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福州 > 新闻动态
数据安全如何为数据“流动”保驾护航?技术论坛
2022-09-25 阅读量:626 小字

图片0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福州

时间:2022924日(星期六)14:00-17:30

数据安全如何为数据流动保驾护航?技术论坛

CCF-YO-22-FZ-2FT

CCF YOCSEF福州于2022924日举办数安全如何为数据流动保驾护航技术论坛,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线上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直播。活动由CCF YOCSEF福州分论坛副主席熊金波和学术AC尤玮婧担任现场活动执行主席,学术秘书黄琼霞、AC委员张美璟担任在线主席。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武夷学院、福建警察学院等高校等专家学者,中信网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来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福州市律师协会-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北京大成律师所、迪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风林火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思知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对数据要素市场感兴趣的朋友们共一百多人汇聚线上,就数据安全流动的话题展开讨论和思辨。

在数字时代下,数据信息的使用愈发盛行,多地在数字政府建设探索中,努力促进数据要素交易流通开发应用,从而释放数据要素潜力与价值,加快数字产业创新发展。与此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数据和隐私问题的焦虑,数据交易市场中,数据权益归属何处?又有哪些数据可以被流动?面对数据保护的法律法规细节不完善、数据监管力度薄弱等挑战,数据何时能真正成为自由安全交易的通货

图片1

1 数据安全如何为数据流动保驾护航技术论坛

论坛现场活动包括引导发言和思辨环节两部分。针对论坛主题,现场邀请了4位引导嘉宾,他们分别来自数据要素市场安全方面具有代表性的研究院、高校和企业,4位嘉宾分别“‘数字+’时代的数据共享与隐私保护从密码应用需求及政策角度谈数据资源共享我国数据要素流通的法律保障未来数据流通模式展望和安全需求方面作引导发言。

图片2

2 丁勇教授在线引导发言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丁勇数字+’时代的数据共享与隐私保护主题进行引导发言,丁教授在发言中强调,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主要国家争夺的战略制高点,各国纷纷把数据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动能加以培育。而国内受数据共享不足、应用场景受限、应用专业化水平不高、隐私泄露严重等问题的制约,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数据产业链水平不高,加快数据产业化应用模式的探索创新,特别是数字+”时代的数据共享与隐私保护,已经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

图片3

3贾世杰副研究员在线引导发言

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贾世杰作题为《从密码应用需求及政策角度谈数据资源共享》的引导发言。发言中梳理了数字政府建设的重难点,其中针对身份鉴别、数据可信、数据隐私、多方协同等问题,介绍了基于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新兴密码技术,为打破数据流通和业务协作壁垒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沿着《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密码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制定逻辑,引导参会人员思考可 流动数据的定义、分级分类和安全保护。

图片4

4 张迪现场作引导发言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迪律师作了《我国数据要素流动的法律保障》的发言。他认为,数字时代的当下,数据已经成为第五大生产要素,无时无刻都在影响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为充分发挥数据的生产要素功能,需要数据进行有序流动,如若不确定权属,则数据要素的效能很难被激发,因此,数据权属的确定将是数据要素流动的前提。为了保证数据畅快高效地流动,则需要在一定的规则体系下运转。张迪还简要介绍了近几年来国家出台的有关法律、法规,真实感受法律为数据要素有序流动提供的坚实保障。

图片5

5 阮浩威现场作引导发言

中信网安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网络安全咨询顾问阮浩威做了《未来数据流通模式展望和安全需求》的发言,“滴滴事件”为例感受交易市场中数据面临的安全威胁,从目前的大数据发展情况展望未来的数据交易模式和商业价值,从工业界的视角分享了数据要素化时代后的安全需求,如立法需求、权限划分需求等,以及企业在未来开展数据要素市场相关业务的规划安排。做好数据安全工作具有多重重要价值。

   在思辨环节, 引导嘉宾、特邀嘉宾及所有的线上线下参会人员从“数据要素市场,哪些数据可以被‘流动’?”和“数据何时能真正成为自由安全交易的‘通货’?”个问题展开思辨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图片6

6 线上线下共同参与思辨

经过一个下午的深入探讨和热烈思辨,本次论坛观点总结如下:

数据成为生产要素在市场中“流动”已成为大势所趋,但“哪些数据可‘流动’”和“数据如何安全‘流动’”的问题始终制约着数据要素市场的良续发展。应当从数据的价值、敏感度、脆弱点、技术处理难度、合规性等多个方面综合考量数据的“可流通度”,从法律法规到规范标准定义好数据“流通”的边界,从学术研究到生产实际探索出数据“流通”的技术路线,共同创造数据要素市场和数据交易的美好未来。

图片7

7线下参与人员合影留念


热门动态
2022-06-12
第十二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 CCF YEF 2022 CCF YOCSEF...
2020-11-29
会议现场人工智能的本质是让机器像人一样感知世界、认知世界...
2019-06-30
新型智慧城市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