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杭州 > 新闻动态
杭州城市大脑的样本作用将促进城市全面智慧化建设
2021-04-23 阅读量:1435 小字


城市大脑最早发源于杭州,从2016年首创城市大脑开启的数字治堵,到2018 年发布城市大脑(综合版)的数字治城,再到2020年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的数字治疫,杭州城市大脑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当前,杭州城市大脑正在不断深化建设中,也面临着现代政府理念的转变、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等新的形势,需要在服务群众、集团作战、实战检验、精准有效等方面形成突破。2020年7月25日,CCF YOCSEF杭州成功举办技术论坛"杭州城市大脑是否具有样本意义?"。本次论坛执行主席是YOCSEF杭州AC委员凌从礼和陈立钢。


|| 论坛要点梳理如下:

1. 杭州城市大脑具有首创和样本意义,但城市的差异导致复制的难度。

2. 城市大脑涉及到的多个环节需要进行融合,包括政企关系融合,平台的融合、互联网企业的深度融合等。

3. 城市大脑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动,未来将更多运用人工智能方法对城市大脑进行进一步升级进化。

引导发言


引导发言1——城市大脑建设和运营思考

杭州数知梦数字城市研究院院长、吕庆辉


吕庆辉首先介绍了城市大脑的概念和相关技术,解读了城市大脑四个层面、八个领域的架构和建设内容。提出城市大脑建设中最具吸引力的场景是交通、城市治理和政务民生。他阐述了疫情之后对目前城市大脑建设的反思和未来的发展模式的转变。


引导发言2——现代化城市数字治理的三个层面

每日互动政府事业部高级运营总监、朱晓鸣


朱晓鸣首先简要回顾了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史,指出城市大脑中数据具备的大体量和高可用性的特点。他认为数据资源不等于数据智能,需要对数据价值进行重复挖掘。他提出数字治理的三个层面:数字——数智——数治,并详细解释了各自关系。


引导发言3——做强做优杭州城市大脑的一点思考

浙大城市学院计算机与计算科学学院副院长、陈观林


陈观林首先介绍了他本人在智慧城市与城市大脑领域的主要研究成果。接着,他回顾了杭州城市大脑诞生的背景和发展历程。他提出了做强做优杭州城市大脑的SERVICE架构,而这其中包含了七大关键要素:应用场景、评价体系、法规标准、价值创新、智能水平、协同治理和生态系统。他通过城市大脑的实践解读了这些关键词。


思辨讨论



议题1:城市大脑有没有统一模式?应该走行业模式还是平台模式?

◆陈立钢
以用户感知作为统一的平台标准。
◆吕庆辉
不同城市自身条件不同,很难有一个统一模式。平台和系统应该结合。
◆朱晓鸣
在实操中的经验,首先把框架搭好。再建立短期目标、长期目标。但是每个城市的特点不同,要建成统一模式很难。核心点是为百姓谋福利。
◆陈观林
城市大脑很难有通用建设模式。但是可以划分。根据城市规模、定位进行划分。例如特大型城市,大城市,小城市按这些进行划分,每类定位的城市有相似模式。
柯桥数据局何炜勇
由点到面结合地方特点和优势,作为建设的突破口。


议题2:城市大脑是政府工程还是互联网产品?

联通杭州下城分公司陈亮
从建设角度上说,工程建设者和互联网化产品要紧密结合。建设最终是需求驱动,百姓的需求、民生是驱动大脑建设的动力。
朱晓鸣

看到议题,第一反应是互联网产品。标准化产品没有但可以有标准接口,或标准中台。但是工程建设是政府的,产品形态是互联网的,两者不冲突。

陈观林
城市大脑是政府工程与企业互联网产品结合的。杭州城市大脑就是最早政府和互联网企业探讨如何治理交通起步,政府角度是以问题为导向,既要满足百姓需求又要满足城市治理要求。
吕庆辉
城市大脑是大数据滋生的产品,互联网是其传播手段,而落地需要政府的支持。


议题3:杭州城市大脑还有哪些技术难度待突破?是否具有样本意义?

陈观林
杭州城市大脑具有首创和样本意义,但城市的差异导致复制的难度,其中中枢系统可以借鉴和推广。
陈立钢
杭州具有样本意义,后期运营是关键环节。
陈亮
具备样本意义,难度:政府管理制度和持续运营。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