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福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福州“如何推动区块链良性发展”观点论坛成功举办
2019-12-19 阅读量:1143 小字

       在12月16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福州分论坛(CCF YOCSEF福州)成功在厦门佰翔酒店举办“如何推动区块链良性发展”的观点论坛。学习区块链是因为其本身不仅仅是技术的革命,更是生产关系等“模式”的革命。

       本次论坛邀请了挪威工程院院士、IEEE云计算专委会主席,IEEE区块链专委会主席容淳铭院士,国内知名黑客,慢雾科技创始人钟晨鸣先生作为引导嘉宾,与各位参会者就如何理解数字货币,思考区块链如何能和实体产业无缝融合迸发无限附加值,并结合海西经济区区块链的学术及产业发展方向和人才引入及培养等方面进行三个多小时的卓越成效的讨论和的富有深度地思辨,探寻“价值互联时代”背后的逻辑和社会意义。       

      论坛上就以下几个问题展开讨论。全球货币数字化与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普及是继工业革命后的又一次伟大革命。10月下旬,数字货币领域发生两个重要事件,一是10月23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多位众议员提出Facebook推出的Libra币挑战美元地位问题;二是10月28日的“2019外滩金融峰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表示中国中央银行将发布数字货币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论坛围绕这两重要事件进行了热烈讨论,首先认为生态、技术和合规是考核任何一个数字货币最重要的三个指标。生态指的是数字货币的参与者(包括使用者、开发者和管理者)之间形成的相辅相成、自我平衡发展的社群体系。衡量生态主要看用户数、应用场景、交易量、社区活跃度以及生态的管理运营机制。技术指的是数字货币底层技术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其主要指标是技术开发者的人数、项目更新速度、数字货币本身的参数,比如交易速度、容量等。合规指的是监管对推行该数字货币的态度,具体反映为各国监管是否允许数字货币的交易和流通,是否出台相应的监管规范措施。生态、技术和合规之间也相互影响。成熟的技术水平是生态完善的基础。良好的生态有助于监管的认可。而监管的态度,反过来会影响生态和技术的发展。

        此外,区块链正在改变传统生产关系,也将给IT基础架构和互联网带来深远影响。谈到区块链就必须理解区块链的四大技术支柱,即分布式账本、密码学、共识机制和智能合约。区块链技术将打破传统的商用逻辑,因为生产关系三个基本要素生产资料的所有权、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和相互关系、以及产品分配形式都会发生变化(在智能合约作用下,机器成为一个可以信任的、能够自主决策的虚拟人,生产关系将从人与人的扩展到人和机器、机器和机器)。只有了解区块链的技术本质,才能更好理解区块链机制将如何作用于实体经济,如何将“价值互联时代”这个变革在更广更深的经济领域进行推广实施。

        目前区块链已经成功开展的落地应用基本是围绕在数字政务、数据分享、供应链金融和溯源这几个方面,但目前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所碰撞出的火花还不够亮眼。那么区块链下还有哪些应用领域呢?论坛的各位与会者经过激烈且富有成效的讨论觉得诸如泛在能源互联网、物流业、先进制造业、医药和医疗健康及创业产业等方面也是有巨大的产业应用前景。但同时,也应避免区块链一拥而上,应寻找到区块链技术真正可以解决行业痛点的应用。

       此外,从更大的视野来看,人类能够发展出文明,是因为实现了大规模人群之间的有效合作。亚当·斯密所阐释的“看不见的手”,也是通过市场机制实现了人类社会的分工协作。由此观之,区块链极大拓展了人类信任协作的广度和深度。因此,区块链不只是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更是下一代合作机制和组织形式,这将是影响深远的一个技术。但目前国内还没有任何一所高校开展区块链学科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大约只有8所大学设立了区块链专业。基于目前的现状,论坛也就如何推动产业与高校合作,研讨适合中国高等教育标准的区块链专业课程体系,思考如何为数字福建引进和培育人才打造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


本次论坛的举办得到广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1




4



热门动态
2022-06-12
第十二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 CCF YEF 2022 CCF YOCSEF...
2020-11-29
会议现场人工智能的本质是让机器像人一样感知世界、认知世界...
2019-06-30
新型智慧城市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