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YOCSEF 哈尔滨分论坛 举办技术论坛 “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路在何方?”
2023-11-23 阅读量:142 小字

2023年11月18日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哈尔滨学术委员会承办,哈尔滨工程大学协办的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的YOCSEF技术论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路在何方?”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黄河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不同行业背景的30余名专家学者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思辨和讨论本次论坛由YOCSEF哈尔滨分论坛AC委员王勇和玄世昌担任执行主席,张春龙担任线上主席。

引导发言环节,香港理工大学电子计算学系助理教授江山做了题为数据要素流通技术”的精彩发言。该发言从WEB1.0WEB3.0的演进出发,介绍了数据流通基础架构、问题以及相关支撑技术。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所副主任邓攀科做了题为数据跨境流动模式分析”的精彩发言。该发言对数据跨境流动的背景、范式、管理以及实践等方面对数据的流动进行了介绍,并对数据流动中的评估、合规等难题进行了分析。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黑龙江分中心科技办副主任于佳华做了题为数据安全保护政策与技术”的精彩发言。该发言对数据安全的定义、政策要求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介绍了黑龙江省在数据流通与安全方面的具体情况。


在引导报告之后,论坛进入思辨环节。思辨嘉宾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服务评价中心网信科副科长程国斌高级工程师、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网络金融部副部长徐洪伟高级工程师,分别针对医疗卫生行业数据和银行金融行业数据的流通情况进行介绍。



与会嘉宾围绕思辨点“当前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领域最急需突破的技术是什么?”以及“数据价值共享是平衡数据利用与隐私保护的终极技术吗?”进行了深入研讨,总结得出一下观点。

思辨议题:“当前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领域最急需突破的技术是什么?”

首先,数据要素化并形成市场化流通急需合理的定价技术。只有数据能够产生经济收益,才能够使得数据要素持有方产生将数据要素化并投入市场交易流通的驱动力。其次,数据要素的可控授权使用技术是数据要素流通的必要条件。如医疗数据等高敏感数据的授权直接影响了伦理证明开具、数据质量评价等环节,从而限制了流通数据的价值;已流通数据的滥用、二次贩卖等问题,进一步制约了目前数据要素流通的应用场景。此外,异构数的规范化技术、海量数据合法合规评价技术也是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亟待突破的技术。

思辨议题:“数据价值共享是平衡数据利用与隐私保护的终极技术吗?”

与会嘉宾认为“可用不可见”的数据价值共享范式能够有效平衡数据利用与隐私保护,是较好的数据流通技术方案。部分与会嘉宾认为流通的数据要素形态与需求直接相关,数据价值共享不能覆盖全部应用场景。数据所有权、使用权的管控技术以及隐私保护技术,会随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进程的快速推进而快速发展和突破。


最后玄世昌本次论坛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并感谢参会嘉宾的大力支持,希望后续能够围绕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发展开展更深入的工作。


图片1



热门动态
2023-04-20
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快速发展,特别是ChatGPT的横空问世...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