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大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大连成功举办“发展大连人工智能产业,如何突破当下困局?”观点论坛
2020-05-29 阅读量:663 小字

20191026日,CCF YOCSEF大连在沪连大数据产业基地成功举办了“发展大连人工智能产业,如何突破当下困局?”观点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大连东锐软件董事长王春成和大连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秘书长于凤岐作为引导发言嘉宾。华为大连的栗瑞光先生,早道网校CTO赵德生先生,大连市三创中心国际合作部部长郭骏,大连厚仁教育CTO段峰,大连新闻传媒集团传媒大数据负责人王绍飞等多位来自高校、媒体、政府集企业的专家学者参与了论坛的思辨。论坛由CCF YOCSEF大连副主席于凤岐和AC委员孙伟担任执行主席。

人工智能论坛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的背景是, 为贯彻落实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提升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能力、繁荣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全国各地都积极行动起来,发布的人工智能的产业规划、指导意见和相关政策,寄希望在这一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大潮抢得先机,提升城市的竞争力。今年826日大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大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去年530日大连成立的东北第一个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大连作为全国15个计划单列市之一,近几年的综合排名和主要KPI排名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作为曾经的IT和服务外包先发城市和东北桥头堡,如何推动大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突破东北经济下滑的影响,全力发掘人工智能在大连的发展动能和潜力,突破当下发展困局。

论坛首先大连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秘书长于凤岐做了“突破困局,政策先导”的引导发言,介绍了近期市发改委牵头研究数字经济的发展战略和行动方案,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数字中国的战略发展方向,这些政策的落实和实施将全面推动大连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去年大连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作为北方第一个人工智能行业组织正式成立,也标志着大连本地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和质量在东北走在了前端,具有区域的先发优势,我们应该紧紧把握时机,加速发展人工智能参与。

大连东锐软件董事长王春成先生做了“聚焦领域,场景,突破困局”的引导发言。他指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领域和场景很重要,打造有巨大市场潜力的行业应用是大连人工智能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例如,基于语音识别、虚拟现实、5G技术的入机交互智能平台既可以作为政府服务窗口,也可以为媒体提供更生动的展示和互动形式,将成为一个爆发的场景应用,这需要企业、政府、媒体各方面的共同推动。

引导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讨论环节,嘉宾围绕大连市的产业基础,软件研发现状,政策解读,上下游合作等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碰撞和讨论,本次观点论坛汇总如下:

(1) 大连发展人工智能首先是政府要放在城市未来竞争的核心要素来重视它,从城市的整体产业规划上明确目标;在发展方向上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专注大连区位优势、人才结构特点、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重点发展3-5个领域,打造在国内和东北亚领先的产业领域;

(2) 积极落地专项产业政策,建立创新载体,引入创新要素,激活本地创新能力;

(3) 鼓励各行业加快智能化研发和应用,提升各行业的竞争力;完善人才培养和储备,让企业和人才共同发展,优质人才留在优质企业,企业发展吸引更多人才的良性循环;建立专项产业基金,投资本地高成长企业;

(4) 由政府发起,协会组织,对标上海,树立大连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示范项目,全面推动行业应用;加大人工智能产业和优质企业的宣传和推广,让企业在大连成长,在全国发展,政府保驾护航;提供高性价比的云服务,算力,底层平台等人工智能发展的底层基础设施,给与企业补贴和奖励;

(5) 支持协会联盟发挥行业组织优势,承担起行业发展和服务功能,协助政府落实政策,反馈企业发展诉求,建立产业生态,提供产业服务。


CCF聚焦