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杭州 > 新闻动态
Reactive架构专场:Reactive是开发工程师必学技术吗?
2020-05-20 阅读量:814 小字

20191123日下午,YOCSEF杭州举办了一场技术论坛,主题为《Reactive是开发工程师必学技术吗》本次论坛邀请要了在开发技术领域资深的专家。论坛由YOCSEF杭州AC邓水光,YOCSEF杭州AC胡海担任执行主席。

0634.jpg

首先,3位嘉宾进行主题发言。第1位分享嘉宾是JOSH LONG,他是著名JAVA布道师,他详细介绍如何用Reactor编程,如何用RSocket编程。介绍Spring GatewaySpring新特性。

2位分享嘉宾是Anyd shi ,阿里应用平台高级专家,他从分布式应用架构的角度,刨析RSocket协议和应用对云原生态应用开发的意义。第3位分享嘉宾是,Ryland Degnan,是 Netifi CTO。他进行了RSocket全面介绍,协议的标准、特性、RSocket Routing标准、RSocket broker的实现和功能、RSocket的性能

090643.jpg

然后,嘉宾与在场观众进行了议题讨论,在云架构下如何使用ReactorRSocket编程,是否是开发工程师必学技术?经过激烈探讨和交流后,观点汇总如下:

要把“开发工程师”这个称呼再细分,从程序员到架构师都可以称为“开发工程师”,但技术成长之路分为几个典型的阶段:工程师 - 高级工程师 - 技术专家 - 初级架构师 - 中级架构师 - 高级架构师。

工程师阶段是最原始的“基础技能积累阶段”,主要积累基础知识,包括编程语言、编程工具、各类系统的基本使用。从普通工程师成长为高级工程师,主要需要积累方案设计经验并能独立完成开发,包括需求分析、方案设计、编码实现,其中需求分析和方案设计已经包含了“判断”和“选择”,只是范围相对来说小一些,更多是在已有架构下进行设计。从高级工程师成长为技术专家,主要需要“拓展技术宽度”,因为一个“领域”必然会涉及众多的技术面。以 Java 后端开发为例,要成为一个 Java 开发专家,需要掌握 Java 多线程、JDBCJava 虚拟机、面向对象、设计模式、NettyElasticsearchMemcacheRedisMySQL 等众多技术。对于技术专家来讲,需要宽广的技术面,比如对于开源项目,需要深入了解。能够独立完成一个系统的架构设计,可以是从01设计一个新系统,也可以是将架构从1.0重构到2.0。架构师是基于完善的架构设计方法论的指导来进行架构设计,而技术专家更多的是基于经验进行架构设计。能够完成复杂系统的架构设计,包含高性能、高可用、可扩展、海量存储等复杂系统,例如设计一个和Kafka性能匹敌的消息队列系统、将业务改造为异地多活、设计一个总共100人参与开发的业务系统等。比如对于高可用架构来说,专栏涵盖了存储高可用、计算高可用和业务高可用等内容。成长为高级架构师需要 10 年以上时间,其典型特征是“创造新的架构模式”,高级架构师与中级架构师相比,典型区别在于“创造性”,高级架构师能够创造新的架构模式,开创新的技术潮流。因此,不是一刀切要会或不会,每个技术阶段需要掌握的Reactor要求是不同的。

090649.jpg

现场还有观众提问,阿里云上如何运用RSocket brokerRSocket和云原生的关系是什么?嘉宾都进行了互动解答。

感谢中国最大Java用户组绿茶JAVA用户组对本次活动的支持。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