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助力桂林米粉做成大产业
2020-12-30 阅读量:1109 小字

今年柳州市预包装柳州螺蛳粉年产值和原材料等附属产业产值都超过100亿元,提前两年完成“双百亿”目标,可见螺蛳粉产业已经成为柳州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桂林米粉仍然停留在本地化的个体经营模式下,无论是规模还是产值,二者都存在着鲜明的对比。为推动桂林米粉由小特产向大产业转变发展,政府将桂林米粉产业发展作为‘一市一品’重点项目来抓,推动桂林米粉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产业+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下各个行业发展的重要形式,而如何借助IT技术将本地的小特产做成大产业,值得深入思辨。为此,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于2020年12月27日举办观点论坛“将桂林米粉做成大产业,IT技术该如何发力?”。

总部联系AC罗训、CCF YOCSEF成都分论坛副主席张永清、桂林米粉产业界代表、高校青年学者、相关企业和行业的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引导发言阶段,桂林米粉协会秘书长吕昌林先生做了主题为“桂林米粉产业信息化现状及产业化政策解读”的引导发言,解读了桂林米粉产业的发展过程,分析了桂林产业的现状和政府采取的措施,并指出桂林米粉文化底蕴深厚,但在产业链构建和信息化程度上还存在着众多发力空间。桂林市日头火饮业有限责任公司温耋周董事长做了题为 “桂林米粉快餐化关键技术与产业发展”的引导发言,他指出无论生产工艺还是产业化发展,桂林米粉都需要“报团取暖”、形成合力、打造品牌,进而才能做大做强。柳州城市职业学院螺蛳粉协会秘书长覃丹竹做了题为“螺蛳粉产业发展之路”的引导发言,她从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经验的视角,分析了柳州螺蛳粉成功的原因,指出政府重视、直播带货等多样性的销售、产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这些都是柳州螺蛳粉产业成功的关键因素。


在接下来的论坛思辨环节,大家针对“将桂林米粉做成大产业,IT技术该如何发力?”展开了精彩的思辨。


议题1:制约桂林米粉走出去的因素有哪些?

针对该论题,大部分嘉宾认为:(1)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产业+互联网已经成为必然,直播带货、电商平台销售等已经成为人民大众关注的热点,桂林米粉产业必须改变现有的销售模式和销售思路,放眼全国,线上与线下同步展开。(2)与螺蛳粉相比,桂林米粉产业个体分散、没有形成合力和品牌效应,政府的管理和引导力度不够,政府和桂林米粉企业要改变桂林米粉是小吃的思维,要用产业的思维去引导和发展,将桂林米粉作为特产去推广。(3)鲜粉是桂林米粉的特点,目前的袋装米粉已经能够将其口味还原至七成,已经不是制约桂林米粉的关键因素,但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的桂林米粉还是要更加关注自身的口感,这也是桂林米粉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此,针对本议题,经过思辨得出结论为:桂林米粉要想走出去,必须采用产业的思维去发展,规模化生产、打造龙头企业,坚持线上+线下共同发展、利用互联网等媒介形成多样性的销售方式,创建桂林米粉的品牌,形成优势。

议题2:助力桂林米粉破茧成蝶,IT技术关注的重点在哪里?

针对本议题与会嘉宾认为:(1)产业+互联网是当今发展的趋势,利用IT技术可以助力桂林米粉的智能制造,如米粉自动售卖机、米粉食用指导机器人等;(2)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IT技术的重要体现,不仅可以通过推荐算法、机器学习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不同口味米粉推荐),提升用户体验,而且可以通过数据分析预测(如舆论媒体数据、舆情走向等),为企业生产决策提供支持;(3)IT技术也可以成为跨产业的纽带,如通过知识图谱等方式,发现外延产业(如将米粉扩展外延至大健康产业,形成清真米粉、中药米粉等),进而推动桂林米粉产业发展。针对本议题,经过思辨得出结论为:IT技术不仅能够在提升用户体验上发力,而且还可以促进桂林米粉全产业链的发展,但这些工作的前提是桂林米粉的产业基础,只有深度融合,才能达到事半功倍。


议题3:柳州螺蛳粉的互联网+产业发展模式是否适用于桂林米粉的产业化?

针对本议题与会嘉宾认为:(1)2020的新冠疫情再一次证明了线上经营的优势,桂林米粉要想走出去必须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经营,而且要抓住当前流行(网红直播带货、线上销售手、自媒体等)载体,顺势而为;(2)柳州是一座工业城市,柳州是在用产业的思维在做螺蛳粉,进而打造城市的螺蛳粉文化,而桂林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这是桂林的优势和特点,可以通过文化+互联网的方式,打造自己的互联网+产业模式;(3)虽然柳州螺蛳粉已经形成自己的产业模式,但是在全产业链数据共享、数据标准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桂林米粉在数字化产业链建立的过程中,可以重点考虑这些问题,少走弯路。针对本议题,经过思辨得出结论为:多样化的销售方式、规模化的产业链是柳州螺蛳粉的特点,但桂林米粉具有自己的产业和地域特点,且互联网发展飞速,桂林米粉要想破茧成蝶:一是要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节奏,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二是要抓住互联网发展的契机,利用各种互联网的热门载体,为桂林米粉产业服务(宣传、销售等);三是要发挥好桂林的文化和旅游优势(如景点旁免费品尝米粉等),带动米粉产业发展。


最后,执行主席王欢对论坛进行了总结,感谢出席论坛的专家、YOCSEF桂林兄弟姐妹以及积极参与的热心人士,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激烈思辨,论坛圆满结束。

此外,活动结束后,用餐期间本次活动的引导嘉宾温耋周总经理亲自为与会人员示范了桂林米粉的制作工艺与使用方法,使与会人员更进一步了解了桂林米粉的特点。




热门动态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在广西柳州翠柳园成功举办...
2022-11-29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
2022-07-28
2022年7月23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成功举办了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