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成功举办“人工智能与数字桂林”专题论坛
2018-12-08 阅读量:1572 小字

为了继续壮大YOCSEF桂林的队伍,吸纳更多敢想,敢说,敢做的年轻人加入。通过YOCSEF桂林主席何倩联系,YOCSEF桂林的论坛活动走进了桂林航天工业学院。126日,新一轮冷空气南下,突如其来的降温让大家都猝不及防。不过这些都影响不了大家参加论坛的热情。下午2点半,离正式活动还有半个小时,YOCSEF桂林的AC委员、兄弟分论坛的代表以及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老师都已早早来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飞天楼517会议室。

下午3点,活动正式开始。第一阶段由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柯捷主持,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李智副校长致开幕词,李智副校长代表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对YOCSEF桂林的到来表示烈欢迎。他表示:科研的本质是为了解决问题,高校青年教师应该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利用已有的基础条件,结合广西特色,扩展科研项目思路,YOCSEF桂林的一系列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十分优秀的平台,也给年轻老师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接下来,YOCSEF桂林主席何倩结合实际向在座的航天工业学院的老师介绍了YOCSEF的文化、制度以及宗旨。

IMG_5735

IMG_5742

活动第一阶段

接下来进入到活动的第二阶段—“数字桂林与人工智能”论坛,此环节由YOCSEF桂林主席何倩主持。

第一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来自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院长王勇教授。王勇教授是广西自治区信息化专家,曾参与过众多信息化工程的设计与实施,他的引导发言题目是——从智慧桂林到数字桂林。他给大家介绍了数字桂林的发展历史,并且以具体数据说明了桂林市政府这几年来对智慧桂林、数字桂林建设的投入,并且对数字桂林建设的美好未来进行了展望。

IMG_5743

王勇教授发言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原本是桂林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科科长刘盛辉,但由于工作原因,没有来到现场,由YOCSEF桂林主席何倩代其发言,发言题目是——“数字桂林规划 数字桂林”建设规划由桂林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起草,对规划的阐述让在座的每一位对数字桂林建设的整体规划、特色、主要内容和指标都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IMG_5745

数字桂林规划

第三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院长、YOCSEF桂林AC委员常亮教授。他从“新时代到来、相关文件与政策、承担的大数据研发工作”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于数字桂林建设的观点与看法。在介绍“新时代到来”时,他结合京东无人机送货、工业机械化、智能码头调度、无人超市等目前比较火的应用让大家深刻地感受到人工智能对生活的冲击以及数字经济时代对人类生活的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而“数字桂林”建设就是要抓住这次机遇, 推动桂林的整体发展。

IMG_5755

常亮教授发言

第四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的蔡国永教授,他是YOCSEF桂林的荣誉委员。他认为在数字桂林建设中人才是根本,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在教育方面要从专业、课程等方面结合市场需求进行变革,比如目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已经申请了“大数据”专业。而在师资方面,高校老师也要时刻保持对专业内最新知识的高度敏感,不断学习,持续提升自己。

IMG_5762

蔡国永教授发言

第五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桂林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YOCSEF桂林副主席董明刚教授。他提出:(1)针对刘盛辉的数字桂林规划,建议可以宏观上进一步提升整体格局,组成一个整体体系。(2)“数字桂林”规划中没有对数据来源进行规范化管理,数据如果不能反映真实情况,也无法提供准确的决策支持。(3)作为高校在数字桂林建设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每个高校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切入点。

IMG_5765

董明刚教授发言

通过嘉宾的引导发言,将论坛推向了高潮。接来下,参加活动的各位嘉宾各抒己见,展开了激烈的交流、讨论。部分热点论点如下:

广西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李辉总经理提出在数字桂林建设中,政府引入了很多大公司,大部分项目的顶层设计都由大公司承担,对于桂林乃至广西区一些比较优秀的小公司来说,很难参与、对接。必须通过各种渠道与大公司联系以后,多次推广,才可以建立合作关系,还有一些小公司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得到认可,难以参与到数字桂林建设。

YOCSEF长沙分论坛的赵宝康博士十分看好数字广西、数字桂林建设,认为广西可以多参考邻省贵州的成功经验,结合自身的特色,做出自己的亮点。

广西智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李灵巧认为“数字桂林”不等同之前的“智慧桂林”,“数字桂林”强调的不是政府投资进行信息化建设,而是要利用目前最热的人工智能新技术带动数字产业的发展,所以“数字桂林规划要更多的去考虑怎样实现数字产业发展,这其中人才、技术都是关键。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柯捷从自己参与横向项目的切身体会出发,提出了对于数据共享问题的担忧。“数字桂林”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共享数据平台的建设,但目前由于利益、行政的壁垒,数据的集成、共享难以推进。所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也要体现在 “数字桂林”的规划当中。

针对广西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日凤提出的“智慧桂林与数字桂林的区别”问题,大家都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将整个论坛推向了第二个高潮。

IMG_5770

自由辩论

最后,何倩主席提议,将今天论坛的讨论的结果总结以建议的方式提交一份给刘盛辉,由其转交给桂林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参考,真正实现为“数字桂林”建言献策。

此次专题论坛走进了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提高了YOCSEF桂林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年轻教师了解了YOCSEF。另外,将讨论的结果以报告的形式提交政府相关部门,体现了YOCSEF的宗旨,达到影响政府决策的力量的目标。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热门动态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在广西柳州翠柳园成功举办...
2022-11-29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
2022-07-28
2022年7月23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成功举办了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