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大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东北大区成功组织“走进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活动
2017-10-18 阅读量:1333 小字

职业教育对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职院校是职业教育的践行者,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使命。为增加计算机职业院校师生对中国计算机学会和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CCF YOCSEF)的了解,增强 YOCSEF的影响力,YOCSEF东北大区和YOCSEF大连发起YOCSEF 走进职业高校系列活动。10月10日,YOCSEF大连与CCF“走进高校”同期举行了“YOCSEF 走进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活动。本次活动讲者为:CCF YOCSEF 副主席、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祝烈煌教授,CCF YOCSEF 大连主席 、大连海事大学王新年副教授,CCF YOCSEF大连副主席、中国华录集团•华录智达科技有限公司张世强总经理。活动分为YOCSEF文化解读和学术交流两部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及120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YOCSEF 文化传播】逾千人倾听YOCSEF使命、理念和思想。

CCF YOCSEF 副主席烈煌向大家讲述了YOCSEF的使命、口号、组织结构和成员职责等。YOCSEF大连主席新年介绍了YOCSEF大连的历史、目标、历任主席和优秀代表、特色活动和委员条件等。在场的师生对YOCSEF有了直观的了解,增强了YOCSEF在高职院校的影响力。


【学术交流】精彩纷呈,气氛热烈。

祝烈煌报告题目为《网络空间安全新形势与对策》,他通过解读“棱镜门”、“震网”、“希拉里邮件门”等热点网络安全事件,分析当前网络安全的最新形势,介绍我国维护网络安全的一些举措,提出我国应对当前问题应采取的对策等。报告让全体师生认识到了网络安全及相关技术的重要性,并对信息安全在IT行业的发展前景有了较深的了解。





新年报告题目为《基于足迹的生物特征识别》,他从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的角度出发,指出了利用足迹进行身份识别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展示了目前在鞋印检索、鞋印认定以及脚印识别方面所取得的初步成果。





世强报告题目为《智能交通技术发展与在校学习》,他以2016世界范围最大黑天鹅事件为切入点开始报告,详尽地解释了智能交通技术,探讨了对未来科技的理解,并从企业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职场感悟,即“让梦想照进现实”,指出计算机尽管发展迅猛,但大学生学习仍然要脚踏实地,不断巩固充实自己,迎接新的挑战。





【学院领导师生重视】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参会。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百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其信息工程学院现有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物联网应用技术等4个专业。软件技术专业是辽宁省对接产业集群职业教育省级示范专业、辽宁省品牌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是国家示范院校专业群建设专业、校级骨干专业。

信息工程学院特别重视本次活动,学院党政领导全部出席,全院师生1200余人参会。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洪运国教授在致辞中对CCF的三位讲者表示了感谢,认为此次报告加深了全体师生对CCF及YOCSEF的了解,对学生的学习与未来职业规划具有深远意义,对学院专业建设和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具有重要影响作用。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师生感言】收获颇丰、感谢CCF和YOCSEF。

宋杰 教学方向: 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空间安全

祝烈煌教授的精彩演讲点燃了我校学生对信息安全知识学习的热情,激发了我校学生对信息安全行业的向往之情,使学生们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了更多目标。通过聆听祝教授的演讲,使我们老师们也充分认识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了解了信息安全领域大量的人才需求,加固了我们高职也要更加侧重于对学生进行信息安全专业技能培养的决心。

许春艳 教学方向: 电子商务

王新年教授 “基于足迹的生物特征识别”的主题演讲,不仅令在座的学生兴致极高,纷纷与专家进行沟通交流,我也感触颇深。面对计算机学科迅猛发展而必然导致高校计算机课程滞后于计算机科学的发展的现实问题,作为一名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教师更要重视对计算机学科最前沿技术的关注和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要真正担负起传授知识、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广阔的思维观念和创新思想的重任,使学生具有更高的专业素质和更广阔的视野。

陈林 教学方向: 物联网应用技术

张世强博士的关于智慧交通的演讲让我们全院师生受益匪浅。通过张世强博士的讲解,我们了解到智慧交通的研究现状,也深刻体会到物联网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现状,同时在高职物联网专业教学对接智慧交通产业方面也深受启发。我会进一步结合本职工作,坚持职业教育的职业性、发展性、行动性,重视学生职业行动能力的培养教育理念,开发构建物联网专业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体系,为大连城市的智慧建设添砖加瓦。

宋佳乐 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

很荣幸能听到了著名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祝烈煌老师的精彩演讲,他的演讲主要是关于网络空间安全新形势与对策,我们可以通过解读 “美国大面积断网”、“电信诈骗”、“勒索病毒施虐”等网络问题给我们提供充分的学习资源和参考价值,能让我们广大学生在网络诈骗方面学习到很多有用的技巧和方法,以防在网上受骗,非常感谢学院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我们学生和老师都受益匪浅。

邵寅华 信息工程学院 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学生

今天听过祝烈煌专家的讲座后,我意识到原本我以为网络安全是处于国家高度,实际上,网络安全涉及到我们每一个人,作为通信专业的学生,我有职责学好自己的专业课,同时通过自己的计算机知识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身边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加以提醒,网络安全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确实需要严谨防范。

宋昊明 信息工程学院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学生

祝烈煌教授为我们介绍与讲解了网络空间安全新形势与对策,通过列举近几年发生的热点网络安全事件,为我们分析当前网络安全的最新形势,并且逐一介绍了我国成立的网络安全信息化领导小组,设立的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以及颁发的网络安全法方面的举措,同时为我们介绍了如何应对当前安全措施的可取之策,使我们对网络安全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王梓桦 信息工程学院 软件技术学生

今天三位教授的演讲对我的影响尤为深刻,当祝教授提起那位即将步入大学的女孩,本应是青春洋溢的年纪却这样消逝,感到深深的遗憾,也感到网络诈骗的可怕性,因此我们当我们享受现代网络带来的方便时,也要防范他的危险性。而王教授演讲的内容让我感受到了现在科技发展的迅速性,虽然生物特性识别还有待发展,但是我坚信它一定会成为我们未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张教授的演讲给我带来了深深的震撼,他让我感受到了我们不仅仅要学好知识,还要赶上社会的步伐,不能做被社会淘汰的人。

刘玉东 信息工程学院  移动通信专业学生

王新年教授给我带来了一次生动切吸引人的演讲,让我了解了信息技术发展的领域之宽。以前听说过指纹识别技术和人脸识别技术等,这次王教授又给我们带来了脚印识别和鞋印识别。他所讲述的脚印和鞋印技术,在警方探案等各种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让我懂得其实我们所学习的并非是虚无缥缈的东西,只要一个人去专心研究,肯去付出时间和精力,一定会做出让人倾佩和对社会有益的事。

王皓 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

张世强博士的演讲结合了他自己的研究案例,使我受益匪浅。人工智能、大数据是现在社会的热议话题,他们所研究的智能交通已经贴近我们身边,例如公交专用道的抓拍,公交车上的实时监控。还有目前已经研发出公交车的自动驾驶,让我大开眼界。张世强博士还讲到,现在的大数据与我们息息相关,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空间也是很大。这些都需要靠我们的大脑不断地的思考研究,聪明的不是计算机而是我们的大脑。我们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才会有科技进步,才会有更多的创新。

韩笑 信息工程学院  物联网应用技术学生

入学之初就有幸参加这样的活动,接触IT大咖,让我第一次感受网络世界的风采;让我从对网络的浑然不知到对网络有了更多的见解;也使我明白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自古有言“先谋后事者昌,先事后谋者亡。”面对网络安全这一重大问题我们要做好充足的认识与策略,更重要的是教授们的精彩讲座让我对更多的网络知识产生了学习的渴望。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