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举办技术论坛:数字技术如何助力桂林打造高效益水果产业发展
2024-03-20 阅读量:26 小字

CCF YOCSEF桂林举办技术论坛:数字技术如何助力桂林打造高效益水果产业发展

    2024年3月16日下午,CCF YOCSEF桂林“数字技术如何助力桂林打造高效益水果产业发展”技术论坛在哪里顺利举办。该技术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学术委员会承办。本次论坛由YOCSEF桂林AC委员潘俊阳与YOCSEF桂林学术秘书邝振豪担任执行主席,YOCSEF桂林候任主席陆广泉与候任学术秘书梁程担任线上主席。来自武汉工程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广西塔易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专家学者,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11-QQ截图20240320172224


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论坛伊始,执行主席潘俊阳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对YOCSEF的文化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阐述了本次技术的背景和目的。介绍指出,水果生产是桂林市的重要支柱产业,是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来源,对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桂林市的水果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确实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生产组织化程度低、标准化生产水平低,果园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危险性病虫危害严重,果品市场竞争力较弱等一系列问题。桂林市的水果产业要想发展到千亿规模、且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环节一:引导发言

    在引导发言环节,广西师范大学兼未来区块链与隐私计算高精尖创新中心研发部负责人兼桂林磐链科技总经理李春培、广西慧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龚骏毅、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设施农业研究所梁鑫分别就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增产增效、农业生产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和挑战进行了发言。

    首位引导发言的嘉宾是广西师范大学李春培博士他的发言题为《区块链技术驱动的水果可信溯源解决方案》。李春培在演讲中水果溯源是农业生产安全重要的课题之一,也是难点之一。数字技术尤其是区块链技术在保证数据安全、公开透明的提前下实现信息公开共享,基于区块链的水果溯源技术用于重庆梁平柚子、甘肃静宁苹果等产品。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骏毅,他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农业实践和应用主要是数据化决策和精准化执行。人工智能可以使农业生产从人为中心转变到以数据为中心,使得农业生产的数据分析、决策支持、机器人应用等能够广泛应用。但是同时,也指出农业数据的复杂性,将农业生产生活的日常活动用数据化表达是人工智能的农业应用必须迈过的第一道门槛。最后展示了人工智能应用于农业生产的相关应用。

    第三位引导发言嘉宾是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设施农业研究所梁鑫,他的报告题目是《水果品质无损检测与智能分选装备研究》。在演讲中,梁鑫介绍了水果品质无损检测的发展现状、智能分行装备面对不同水果时的技术特点、难点及解决路径。在演讲中,他强调了不同水果使用不同传感器进行检测的开发经验和检测方法研究,指出应对水果品质进行数据标准化,这样才能够以统一的标准进行水果品质的检测和分类。最后,梁鑫先生还展示了水果品质检测装备软硬件在广东梅州的应用示范。

12-QQ截图20240320172325

为引导发言嘉宾颁发感谢牌

    环节二:思辨环节

    本次思辨的题目是:“数字技术赋能桂林水果产业的最佳发力点在哪—以柑橘为例”、“ 围绕桂林水果产业的最佳发力点,数字技术应用过程中有什么难点?”和“如何解决技术难点,让技术更好的赋能桂林水果产业发展”。与会的嘉宾针对此次论坛的思辨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第一个议题是:数字技术赋能桂林水果产业的最佳发力点在哪—以柑橘为例。

    电子科技大学赵红专指出,农产品的生产销售环节信息不对称,导致两端供需存在差异,水果的质量也因此受到影响。

    广西塔易郭智凡指出,广西水果产品附加值低、价格低、品牌营销缺乏,也同时缺乏完善的水果产业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水果产品保鲜技术的开发以减少水果在物流中的损耗。

    蓝港杨浩指出,柑橘产量大,但缺少广西本土的柑橘果汁精加工、深加工,技术能力薄弱,这些都是可以增加产品附加值的手段。

    桂林师范专科学校的刘曼雯指出,利用计算机手段来提升广西水果品牌、增加水果产品在公众视野的暴光率,是解决销售端问题的途径之一。

    武汉工程大学的李亚楠指出,水果产业中营养健康、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很重要,相比来说水果的品相不太重要,可以加强宣传和引导。

    李春培指出,通过区块链打通上下游互联互通,全产业链发展,最佳发力点在销售,如使用虚拟现实、数字人技术加强水果销售。

    议题二:围绕桂林水果产业的最佳发力点,数字技术应用过程中有什么技术难点?

    通过议题一的讨论,与会嘉宾各抒己见,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一致认为水果产业的数据技术助力桂林水果产业的最佳发力点在于种植和销售。围绕这两个方面,与会嘉宾进一步地讨论在这两个方向上的数字技术应用过程中有什么技术难点。

    罗运红:使用无人直播仍存在声音机械化问题,另一种方法是慢直播,通过改造摄像头推流到中心,全天候实时的展现水果生产的情况。目前这样的形式已经可以免费开展,有助于降低成本,期待技术更加完善、效果更好。在销售端利用数字人直播可以增加曝光量,提高水果知名度。

    郭智凡指出,数字人是个很好的方式,在上线互联网平台的同时通过大数据技术制定各类型水果精准客户画像,有助于精准销售。

    农色兵指出,可借鉴以色列在沙漠地区发展成为现代化农业大国经验,充分使用物联网技术改善信息化程度,更有利于通过物联网技术部署传感器,收集农业生产数据,推进农业生产的数据支持。

    龚骏毅指出,交叉融合的专业人才难寻,懂农业的,不懂计算机;懂计算机不懂农业、但可以数据标注、拍照片、收集数据。数字技术助力水果产业。

    张广平指出,销售环节非常关键。供大于求的情况在农业生产中周期性的出现,潜在的客户难以发现,是否可利用大数据找到到潜在的市场,以增加利润。

   龚骏毅指出,大规模生产是好的方向,用机械化生产代替人力劳动,摆脱小农经济。目前解读的产业方向是各地的农投企业正在布局规模化农业生产,使技术可以得到广泛应用,解决数字技术投入大农户无法承担的门槛问题。

     议题三:如何解决技术难点,让技术更好的赋能桂林水果产业发展。

    农色兵指出,从高校课题出发为农民解决生产种植的数字技术问题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既解决了农业信息技术开发的投入问题,也进一步吸引有关部门投入,解决研发资金短缺的担忧。

    赵红专指出,在校研究生可投入,不过科研经费投入大,压力大,优势在于不计时间成本,可持续性推进,直到攻克技术难关。

     郭智凡指出,和学校合作的痛点,从业务经验看,企业更专业些,学校可提供基础设施资源、比如算力,以减轻企业压力。

   龚骏毅指出,目前农业生产存在劳动力老年化的问题,需要用信息化手段和机器人进行辅助。比如广西横县的茉莉花采摘时效性非常强,需要时随时安排人力在开花之间采摘,如果能够有成本不高的采花机器人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进一步提高采收效率、降低损耗。

   魏金占指出,建议由有关部门来成立产业联盟,进行统筹规划,保证农民的基本利益。

    龚骏毅指出,目前合作社的规模化生产组织正在试点和兴起,需要一个推广推进的过程。

13-截图20240320172417

思辨环节发言

    环节三:论坛总结

    此次论坛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讨论后顺利结束。

    在讨论中,嘉宾们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如加强农产品生产销售环节的信息对称、提升水果产品的附加值和品牌营销、加强水果保鲜技术的研发、推动水果产业的深加工和精加工等。同时,大家也强调了数字技术在水果品质检测、溯源、销售等方面的应用,以及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提升水果销售的重要性。

    此次论坛不仅为桂林的水果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也促进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交流与合作。相信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桂林的水果产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论坛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希望未来能够继续举办更多此类活动,共同推动桂林乃至全国的水果产业数字化发展。



热门动态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在广西柳州翠柳园成功举办...
2022-11-29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
2022-07-28
2022年7月23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成功举办了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