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YOCSEF 哈尔滨分论坛线上举办技术论坛“工业软件自主国产化之路:如何反围剿寻突破”
2021-08-24 阅读量:869 小字

工业软件是现代工业的灵魂,是推进智能制造的基础。在当前恶劣的国际环境下,工业软件自主国产化发展不仅是国家科技领域最高级别的战略部署,还是关系到产业基础、国家安全的重要话题。

2021年8月21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哈尔滨分论坛在线上举办了技术论坛“工业软件自主国产化之路:如何反围剿寻突破”,会议吸引了来自高等院校、研究所、行业企业的参会人员90余人。本次论坛执行主席由YOCSEF哈尔滨副主席宋洪涛和AC委员玄世昌担任, YOCSEF哈尔滨AC委员张立国和委员王勇作为线上主席协助交流和讨论。


首先,执行主席宋洪涛简要介绍了CCF YOCSEF和参加论坛的特邀嘉宾,执行主席玄世昌对参与论坛筹备的人员表示感谢,并邀请会议协办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蔡成涛院长为论坛致辞。蔡院长对参加会议的来宾表示欢迎,并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选题意义。他认为工业软件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学界业界对国内工业软件的自主发展还需持有积极的态度。同时,他认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应积极参与充满激情和活力的CCF YOCSEF活动,激发灵感、互相交流和学习。

随后,论坛正式开始。在执行主席介绍本次论坛的背景后进入引导发言环节。


第一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中心区域技术总监魏伦勇。他的报告题目为“部分自研软件与曙光计算服务的应用集成”。报告中介绍了工业软件领域国家的政策导向和现状,同时,还介绍了曙光计算服务平台对科学计算软件优化、自研工业软件集成适配的支撑,并分享了“新型飞行器精细仿真”“风资源数据解析和风场流体仿真”和“GeoEast国产异构DCU平台移植”等成功的工业应用案例。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中船重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信息化咨询顾问张宇博士,报告题目为“数字孪生驱动的工业软件应用”。报告中介绍了融合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数字孪生、AI、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杰瑞物联智控平台”,分享了“基于综合管控与数字孪生的智慧园区”“军工企业智慧园区综合管控平台”“基于AR技术的营区智能安防应用”“基于数字孪生的船厂智能管加车间”等实际应用案例,并说明了如何建立良好生态以助力工业企业数智化转型发展。

第三位引导发言嘉宾是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企业BG总经理助理战天明,报告题目为“中国工业软件的突围之路”。报告中介绍了工业软件的重要性、工业软件的范畴、工业软件的分类、中国工业软件的困难和认识误区、中国工业软件的突围意识,从“国有工业企业的使命”“政府的扶植与支撑”“产业链补链强链”和“校企合作智力支持”四个方面详细分享了他对于“中国工业软件如何突围”的思考。


接下来,论坛进入思辨环节。本次论坛邀请到三位特邀嘉宾,分别是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韩启龙教授、青岛数智船海科技有限公司的唐滨总经理和航天海鹰钛业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罗大新部长。

论坛第一个思辨点是“开源还是闭源”。

韩启龙认为,工业软件的开发既需要深入了解工业背景知识,又需要用专业的计算机软件形式将其表达出来,确实具有很大的难度。不同角色需要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凝心聚力打造良好生态。工业软件要取得突破,首先要掌握关键的技术,做深做精并解决特定的核心问题才有可能,比如船舶水动力性能评估。对于不单纯涉及业务、专业、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需倍加重视,如计算几何等。其次,从总体生态建设来说,开源是群策群力的良好途径,具有很好的前景,但是做为核心的技术,单纯靠开源无法解决自主的问题,开源的前提应是自主开源,需建立自主的社区。最后,突破的核心还是人才。跨学科、知识、领域的高端人才稀缺,通过专业书籍、专业课程等培养高端人才是重中之重。唐滨认为,国产工业软件的发展,从需求牵引角度来看已经到了相对成熟的阶段,很多行业领头企业的应用场景也已经逐步开放。他从自身做开源软件的经验出发,认为在软件不具备商业价值前,可以小范围或采用开源的形式运作。在价格和应用没有优势的前提下,开源可以获得更多的应用渠道或者更多工业应用知识储备,完善软件。另外,从我国工业软件领域在工业技术、思维模式等方面落后发达国家的实际现状来讲,我们需要加强合作,加快产业化,需要开源模式来促进。探索和创新现代服务模式,如功能模块定制化、开放的接口、开放的应用场景等,把更多的角色主体调动起来是非常重要的。最后,开源不是拿来主义、也不是无私奉献,开源需要按照开源的规则去做。罗大新认为,企业从发展的角度并不支持开源,开源大幅度降低企业赢利点,阻碍企业的正常运作和发展。对于自主工业软件的发展来说,国家层面、大型企业的支持至关重要,同时,软件开发人员和工业部门协同合作也是重要一环。魏伦勇认为,开源是趋势,通用化的技术需要开源以集思广益,吸引更多的用户去使用软件,另外,开源也可以做好人才层面的交叉,但核心商业模块必须做好闭源。张宇认为,开源平台可以为研究开发人员提供很好的支撑,开放性的生态和社区提供专业的场景和工业知识输入,能够使得国内工业软件发展更快、更稳健。战天明认为,开源是有约束的,需保护开源和商业价值的互惠互利。开源有时候需要在特定的范围内开展。开源是一种生态,可以提升整个行业的基本水平。开源还需建立标准,可以通过开源的手段建立自主的工业软件生态和工业标准并推广到各行各业。

论坛第二个思辨点是“行业引领还是技术先行”。

韩启龙认为,工业软件的高门槛是我们工业软件落后的重要因素,对于不关注产品推广的技术研发人员来说,在细分领域上取得突破,技术先行是必须的。从应用示范的角度,应用导入和场景提供必须由行业做好引领。技术具有一定的成熟度后需主动融入行业领域。唐滨认为,从产品角度来讲,无论是从研发阶段还是从应用阶段,一定是得有行业去引领,需要开放需求、试错、迭代,为研发人员提供应用的机会。行业引领是提升自主工业软件的认识和研发能力的必经之路。魏伦勇认为,高端技术的突破至关重要,只有对比跟踪国外先进技术,才能做出更好的产品,同时能够带动行业发展。王勇认为,两者需结合并相互促进,但更偏向行业引领,工业层面在需求侧,行业具有更强的动力和驱动能力,基础研究人员在工业软件领域可能会缺乏敏锐的观察力和更强的动力。

论坛第三个思辨点是“适应国情还是跟踪前沿”。

韩启龙认为,“前沿”可为我们开拓眼界,明晰发展路径,但工业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低是事实,实事求是很重要,适应国情是当下发展的必要选择。唐滨认为,国产化软件发展的首要目标是解决国家的需求,对行业的发展起到支撑作用,只有适应国情,才能更好地获得国家、企业的支持。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采用不同的发展策略是明智选择。张宇认为,国内部分仿真软件公司对国内工业企业的需求并不是很清楚,国外先进的工业软件均是在很好的工业水平下产生的,充分了解客户、市场、企业的真正需求,适应国情是工业软件自主发展的必然选择。张立国认为,从目前来看,需要在当前复杂国际环境下使我们的工业体系正常运转、减少外界影响,适应国情以自主发展是必须的,在此基础上,在行业需求日益旺盛的环境下保持长期的自主发展,我们将成为前沿。高雪瑶认为,对于研发人员,解决国家需求是第一位的,然而国家需求往往是前沿的东西,随着我们研究的深入,追赶前沿是一个必然的状态,前沿技术是自主工业软件突破的关键。


最后,YOCSEF哈尔滨现任主席张伟男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本次论坛选题面向当前复杂国际环境下,工业、制造业等行业研究和开发人员普遍关注的工业软件自主发展问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价值。论坛引导发言分别从硬件支持、软件应用、发展道路的不同层面进行引导,通过成功应用案例分享,引出本论坛中“工业软件自主国产化如何突破”的核心讨论内容,针对三个思辨点,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最终得出三点结论,(1)开源是良好趋势,但是开源有开源的约束条件,自主、限定范围的开源模式可能是明智和必要的选择。(2)行业引领一定会在自主工业软件发展中占据主要的地位,对于特定专业研究人员,牢固的技术基础和积累是取得突破的关键,两者也需有效融合。(3)工业软件领域实事求是地适应国情发展是必要的,如何在解决国家、行业需求的前提下,寻求前沿技术突破是核心。

“工业软件自主发展”长期以来备受关注,通过举办本次论坛,我们希望能够为行业相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信息,也希望通过大家的不断深入讨论,共同推进工业软件自主国产化进程,切实解决行业痛点问题。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