发言

夏娜教授从新工科建设背景、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现状等角度出发,详细介绍了在新工科崛起的大背景下,合肥工业大学所做的人才培养体系探索。经过多年的摸索,合肥工业大学目前已经建立一种递进式的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在该体系的引导下,合肥工业大学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已取得显著成效,该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受益学生达900余人,其中深度受益的学生达170余人,并较好地支持了该校学生创新创业。

3

图3 合肥工业大学 夏娜 引导发言

安吕钊教授从培养过程标准化、培养手段工程化、培养视野国际化三个角度出发,着重介绍该校如何发挥教学优势,创新计算机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吕钊教授表示,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以培养“人工智能”与“网络空间安全”人才为重点,依托安徽大学多学科的优势,目前已形成了文理交融、理工互通、寓教于研的人才培养机制,在计算机工程人才培养过程中,该学院通过系列创新举措,已取得显著培养成效。

4

图4 安徽大学 吕钊 引导发言

中科类脑平台事业部研发负责人常峰从公司在计算机人才培养上所做的探索展开来讲,作为一家研发占比超60%的技术创新性企业,中科类脑一方面注重引进高端人才,专注发掘新技术、新方法,努力提升企业内部员工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与此同时,公司会定期邀请行业专家、学术大咖来给员工做各类主题培训,着力开拓员工技术视野,激励员工不断提升创新力。

5

图5 中科类脑 常峰 引导发言


思辨环节 讨论激烈

第二阶段的思辨环节围绕“如何在高校以论文、科研成果为导向的培养模式和在企业以商业利益优先的需求之间权衡?”“计算机工程型人才需要具备哪些素养?”“培养计算机工程型人才有哪些方法和手段?”“未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热度消退,是否需要重塑人才培养体系,如果需要重塑的话,应该如何规划?”这四个议题展开思辨。

与会人员进行了积极讨论,安徽大学赵姝教授认为,高校的成果导向主要是研究生与博士生,本科生也要学理论、有目标,如何设置教学方案非常重要,虽然教学与企业需求可能不一致,但都是讲求科学原理转化为生产力。夏娜教授提出,要重点引导师资的培养,提升教学能力。吕钊教授建议,企业也应该换一个角度,更主动的融入到培养过程,针对人才需求,量身打造适合的培养计划。阜阳师范大学王峰教授表示,地方高校招生难,优秀人才引进难,需要多关注地方院校的发展。

参会的企业代表也进行了积极发言,来自科大国创的胡强发言,每年对于实习生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学校招来的学生需要3-6个月培养期才能初步适应项目,这对于企业来说,时间成本较长。来自力瀚科技的郭荔葳表示,人才培养要符合学生的个人人生规划,增加对学科选择的学分制,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企业也应当给更多的学生提供实习机会。

来自宣城的农民企业家余锡寿表示,作为农民代表,强烈呼吁大家能够多关注农村信息化的发展,农业领域缺少计算机人才,而广大农村天地大有可为,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投身农业发展。针对此问题,CCF YOCSEF合肥论坛主席何向南专门回复,中国虽然是农业大国,但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总体是非常落后的,按照产值计算1个美国农民的产值等于90个中国农民的产值。现在中国许多高校毕业生,尤其是顶级高校的毕业生,不愿意从事农业方面的工作/科研,这是有偏见的,农业是所有文明的根基。要做好农业方面的产学研,提高中国农业的智能化水平和效率,具体做法如下: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中国虽然是农业大国但离强国还差很远,许多农产品不能自给自足,生产效率低下,这里有非常大的潜力和非常多的发展机遇,值得投身去探索。以实际问题驱动的教育和研究,西方国家许多先进的农业化技术可供参考,例如以色列的精细化灌溉、施肥等,先学习先进的技术,再考虑进一步的创新。

6

图6 思辨环节讨论激烈

本次论坛历时三个多小时,吸引来自省内多家知名高校及省内多家知名企业的关注与参与,与会嘉宾分别从不同视角,共话计算机工程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现场各类精彩观点层出不穷、干货满满。CCF YOCSEF合肥希望能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为合肥的高校和企业发展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共同推动计算机工程型人才培养。

7

图7 与会嘉宾合影


热门动态
2023-03-16
2023年3月11日-12日,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闭门深度技术论坛,...
2022-09-03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2-08-03
图1 CCF YOCSEF合肥2022-2023年度AC扩大会议2022年7月30日下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