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举办委员成长系列活动之“走进翡翠湖畔,探讨学术成长”
2023-04-17 阅读量:144 小字

4月12日晚上,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走进翡翠湖畔,探讨学术成长” 暨YOCSEF合肥委员成长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促进YOCSEF委员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委员科研能力。担任此次活动的执行主席为YOCSEF合肥候任学术秘书蒋峰岭和候任AC委员张宝龙,邀请了合肥工业大学的李萌、安徽大学的江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徐童作为引导分享嘉宾,吸引了来自高校和企业三十余名委员和嘉宾出席活动。


1

图1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是引导嘉宾分享自己的学术之路,下半场是互动交流环节。上半场活动由蒋峰岭主持,三位引导嘉宾依次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科研之路。

2

图2 三位嘉宾分享

李萌以“车联网安全和隐私—从生活中留意科研灵感”为题,介绍自己的科研工作和关于科研的一些想法,分享自己如何从企业再入合工大的学术之路。他在分享中提到科研要不忘初心,当初就是对密码学和信息安全感兴趣,才促使他继续踏上科研的道路。同时,他还介绍了如何发现科研问题和如何写作,在写作中他列举了论文和电影创作的相通之处,并以《复仇者联盟4》为例向大家介绍创作过程。最后,李萌分享科研需要多和同行交流、多参加学术会议和家人分享;学会思考有意思、有价值的问题;发现多样化、更新快的技术;从科研中感受科研的意义,享受生活的乐趣。

江波从三个方面分享他的学术之路。对青年教师的建议,他建议青年教师要根据自己的科研基础和团队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并且选题要是科研热点,需要长期坚持做下去。青年教师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坚持在科研一线,帮助博士生和研究生解决科研当中的具体问题。在写作方面,他补充要给学生一个框架,明确要求,这样会提高效率。在科研项目申请方面,他提到科研项目申报是青年教师必须要做的事情,注意科研项目和论文的撰写的不同点。

徐童介绍自己在学术之路上的一些经验。他在分享中提到了多次换方向,提醒大家注意利弊,换新的方向可以紧跟热点,但你必须要做好跳出舒适圈的准备;团队建设方面,他建议年轻教师要具备独立科研的能力,要趁早建自己的科研团队,自己要有学术标签,坚持科研方向,要做到领域里知名的程度;选择大团队的时候也要考虑清楚,在大团队中,你会被推着走,但也存在竞争。最后,他说自己一直以来比较宅和社恐,而做好科研不仅需要能力强还需要宣传和走出去,所以他希望年轻教师多走出去交流和展示自己。

活动的下半场由张宝龙主持,采用Panel的形式,Panel的嘉宾包含三位引导嘉宾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的张静、南京理工大学的贾修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何向南和安徽大学的赵姝,他们分别简短分享了自己的学术成长经验。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人员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交流主要围绕研究生培养、科研中的焦虑、选题的创新性等方面展开讨论。

3

图3 Panel互动环节

1.研究生培养

委员张琛提出带研究生的问题,觉得研究生很闲,老师很忙,如何让学生们能够动起来?针对这个问题嘉宾贾修一认为让研究生如何动起来需要给研究生们一个细化的指标,具体的内容方向,然后去push学生。委员苏亮亮提出一个如何通过研究生复试的面试环节,在这个较短的时间内,能够快速准确认识一个研究生?嘉宾何向南从自己的经历出发,总结了三点:1)学生的精神面貌,一定要乐观,阳光,给人很正面;2)回答问题,能够有自己的思考,不拘泥于照本宣科,能够发表自己的见解,能延申更好;3)一般而言,作为学生,且科研经历几乎没有,需要按照老师的建议和布置的任务,要按时按质完成,要服从安排,如有意见需要与导师充分沟通。

2.科研中的焦虑

委员沈琛的焦虑在于交叉领域的融合,如何找到志同道合的团队问题。嘉宾徐童的解答是要多参加外面的会议,多与别人交流,多了解国内外动态,还有交叉领域的融合,需要有好的中介,最好能够有两个领域的基础知识。委员彭振皖提出自己刚进入教学科研岗位,存在申请项目、发表论文、评职称等的压力,时常会有焦虑情绪,面临焦虑时是怎样处理的?嘉宾张静认为面临新技术的更迭,也会有焦虑,使自己适应新的技术,面对国家需求调整自己的研究方向,融入发展大局,做出有贡献、有意义的事;嘉宾何向南则认为每个人在各个阶段都可能会有焦虑的时刻,运动、健身会缓解焦虑,另外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专注自己研究领域,做深下去,焦虑自然没有了;嘉宾赵姝的建议是要多接触正能量的圈子、正能量的人,多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交流、学习,这样才不会有焦虑感。

3.选题的创新性

委员刘慧婷的问题在选题和论文的创新性,她阐述在做科研时一般跟踪顶会顶刊的论文,论文一出来就学习,但是这个论文,已经是做着一年前的工作,所以说这个顶会的工作,在写本子的时候,或是写自己论文的时候,基于这些顶会的工作怎么能够具有创新性?嘉宾何向南建议在写本子的时候,比如到科技部的网站上看一下重点研发项目的指南,就会知道这个领域当前的热点是什么,项目指南其实就反映了国家的一个战略需求,然后根据战略需求发现里面的新问题,用现在常用的一些新方法去解决这些新问题,这样就会有新意;嘉宾徐童认为我们其实不是光看别人论文,而应该想一下子别人为什么会这样做,把别人的思想迁移到自己的领域里,这样才能进行创新。

4

图4 参会嘉宾集锦

本次活动持续了4个小时,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最后大家合影留念。此次活动,与会人员在翡翠湖畔相互交流,共同进步,不仅了解了三位嘉宾的科研成长之路,也解答了心中的疑惑,明确了自己的方向,为下一步更好地科研做好准备。

5

图 5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